童话化小学作文教学法
主页 > 作文素材 > 经典 > 童话化小学作文教学法

童话化小学作文教学法

时间:2004-03-03 00:00:00 | 编辑:赵鑫

  瑞士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已成当今世界儿童教育思想的支柱理论。在我国,皮亚杰学说的影响正在深入教育实践。可以预期的是,皮亚杰对儿童思维特殊性的提示将给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提供崭新的思路。

  皮亚杰关于儿童思维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儿童不能把精神的东西和物质世界相区别,在成年人看来无生命的惰性事物,在儿童眼里大部分是活的、有意识的。他把这一现象称为儿童的“万物有灵论”。“万物有灵论”是原始人思维的特征,原始人不能把精神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加以区别,他们在解释自然现象时赋予万物以“灵魂”。皮亚杰发现了儿童思维与原始人思维之间的同质性。我用这样一句话形象化地概括皮亚杰的思维:儿童是现代社会里的“小原始人”。

  皮亚杰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向儿童提问和与儿童谈话,他的书中有丰富的儿童话语实例,如:六岁半的Del问:“为什么只有在湖边才会有波浪呢”想了会儿,他自己说:“波浪是在淘气吧”四岁的Cli走路时看到一些白云在很快地移动,就自发地作出了如下的解释:“一定是某个开机器的人使白云移动的。”八岁的Gal说有个力大无穷的人隐藏在山后,太阳是他玩的火球,每天早晨他把太阳抛到空中,晚上再收回来。这些儿童思维“标本”与原始人创作的神话和作家写的童话非常相似。下面是我“采集”的几则儿童想象“标本”:我的女儿五岁时说,甜的豆腐脑是一碗云彩,而天上的白云是一大碗甜的豆腐脑。一个幼儿园小朋友拿着饼干,另一个小朋友想吃又不好意思要,就说:“让我给你咬个月亮吧!”一个一年级女生对我说:“我脑子里的话用蚂蚁一样小的字把天都写满也写不下!”[由wWw.HaozuoWen.com整理]

  所谓“童话”,字面意思就是“儿童的话”,它是作家揣摩儿童心理,模拟儿童语言而创作的文学作品。其实儿童自己就是“天生的童话作家”,比喻、拟人在儿童那里不是一种修辞方法,而就是他们说话的方式。以上六例,谁说不是原汁原味的“童话”作品呢

  童年是充满幻想的岁月,儿童并不像成年人那样现实,他们更多地生活在物我一体、精神现实不分的状态之中。现行的小学作文教学的核心思想、其出题所依据的“现实主义”文学观念,是违背儿童思维规律的。儿童是天生的“浪漫主义”的“童话作家”,可现行的小学作文教学却有僵化、狭隘、几十年不变的作文题强迫他们“反映”他们太熟悉而感到没多大意思的现实生活,做蹩脚的“现实主义作家”,这就像捆起天鹅的翅膀,让它们当家鸡!

  近几年,我通过大量实践,摸索出了一条小学低年级作文教学新路子。用这种方法,只需给随机挑出的学生出一个好题目,不用多讲解,他们就能写出好作文。其“秘诀”一言以蔽之:放飞他们的想象,让天生的“童话作家”写童话。我把这种方法称“童话化小学作文教学法”。

  如,我在黑板上写了《书包背着我上学》的作文题,让学生静思默想一会儿,然后问他们用不用讲了,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用讲!”中国小学生书包之沉重当属世界之最,我的出题意向是要让他们艺术性地“诉苦”。他们有让爱迪发明这种书包的,有让孙悟空“变出”这种书包的,还有让外星人用超光速“寄来”这种书包的。

  再如,有一次,我在室外给学生讲作文,这时下起了小雨,我出了这样一个题目:《我是一滴快乐的小雨点》。同学们做的“小雨点”有落到小河里去发电的,有落到庄稼地让禾苗喝的,有落到妈妈耳边与妈妈说悄悄话的……一篇比一篇有意思。

  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学生,更富于想象,我问他们:“假如你有大象的鼻子,你想干什么呢”有说要把大灰狼扔进河里的,有说要替小朋友抓住飞上天的气球的,有说要开澡堂为小朋友洗澡的……他们用一句话说出的每个主意实际上就是一篇口头作文的提纲。我让他们说得再详细一点,具体一点。比如,为什么要把大灰狼扔进河里,小朋友的气球是在哪里飞跑的,大象怎么给小朋友洗澡把他们第二次脱口说出的话用录音机录下来,变换成文字,就成顶好的“童话”了。

  这是真正的愉快教育,学生写作时有创造的愉快,作文发表时有成功的愉快;这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它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创造性,更能直接培养学生热爱人生、热爱世界的情感。

  或许有人会说,哪有那么多“童话”题目好给学生出呢这需要教师自己进行创造性思维。其实只要教师自己在心理上“屈就”学生(为什么不呢,不是讲学生的主体性吗),自己当一当儿童,“童话”题目就会汩汩涌现。

上一篇:我陪外婆逛街作文 下一篇:小螃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