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颜色让景物“五彩缤纷”
主页 > 作文素材 > 经典 > 用颜色让景物“五彩缤纷”

用颜色让景物“五彩缤纷”

时间:2005-01-05 00:00:00 | 编辑:李友元

  我们生活在五彩缤纷的大自然中,周围的景色千姿百态、五颜六色,为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那么,怎样才能用笔描摹出这些美丽的景色呢?除了细腻地勾画它们的形象,让人感到清晰可感外,最重要的就是用各种颜色来“装饰”它们的形象,让它们呈现出色彩斑阑!

  读过《海滨小城》(人教版五年制第五册第30课)的同学一定会为海滨城市的美丽所叹服。原来,一幅幅海滨城市的美丽图画,都由那变幻多姿的颜色来“装饰”。

  天是蓝的,海也是蓝的。海天交界的水平线上,有棕色的机帆船和银白色的军舰来来往往。天空飞翔着白色的、灰色的海鸥,还飘着跟海鸥一样颜色的云朵。

  船上满载着银光闪闪的鱼,还有青色的虾和蟹,金黄色的海螺。

  凤凰树开了花,开得那么热闹,小城好像笼罩在一片片红云中。

  一棵棵榕树就像一顶顶撑开的绿绒大伞,树叶密不透风,可以遮太阳,挡风雨。

  ……

  你看,作者描写海滨小城时分别用到了“蓝”“棕色”“银白色”“白色”“灰色”等词语,让海面成了颜色的“大家庭”;用“银光闪闪”“青色”“金黄色”等词语让船上的水产品鲜活灵动;用“红云”“绿绒大伞”等词语让一处处树林成了五彩的大花园。正是这些多姿多彩的颜色,让海滨城市的一幅幅画显得形、色、声俱全。[由www.haoZuowen.Com整理]

  那么,我们在写作文时,怎样才能让这些丰富多彩的颜色恰如其分地“融入”到作文中来呢?首先就是要训练出一双敏锐的眼睛,当看到身边的景物时,能迅速在头脑中呈现出景物的色彩形象;其次,要建立一座自己的词语积累库,“积存”丰富的表示颜色的词语,能随时将头脑中景物的色彩准确、逼真地呈现出来;最后就是要学会想象,在准确呈现景物颜色的基础上,让颜色随着心一起飞翔,并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展示出色彩的魅力,如“一片片红云”“一顶顶撑开的绿绒大伞”。这样一来,你就不仅将景物的颜色描绘得准确逼真,而且让景物的颜色丰富多彩、魅力无穷!

  下面请看江苏的邵研同学写的《菊香满金秋》,其中有一处就是用颜色来呈现菊花的争奇斗艳:

  进入展厅,更是不同凡响,各个品种的菊花争奇斗艳。有的菊花花瓣是半边白、半边紫,白的遮着紫的,犹如一位害羞的姑娘;有的花瓣是红色的,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是一团火焰,正熊熊燃烧;有的花瓣则是淡黄色的,一丝一丝,素洁淡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小巧玲珑的日本菊,它的花瓣是淡绿、呈椭圆形,上面还长满了密密的小刺。

  这真是一幅摇曳多姿的菊花群艳图,在它们婀娜多姿的身影中,我们仿佛已看到了那分外夺目的颜色——“半边白、半边紫”,“红色的”好像“正熊熊燃烧”,“淡黄色的”则是“一丝一丝”。是啊,读了这些形、色俱佳的文字,谁都会驻足不前、留连往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