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 经典 > 三步教学法初探

三步教学法初探

时间:2003-12-18 00:00:00 | 编辑:赵鑫

  近年来,我校先后在三四年级的作文教学中增加了“口头作文”和“集体作文”的训练,探索出一条以“口头作文—集体作文—独立作文”三步教学法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启蒙先启口

  一个刚上三年级的学生,所积累的文字不会超过4000字,而对所认识的字在不同语境中的意义和用法更是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生立即拿起笔来作文确实有点强人所难。然而,文字是语言的载体,如果我们能在培养学生正确的语言习惯上下功夫,我们的作文教学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语言是有声无形的文章,文章是有形无声的语言。”为使学生过好语言关,我们采取了以下的训练方法:

  1.面向全体,不拘一格。练习要人人参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开始阶段,内容多样,一则小笑话,小故事,一桩趣闻,几句小默皆可,不要求全责备。这样学生兴趣就会浓厚,课堂气氛也很活跃。我们称这个阶段为自由式训练阶段。

  2.选择话题,明确标准。经过了一段时期的自由式训练以后,教师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话题。我们通常训练的话题一是人物:我的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等;二是事件:(有趣的)一次劳动、一次活动、一堂课等;三是景物:星空、月夜、日出等。话题确定后,还要确定几个标准,如:要求讲普通话,要求围绕话题来说,要求突出人物或事物特征。[由wWw.HaozuoWen.com整理]

  3.引入竞争,当场讲评。学生讲完后,教师即席讲评。表扬那些敢讲话,会讲话的同学,并指出在口头作文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4.整理讲话内容形成书面文字。教师讲评后,由学生将自己刚才所讲内容整理后写在作文本上,允许学生对内容进行修改。

  二、愉快学习,思维共振

  经过三年级一年的“口头作文”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四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有趣的“集体作文”训练。

  “集体作文”教学法大体分为如下几点:一是由学生自由组合或按照相邻座位,以4人为单位编为若干“集体作文”小组。二是教师命题和学生自己拟题相结合。命题范围要注意有共性的东西。比如:不能命“我的爸爸”这一类的题目,而应该命“我的语文老师”这一类的题目。三是每次作文每小组确定一位同学当执笔人,轮流进行,搞完一轮以后,评选优秀执笔人。四是集体讨论,内容包括拟题、审题、立意、构思、布局谋篇等。小组成员每人都要提供一到两点材料,然后逐句逐段地连缀成篇。五是修改定稿。在全组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修改,然后由执笔人整理抄写上交老师或互相交换批阅。

  “集体作文”教学法,能使学生在一种愉快的气氛中完成写作教学的任务。由于集纳了众人的智慧,因此作文成功率比较高,让多数学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它不仅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又激发了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想”比“写”更重要

  “口头作文”、“集体作文”是“独立作文”的基础和前提。基础打好了,房子就一定能建起来,但不一定就建得美观、漂亮、实用。经过前两个阶段的作文训练,学生肯定能动笔写上几句,但不一定写得生动、形象、活泼。这个时候,教师千万别急于求成,要善于点拨学生,尤其要善于组织学生进行思维训练。通过多种方法的思维训练,会让学生对作文产生浓厚的兴趣,产生一种创作的冲动,从而使学生作文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上的飞跃。思维训练的方法是:

  (一)补充联想训练。学生在记叙和描写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即使送给他最美的一朵花,他们也觉得难以对它形容和描绘。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教给学生一种补充联想的方法。首先要引导学生借助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合理的想象。比如:“花瓣像________,花蕾像________,花色是________。然后把想象的范围扩展开来,让他们对事物的背景和未来进行描述性想象。比如:春天开什么花?夏天开什么花?秋天开什么花?花的凋谢在什么时候?花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把这种方法教给学生,他们不停地对各种事物进行补充联想的自我训练,写作能力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二)时空联想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就是让学生对同一人物、同一事件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进行合理想象:现在(他在做什么),将来(他将要做什么),过去(他做过什么),或者对一件事情在未发生时、发生时和发生后的情况进行想象训练。比如:以《我的故乡》为例,有的学生就自然而然地会由故乡的现在想到故乡的过去,甚至会想到故乡的将来。

  四、真情实感,说写合一

  孩童的可爱在于没有矫饰,没有虚伪,在于天真坦露。同样,文章的魅力就在于有真情实感。努力做到真实故事的具体叙写,真切情感的生动诉说是小学作文训练的成功之路,也是小学作文训练的一个起点、一个重点、一个难点,对此我们有如下几点具体做法:

  (一)反对编造生活、虚构故事情节的作文流弊,提倡说真话、写真事。有些脑子较灵活的学生喜欢将听说的故事说出来或写出来。但由于不是自己的亲身感受,在往牛头不对马嘴,漏洞百出。此时,教师应及时加以引导,鼓励他们说真话,写真事。

  (二)反对抄袭、模仿,提倡独立构思。由于现时的“作文辅导书”泛滥成灾。有些学生急于求成甚至投机取巧,模仿、抄袭现象较为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限本限时的作文训练,即桌面上只有一本作文本,规定在一节作文课内完成。

  (三)指导学生进行“素材”的加工,在真实的基础上做到了有情趣、有个性。学生的写作往往容易停留在生活的表面,常写些“大路货”、“公式化”的材料。因此,必须十分强调素材的加工。比如写儿时生活,不妨鼓励学生去写嘴馋、胆小、撒娇、爱哭、贪玩、调皮、小心眼、恶作剧等。同时,进一步提出要求:能否像电影电视一样,把生活镜头、生活画面具体、细腻地展现出来,注意培养学生对生活细节的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