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 经典 > 我帮妈妈剥豌豆作文

我帮妈妈剥豌豆作文

时间:2003-12-18 00:00:00 | 编辑:赵鑫

  天津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 宋雅琳 指导教师 宋艳军

  今天,有人来我家做客。妈妈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我作为女儿当然要帮帮她。

  “妈,我来帮您。”说着,我走进厨房。“好哇,你择菜吧。”妈妈随手递给我一个盆,并问道:“会吗?”我一看,里面是“豆角儿”,“好办!没问题!”我拍着胸脯向妈妈保证,接过盆剥了起来。我边剥边想:妈妈今天买的豆角儿怎么这么小啊?还圆鼓鼓的,挺胖。嗐,管它呢,剥就是了。对,先抽两边的筋。不一会儿,我就利落地干完了。“妈,给您。”我把盆递了过去。妈妈一看,哈哈大笑:“傻孩子,你把豌豆当成豆角儿了!”我听了这话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这不就是豆角儿吗?”“这叫豌豆,个儿小,粒儿圆。剥的时候要把豆荚和豆粒儿分开,豆荚能吃,别扔。”噢,原来如此。我掰开豆荚,呦!里面绿的豆粒儿又圆又鼓,就像一个个胖娃娃挤满了豆荚。我把豆荚放到盘子里,豆粒儿放到碗里。心想:这下总该行了吧!当我把盘子和碗递到妈妈跟前时,没想到,妈妈摇摇头,又似笑非笑地说:“怪我,又没说清楚。”“又怎么啦?”“这豆荚里有层薄膜不能吃,要剥掉。”我仔细看,果然有一层比蝉翼还薄的膜。我不禁犯难了,这么薄怎么剥呀?妈妈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拿起一个剥起来,动作很慢,我连忙专注地看起来。妈妈用食指和大拇指捏住豆荚的一头,轻轻一折,然后,大拇指压住膜,食指贴在此?上,慢慢向下撕,最后用恰到好处的力量一扯,那层薄膜就乖乖地“跑”下来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掐断豆荚,向下一拽,糟糕,由于用力过猛,那层膜竟从中间断了。我又拿了一个,这回用力很轻,居然几次都没有拽下来。妈妈停下手中的活儿,耐心地说:“用力要均匀,别着急。”我又试了几次终于成功了。我笑了,妈妈笑了,那豆荚好像也咧开嘴,冲着我笑呢?[由www.haoZuowen.Com整理]

  我一边剥着豌豆荚一边想:许多事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需要反复实践才会成功。

  记真事、表真情

  潘红

  记真事,表真情,就是作文时用事实说话,把自己所见所闻、亲身经历的事情清清楚楚地写出来,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同学们,你们注意到了吗,《我帮妈妈剥豌豆》这篇文章贵在“真”字。小作者是个很乖的小姑娘,她主动帮妈妈干家务活儿,却错把豌豆当成了豆角儿,闹出了个小笑话,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会了剥豌豆。读着这篇作文,既让人忍俊不禁,又有身临其境之感。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类似这种事情或许就在我们身边发生过,这件事是小作者亲身经历的真实的事情,所以她在作文时,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写得具体而生动。

  正因为小作者选取的材料是她亲身经历过的事,所以文章中对人物语言、心理、动作的描写细腻而具体。先看对豌豆的描写:“我掰开豆荚,呦!里面绿色的豆粒儿又圆又鼓,就像一个个胖娃娃挤满了豆荚。”准确而形象的描述,连不认识豌豆的小读者也认识豌豆了!如果小作者没干过这些家务活儿,只凭想象,是不会有这么生动的词句诞生在笔尖的。

  文中对心理活动的描写也很有层次而且真实,表达出自然朴实的情感。最初,“边剥边想:妈妈今天买的豆角儿怎么这么小啊……嗐,管它呢……”认识了豌豆以后,从豆荚里剥出豆粒儿,于是心想:“这下总该行了吧!”没想到又错了,她“犯难了”,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会了剥豌豆,而且总结出经验:“许多事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需要反复实践才会成功。”多么自然而真切的感悟!我们随着小作者娓娓道来的心里话,仿佛看到了一个逐渐懂事的小姑娘如咧开嘴的豆荚一样甜甜的笑了!

  (摘自《小学生作文》2000年)

上一篇:压岁言真好作文 下一篇:踏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