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人生的一面镜子(姜文翔)
每年的六月我都回一趟家乡。
幼时的那一幕重又浮上心头。
父亲拉着我的手走向了田野:“走,看火去。”我十分不情愿地跟在后面,太阳火辣辣的,再往火边一站,汗如雨下。这火既没有满天焰火的绮丽灿烂,又没有七彩霓虹的梦幻迷离,有什么好看的。
然而,父亲对我说:“你看,这是人生的镜子。”
人生的镜子?带着好奇,我向火堆中望去。红的火,黑的灰,熏人的烟尘,哪来什么镜子?
一阵强风吹来,漫天飞沙,我惊奇地发现火中溅出一颗火星,点着了旁边的一堆麦秆。火竟然迎着风头烧了起来,火舌紧紧地贴住地面,匍匐前进,艰难,却有力。旁边一堆顺风燃烧的火顷刻间便熄灭了。
霎那间,我被这奇异的景象吸引住了,全然顾不上那被火光映照得通红的脸。
火熊熊地燃烧着,又一粒火星迅速吞噬了整堆麦秆。为什么?为什么火是逆风燃烧的呢?由于年龄的限制,我无法理解,然而这一幕却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年龄及长,读了苇岸的散文,他讲的是野火,却也有和我一样的疑惑。他认为从物理学角度讲有两点:一是迎风氧气密集,有助于燃烧;二是逆风而行,步步为营,不会猝熄。最后,他说这也是生命的写照。
突然间,我读懂了父亲的话语:“这是人生的镜子。”这火不选择顺着风势的方向,却选择了与火势逆向而行,虽然艰难,可更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战胜困境的勇气。
成功的人生也同样如此,凡高与世俗画风逆行,得到了《向日葵》那如太阳般燃烧的热情;苏州五布衣反抗阉党专政,万世流芳,千载传佳名。
贫瘠的土地,树根常能深入大地;严寒的地域,常有苔藓奋斗的足迹。如果你困惑,你迷茫,你对自己没有信心,你对人生失去希望,那么请照照人生的这面镜子。
评点:火能成为人生的镜子,匪夷所思,但小作者借火的一个生存特点,即火能逆风而行表述了一种人生态度。本文道理并不深奥,也不是什么独创性的人生见解,但说理的方式(即写作思路)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那就是从生活的小事、人生的细节出发,加以提炼、加以总结,从而归纳出一种普遍的人生感受,使文章具有了哲理色彩。
对镜之心(管鏐)
历史是镜,于是有了饱读二十四史而改变中国命运的毛泽东;他人是镜,于是有了鉴于王治郅的锈迹而始终心系祖国的姚明;良言是镜,于是有了求教朱升,“广积粮,缓称王”,建立大明江山的朱元璋;自己是镜,于是有了心怀对祖国的愧疚,致力于中外交流的杨振宁。
他们都是得益于生活中“明镜”的人。从那些折射的光怪陆离的影像中,他们寻找着自己的缺陷,改正着自己的错误,弥补着自己的不足。他们正是凭着那样一颗谦虚睿智而平和的心,面对着身边的一面面明镜。洗却心灵的浮尘,每一次,都在做得更好。
他们都是成功的,是啊,试问有谁能在那样一片丛生的荆棘中主宰起苍茫大地的沉浮?有谁能在那强悍的蒙古一族的铁蹄下打下自己的江山?又有谁能在激烈的NBA赛场如日中天,星光四射?还有谁能奔波于不同的文化间,在中美两国人民心中都享有崇高的威望?
他们做到了,它们在生活的一面面镜子中,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未来。
生活中的镜子不会垂青谁,不会偏袒谁,可是,同样让史书烂熟于胸的林彪,却只记下了宫廷倾轧、权力争夺,他让自己的双眼变成大写的“阴谋”;同样借鉴着他人,却有慕绥新那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豪言壮语:“捞足一千万,犯案也要犯大案。”他将那些纷纷落马的巨贪们的腐败史,变成一本活生生的教案!同样面对铮铮良臣,却因此留下了那么多冤死的“直臣”。同样面对着自己昔日的辉煌,我们却看到了一个利欲熏心、阴险狡诈的晚年牛顿。
同样的镜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观,那是因为他们扭曲变形的心。或自私贪婪,或固执偏激,或忘形自满,他们阅读着丑恶,他们实践着丑恶,让腐恶的蛆虫爬满了生命的长袍。
不要抱怨生命没有给我们提醒,而是我们是否读懂了了这样的提醒;不要责怪生活中缺少明镜,而是我们是否拥有发现明镜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