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开学第一课,是大家新学期的第一天,和你们一样,我也是心潮澎湃,因为看到你们就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来了我的小时候,幻想了几年后我的孩子的种种情形。
当然,和我们那时候比起来,你们现在的条件可是要好的多,至少那时候我们没有塑胶跑道,音乐课、体育课也总是被语文课占掉。而我的孩子和生于2010后的你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四十年飞速发展的成果,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脚步,拥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享受着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你们是幸福的。而这幸福是千千万万个追梦人努力奋斗出来的,是千千万万看不见的手共同托举起来的。
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感恩,感恩现在,感恩所有。而一个人只有心怀感恩,保持心底真正的善意,才能真正有所成。铭记来自父母的关怀,来自老师的教导,来自同学的关心,来自社会关爱,触动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从而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开朗的人,更重要的是做一个有底线的人。
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努力。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包括今天的我也时常在想,努力的意义何在。是啊,努力,何止嘴上说的那么容易,更重要的是付出行动,是在行动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是这一小点喜悦督促我们取得更大的进步。是努力学习更多知识后,拥有更多的选择,更能选择你想要的和你想活成的样子。正如作家龙应台在所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能给你快乐。”而这就是努力的意义。
要做的第三件事是自律。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说早睡早起、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不迟到不早退,而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好习惯却可以让你们受益终生。我们高年级的同学们可能学过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故事,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规划自己一天的时间。也听过世界球星C罗为保持健康体魄近乎苛刻的作息时间表。成功人尚且如此,而你们呢,理更应当如此,因为你们是那生机无限、朝气蓬勃七八点钟的太阳,你们的未来拥有无限种可能,你们的未来光芒万丈、不可限量。
最后,把我们伟大的___在延安保育院时题写的一句话送给大家,那就是好好学习、好好玩耍。希望同学们自信自强自立自律、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希望同学们拥有一个快乐明媚的童年,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做新时代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