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点点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开学季,金灿灿的秋色在向我们招手。本学期,我们迎来了697位朝气蓬勃的一年级新同学、24位新教师,这将使我们大洋小学这幅美丽的“天然图画”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天,我们北校区举行“点点展望·聚水成洋”开学典礼,寄寓了学校对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有了你们的加入,我们大洋将变得更加浩瀚!也希望我们全体老师和所有小点点们凝心聚力,在新学期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行动,去摘取新的成果,攀登新的高峰,描绘新的蓝图,成就更加美丽的天然图画!我们北校区背依白云山,坐拥三峰水,是一所天然图画般的美丽校园,既有山般厚重,又如水样灵动。在过去的四年,我们以山的胸怀铸就孩子们的品格,以水的灵动启迪孩子们的智慧。今天开学典礼的主题是”水”,我就给大家讲两个关于“水”的典故。
一是“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这个典故源自《荀子·劝学》:“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它的意思是,如果不能半步半步地连起来,就不可能走到千里以外的地方;如果不把一条一条的小溪流汇聚起来,就无法形成大江大海。我们每一个小朋友都是我们大洋的小点点,无数的小点点汇聚成了浩瀚的大洋。“小点点”既是我们大洋小学的吉祥物,也是小朋友们的代名词,是学校对可爱的小朋友们的昵称。在我们大洋,每一个小点点都很美丽,每一个小点点都会发光,每一个小点点都不会落下,每一个小点点都是我们的骄傲,同样,每一个小点点,也都会为我们美丽的天然图画增光添彩!二是“水滴石穿”。这是一个成语,小点点们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指名回答)生1: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生2:比喻学习必须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生3:也比喻小错不改,将会酿成大错。……是啊,小点点们说得真好!关于“水滴石穿”这个成语,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呢:相传宋朝时,有个叫张乖崖的人,在崇阳县担任县令。当时,崇阳县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的事件。张乖崖决心好好治一治这股歪风。有一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看到一个管理县行钱库的小吏慌慌张张地从钱库中走出来,张乖崖急忙把库吏喊住:“你这么慌慌张张干什么?”“没……没什么。”那库吏回答说。张乖崖联想到钱库经常失窃,判断库吏可能监守自盗。便让随从对库吏进行搜查。结果,在库吏的头巾里搜到一枚铜钱。张乖崖把库吏押回大堂审讯,问他一共从钱库偷了多少钱,库吏不承认另外偷过钱,张乖崖便下令拷打。库吏不服,怒冲冲地道:“偷了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你竟这样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罢了,难道你还能杀我?”张乖崖看到库吏不知反省,不由得十分愤怒,他拿起朱笔,宣判说:“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意思是说,一天偷盗一枚铜钱,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铜钱。用绳子不停地锯木头,木头就会被锯断;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头滴穿。判决完毕,张乖崖吩咐衙役把库吏押到刑场,斩首示众。从此以后,崇阳县的偷盗风被刹住,社会风气也大大地好转。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错不改,将会变成大错。现比喻只要坚持不懈,总能办成事情。我们小点点们也一样,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你就能收获到丰硕的成果;如果身上有个小缺点,偶尔犯个小错误,那也不要紧,每天改掉一点点,你就会越来越好!小点点们,能做到吗?记得20xx年9月1日,是我们北校正式启用的第一天,也是我们北校的第一次开学典礼,校长送给大家一幅对联“新生新校语数劳艺图画天然,成人成才孝礼智仁水云风清。”这幅对联现还贴在广文楼与正学楼的入口处。上联讲的是一个字“教”,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在天然图画里,小点点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习语、数、劳、艺,学习各项技能;下联也是讲一个字“育”,育人目标、育人方法、育人方向,在天然图画里,小点点们培养孝礼智仁的优秀品质,成人成才。这幅对联合起来,就是“教育”两个字,是对小点点们在小学六年时光里的总的要求和目标。今天,校长依然要把这幅对联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在天然图画里,通过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习,从儿童成长为少年,成长为祖国有用的人才!老师们,小点点们,天然图画里,处处充满了秋天的喜悦,让我们点点展望,聚水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