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首先让我代表全体师生向32名新加入的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欢迎你们来到南门小学,感谢你们选择南门小学、支持南门小学!同时,我们也欢迎331名朝气蓬勃的一年级新宝贝,因为你们的加入,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强大,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向2——6年级茁壮成长,锐意进取的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礼!老师们、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家!
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秉承“绿色发展?灵动成长”的办学理念,恪守“绿美于心?动美于行”的校训,全体教师努力营造“绿动教育,心宁南小”的教育氛围,全体师生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稳步提升,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新的学期已经来到了,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影片《银河补习班》里有句经典台词:“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还有什么意义?”是啊,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培养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还应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以求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敬爱的老师,教育职业是人类的伟大事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育人才。让我们引知识之泉,叩心灵之门,启智慧之锁,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智慧去启迪、用人格去熏陶、用理想去塑造这一个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生命。爱与责任是我们永恒的师魂,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神圣的职责。让我们为明天思考,为将来设计,为学生的终生负责。携手并肩,站在教育的新起点,追求完美与创新,铸造事业的新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你在想什么呢?作为一个小学生,如何使自己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的、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合格人才呢?我向同学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学会尊重老师。孩子们,老师是你们人生的指路明灯,引导你们走向正确、成功的道路,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成长道路上犯错误是必不可免的,当你犯错时,有时会受到老师的批评,请你不要心生敌意,而要心怀感激。只有真正关心爱护你的人才会顶着各种压力,指出你的错误,苦口婆心地教导你。
二、养成良好习惯。好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的行动。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你们。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要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习惯于主动打扫卫生,形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习惯于说声“谢谢”、“你好”、“对不起”,形成以礼待人的好习惯;习惯于每天坚持锻炼,形成健美的体魄;同学交往中习惯于理解、宽容,便能化干戈为玉帛;习惯于去用心观察,才能形成好的观察能力;习惯于提前预习,课后复习,才能形成高效的学习方法……
三、注重道德修养。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严格自律,遵纪守法。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不道德、低级趣味等不良行为。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养团队精神,文明礼貌,团结互助,争做学校的绿动好少年!
四、加强体质锻炼。要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特长,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才能使学习成绩达到更高、更好。
老师、同学们,回顾过去的两年,我们学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要尽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老师要更加辛勤付出,同学们要加倍努力学习。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南小的未来而奋斗!
——绿动少年,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