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金秋九月开学之际,我们xx小学又迎来了300名一年级的新同学,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是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意见明确了深圳的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三十年后,深圳将建成全球标杆城市!那时候,同学们三四十岁,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节。
你们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成为标杆城市的合格公民,校长觉得你们应该具备以下素质:
一是讲道理。法制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我们国家正在加强法制建设。你们要从小养成凡事讲道理的习惯,遇到事情不能以自己为中心考虑、解决,更不能强词夺理,要遵守社会基本规矩,
二是会学习。学习是一个人进步的基础,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多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看看他们是怎样思考、解决问题的,榜样就在你身边。
三是爱劳动。从简单的家务、到个人穿戴、班级卫生等等,是你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劳动不但能让你身边的环境干净整洁,增长自己的技能,还可以带来身心的快乐,所以你一定要爱劳动。
四是一身正气、浑身是胆。浩然正气是民族之魂,常言邪不压正,人间自有道义在,一身正气能赢得尊重与爱戴。做人做事都需要勇气,尤其是在我们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先行先试最需要的正是勇气。
五是有仁爱之心。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儒家文化倡导仁者爱人,关爱同学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环境,仁爱之心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六是能吃苦耐劳。要想做成一件事,没有加倍努力,没有艰辛的付出是不可能的,所谓天上不会掉馅饼,你们要有始有终,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
同学们,未来已来,深圳即将再次腾飞,愿你们都能做到讲道理、会学习、爱劳动、一身正气浑身是胆、有仁爱之心能吃苦耐劳,做好迎接未来的充分准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