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来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大家都知道我们xx小学被誉为“创意校园”,我们的创意校园有3个关键词——好玩、烧脑、育心。我们学校是孩子们艺术、创意、快乐的乐园。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喜欢画画。那么美术里面的三原色是哪三种呢?——“红、黄、蓝”。
为此,今天我开学典礼演讲的主题就与颜色有关,围绕“创意学校三原色,为你人生打底色”的主题,将从红、黄、蓝这3种颜色来介绍我们的讲话。
首先是“红色”。“红色”象征着激情、喜庆与成绩,代表着过去一个学年的所创下的一个个奇迹。xx小学从20xx年创办至今,办学过程虽然艰辛但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从刚开始的2个班、42个学生、10名教师;发展到现如今的33个班、1110个学生;130余名教职工;学校用3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6年才能完成的事。在20xx学年的全市小学六年级毕业统测中,xx小学的首批毕业生参加统考就“首考告捷”——语、数、英、科4门平均分总分荣获莲都区第一名!不管是招生还是成绩,xx小学都创造了丽水市小学界的办学奇迹。除了文化成绩,我们xx的孩子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也同样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仅如此,我们上一学年所组织开展的的活动也是丽水市最多最丰富的的学校之一。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我校获得如此喜人的结果离不开大家的努力,我相信现在的“红色”不是暂时的,我相信我们xx人能再接再厉让办学的“成绩”一直“红”下去。
其次是“蓝色”。“蓝色”在xx象征着什么呢?那就是你们脚下的蓝色轮滑跑道和蓝色轮滑球场。在上学期我们承诺同学们要建设一个校内大型的轮滑跑道。通过一个暑假的努力,我们xx学校便拥有了“蓝色”的全国少有的专业轮滑场地(轮滑球场+轮滑跑道)。而我们学校自从20xx学年引进轮滑课程以来,全校开课率高达百分之百,学校高度重视轮滑的课程设置、社团活动,我校有专业的轮滑教练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与培养,涌现出了以中小学生轮滑训练营暨全国中学生锦标赛男子丙组速滑冠军郑承恩为首的一大批优秀的队员。20xx年11月我校800余名xx轮滑小将参加丽水市轮滑锦标赛,我校取得自由式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今天我校又被授予了“浙江省轮滑示范校”。在今年9月20日至22日,我校将承办“xx杯”20xx年中国中小学生轮滑锦标赛暨全国小学生轮滑训练营(丽水站)分站赛。
“蓝色”除了代表“轮滑”运动,还象征着“公平公正、民主法治”。作为校长,我希望xx小学的天空永远是蓝色的,我要求每个老师都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同学,不搞关系不讲面子,潜心育人,平等对待……
最后是“黄色”。“黄色”代表着xx的创意。我们的校园从空中俯瞰像极了一朵“黄色”的向日葵。学校若是一朵花,同学们便是小蜜蜂。来xx求学犹如蜜蜂采蜜。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说:“关于学习,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只收集;也不可像蜘蛛,只从自己肚里抽出丝;而应像蜜蜂,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来。”我发现同学们学习的过程竟与蜜蜂采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蜜蜂因辛勤采集,所以开心酿蜜。学生学习也需要采集与整理,而这不正是我校一直倡导的“思维导图”的特征吗?在这里大家思维花开,创意迭出。
心若向阳,春暖花开。黄色象征阳光、灿烂、洒脱、温暖与未来。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和老师们就像一颗大太阳,每一位xx的小元宝都是一颗颗小太阳。我们每个人在校园里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与热,大家彼此光芒互照,相互温暖,个个都是“发光体”,人人都做“创意星”。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各位来宾。我们人眼看到的色彩斑斓的世界均是由三原色组成。今天我用红、黄、蓝三原色阐述了xx小学办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我相信在未来,xx的三原色定会调制出更多丰富多彩的“颜色”,希望我们大家携手共照的“xx之光”能不断照亮小元宝们前行的道路,为同学们的人生打好底色,能让文小的创意校园更加五彩缤纷!更加绚丽多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