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的开学典礼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我们XX二中初中部的首次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初中部首届455名新同学和24名新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二中这个大家庭!
同学们,你们今天能坐在这里,其实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二中初中部的成立于一个光荣而神圣的时刻,恰逢举国同庆党的百年华诞。这意味着当你们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就不仅沐浴着党的百年荣光,而且聆听着党的深情召唤,这是何等的神圣啊!其次,你们今天能坐在这里,还是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XX二中初中部,已经停办了30几年,从今天开始我们又有了崭新的初中部,大二中从此开启了完全中学的新征程、新纪元,而你们作为初中首届学生,不仅见证了学校变革的历史时刻,还将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大师兄、大师姐,后面来这里读书的同学见到你,都得喊你一声学哥、学姐,你们是老大了,难道不是件自豪的事情吗?
同学们,你们今天能坐在这里,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二中初中部校区很漂亮、也很实用,是新建区少有的现代化校园之一。在学校建设过程中,新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直接抓,倾注了很多心血。你们是新校园的第一批享用者,你们是幸运的!更重要的是,你们的学校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她有着41年辉煌的办学历史,是江西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建校以来,她为全国高等院校输送了45000余名优秀学子。你们的校友遍布海内外,你们很多的师兄师姐是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党政领导。大家都说二中人“聚是一团火”,热情奔放,豪情满怀,奋发有为;“散作满天星”,驰骋九州,各显风采,熠熠生辉!你们的学校不仅是新建人民心目中的好学校,而且声名远播省内外。你们能在这样一所学校读书,内心怎能不庆幸不自豪呢?!
既然如此,你们今天走进了二中新校园,成为了二中大家庭中的一员,从此,你们就与二中血脉相连,那就应该要有二中人的样子。那么,二中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要告诉大家,二中人不容易,不一般。二中人要有独特的精神气质,要有别样的风采!要有什么样的气质与风采呢?我用四个字概括,那就是:“敬、毅、勇、新”。
“敬”,是指对人要尊敬有礼,对事要心存敬畏。只要你走进XX二中,你就能感受到同学们都很有礼貌,见到年长者都会喊上一声:老师好!同时你还会发现:校园随处都很干净,看不到纸屑和垃圾。二中的学生一直会遵守两条规矩:一是回家要向父母问好,在学校要向老师问好;二是在校园看到纸屑垃圾会顺手捡起。每个二中学生都会积极自觉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轮流打扫校园、轮流在校内外当志愿者。二中的同学们都会心存感恩、爱校如家、爱班如家,他们很有责任心,对接受的每一项任务都能带着一种敬畏之心去完成,绝不敷衍。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指的是“个人”、“家庭”与“国家”之间有着难以割舍分离的关系。每个人要成大事,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二中人,就要从在家孝敬父母长辈、爱护弟妹做起,再到学校尊敬老师、友爱同学;就要从在学校遵规守纪做起,再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自始至终永葆敬畏之心,尊重科学、敬畏法度、敬畏自然。这就是新二中人的做派。
“毅”,就是要有毅力,坚韧不拔。《论语》中有句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说读书人不能没有弘大刚毅的品质,因为他肩负的任务重大,奋斗的路程遥远。二中为什么能创造优异的成绩,凭什么能在高考中取得一本上线人数稳居全市前列,中考成绩稳居全区第一,靠的就是拼搏,就是毅力。二中的同学,都有很好的学习品质,在遇到困难时,会加倍努力,会坚持不懈,即便是感觉无法跨越时,也永不放弃。所以,他们总能坚持走完成功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我希望你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坚持,变得坚韧,以之为成功路上克服困难的法宝。这,就是二中人该有的品质。
“勇”,就是敢为人先,有担当精神,不是匹夫之勇。作为二中的学生,首先应该勇敢地战胜自己。现在,分散我们精力的东西太多了,太有趣了,大家都喜欢,但万事有度!无论手机、游戏,还是什么其他,喜欢没有问题,但不可以无节制地沉湎于此。当你感到自己太过花时间在影响你正常学习生活的事情上时,请清醒地想想自己的目标,勇敢地和过去说再见,否则,我们将可能一事无成。第二,每一个二中学子身上都肩负父母的期许,国家的期望,都应该自觉担负起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长大后还要担负起对国家、对社会,乃至对全人类的责任,我们不可以浑浑噩噩,不可以消极沉沦,不可以动不动“躺平”,更不可以做“巨婴”。我们一定要敢为人先、主动承担,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中国人,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将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这,就是二中人的精神。
“新”,有革新、创新之意,也有新貌、新态之意。《礼记·大学》有云:“苟日新,日日新。”意思是要想新,那每天都要有变化。二中的学生,要有努力学习新的东西,让自己每天都有收获、有成长的思想;同时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每天都要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好心情,不要因昨天的失意影响今天的斗志。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一句格言“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就是告诉我们生命每天都是新的,因为人体里有新的细胞更替了死去的细胞;生活每天都是新的,因为生活出现了新的内容;人的心灵每天都是新的,因为你现在活在今天而不是昨天。因此,二中学生要有理想,要有目标,要保持每天都有进步,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品德上,还是体育锻炼或劳动技能上,每天都要有进步,哪怕是一点点,梦想就慢慢靠近。这,就是二中人的气质。
讲到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敬、毅、勇、新”就是XX二中的校训。从今以后,大家要牢记这四个字,一直作为自己成长的警示和目标。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还想和敬爱的老师们说三句话:
一是今天我们为了共同的教育理想来到XX二中,我们要为理想的教育共同努力。
二是学生是我们工作的中心,学生首先应在我们心中。
三是教育的全过程都离不开爱与智慧。希望老师们幸福而骄傲地工作,并向学生传递这种骄傲与幸福。
最后,祝愿你们,祝愿所有的二中人新学期学习进步,工作愉快!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明德尚礼,博雅起航,努力给我们的生命涂上亮丽的色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