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天高云淡九月天,乘风破浪开新局。今天,沐着金色的晨光,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波澜壮阔的新学期,共同奔赴下一段新的征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___周年,回望历史,让我们先来聆听先辈们的青春之声,感受先辈们跨越时空向我们发出的使命号召。
李大钊,中国共产党主要创立人之一。1916年,他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文章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毛泽东,中国人民的杰出领?。1919年,他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35年6月18日,在福建长汀,为救国救民奋斗终身的他坦然走向刑场,他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钱学森,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中国导弹之父”。1955年10月8日,他在力排万难后,携同家人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国。是什么给了他力量?他曾这么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
同学们,听听这些“觉醒年代”的青春之声,听听先辈们从生命的深处勃发的呐喊!我们生逢其时,我们的青春才刚刚开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___周年大会上,在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集体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如犹在耳,振奋人心。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永远不变,青年人的铁血豪情永远沸腾,青年人的奋斗誓言始终铭记。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是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场战役,也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甚至可以说是一场只许胜、不能败的战斗。经过这场战役,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其中,六千多名的英勇的闽西儿女在这场战役中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与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
“雄关漫道真如铁”!回望党的百年征途,我们应当汲取永不磨灭的精神力量:井冈山面对围剿时,“我自岿然不动”的豪情;长征面对围追堵截时,“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韧乐观;延安面对封锁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智慧应对;新时代遭遇“卡脖子”的打压时,“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自信与底气。
回首实中近百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凝聚“实中精神”的创业史。走进实中幸福家园,循着实中历史的缩影,听着实中绵长的历史回声,我们知道,它曾经成就了大批优秀学子的梦想,也曾经成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教育者。它历经了两次校址的搬迁,一代又一代的实中人在艰苦奋斗的跋涉中不断积淀,使实中在改革中奋进,在创新中腾飞,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与跨越。
今年,我校中高考均取得不错的成绩:高考成绩显著且有新突破,上一本线1人(中考成绩B等,实现低进高出),上本科线153人,专科上线率高达94。4%;中考成绩辉煌,获得全A+2人,中央民大附中录取1人,玉林高中录取9人,博中录取33人,上示范性高中线130人。
然而,每一次的抵达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因而,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中仍要继续成长,更美好的实中需要我们永远奋斗在路上。
在开启新征程的出发时刻,我想对同学们说,你们是幸运的,请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带着你们的梦想,走出“舒适区”,跨越“极限点”,跑出“加速度”,创造越磨砺、越奋斗、越出彩的未来。当你踟蹰不前时,想一想今年夏天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跳水奥运冠军的全红婵,年仅14岁的她,夺冠后的感言是“要挣钱给妈妈治病”。这是既让人感动,又让人难忘。母亲因为车祸后失去劳动能力,“自强不息”的种子从小就在她的心中埋下。她每天练习400多跳,光掌握“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就用了一年多时间。但,正是她的积极乐观、不退却、不畏缩,敢于突破自我,成就了一个追梦人的幸福。
老师们,我们站在了中国教育的最前线,我们的肩上扛着时代的重托,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教育未来的样子。因而,希望我们坚持做“四有好老师”,做“四爱好教师”,爱学校,做实中光辉形象的代言人;爱学习,做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者;爱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爱自己,做永不止步的精进者。让我们带着宁静、淡泊、纯粹、求真、求实的心态继续前行,当我们偶尔略感惆怅彷徨时,想一想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她凭着一股“倔劲儿”在云南大山办起一所女子高中,用柔弱的双肩托举起大山女孩的希望,改变了几千个大山女孩的命运。
老师们,同学们,谁的人生不奋斗?谁的青春不奔忙?不管是作为“前浪”的老师们,还是作为“后浪”的同学们,我们都是“奋斗的一代”,是“奋斗的共同体”,让我们坚定理想的信念,学习先辈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传承红色精神血脉,坚守如磐百年初心,以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誓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奔赴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