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家国情怀,多么神圣的字眼!大家知道,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追的湖湘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家国情怀是湖湘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爱国主义是家国情怀的核心。由爱家而爱国,由爱国而爱家,是家国情怀必不可少相互依存的两个面。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岁月,或者是为了守护这和平岁月的日子里,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言行阐释着什么是家国情怀。
北京冬奥会上,我们的家国情怀呈现得流光溢彩。谷爱凌,这位雪之公主、冰之精灵,她在赛场的表现可谓“雄奇”,她的言谈举止可谓“飘逸”,谷爱凌以“雄奇飘逸”的浪漫主义手法,谱写了动人心魂的家国情怀。徐梦桃,从12岁开始为奥运逐梦18年。18年,四次大手术;18年,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这是她作为国家队年龄最大的队员第四次参加冬奥会了,终于夺得自由式女子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徐梦桃,以“沉郁顿挫”的现实主义风格,演绎出了壮美的家国情怀。
冬奥会期间,还有一些老奶奶在问,怎么全红婵没有来?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我们已经记不清金牌榜的排序,但我们记住了全红婵,记住了这位年仅14岁的小姑娘夺得了跳水金牌后的感言:希望自己能赚钱给妈看病——这,就是真真切切的家国情怀。
冬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上,还有一道风景是那样亮眼,就是那些眼中有光担任引导员和礼仪志愿者的中国女孩。艰苦的训练是必须的,不能回家过春节是必须的,家国情怀是必须的。就是戴着口罩,也无法遮掩住她们的盛世容颜。这就像现在的中国,你即便在韬光养晦,但总不能总是逆来顺受吧。人家西方的某些人就是要蹬鼻子上脸,左看你不顺眼,右看你不顺眼,横竖不顺眼,那么就让这些人继续羡慕嫉妒恨吧!我们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按照自己的步幅、自己的节奏向前迈进。是啊,我们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学生应该做好的自己的事是什么呢?学习,奋发努力地学习。像全红婵一样,为爸爸妈妈而奋发努力是没错的;为自己、为自己的家奋发努力是没错的。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发努力是没错的。每一名学生都这样想,都这样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会远了。
本学期我们将迎来初二年级生地会考和初三年级全学科会考。处于毕业季的同学们将面临自己人生第一次重大考试,第一次重大抉择。我们要知道,中考以及以后的高考,分数才是硬道理。唯分数论是不对的,不看重分数也是不对的。冬奥会上哪一块奖牌不是靠分数夺来的?那一些说分数不重要的话,都是鬼话,都是扯淡。我们要知道,应试能力也是一种能力,而且是我们学生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学习,是我们一辈子的事情;应试,是我们半辈子甚至大半辈子的事,这就是现实。这不,下个月,3月19日,所有市区的初中老师都要走进考场,参加湘潭市教育局组织的专业学科知识测试。老师们活到老,学到老,考到退休——有些孩子们开心地笑了:老师,您也有今天——这很正常。我们应该把从冬奥会上深刻体会到的家国情怀融入到我们的学习中、生活中去。我们要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纺中校园里磨练出强健的体魄,积累好、储备好知识和才能。将来用我们辛勤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为祖国创造财富的同时,自己、自己的家人也能过上充裕的生活。还有,要让我们成就事业的速度快于我们父母衰老的速度——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家国情怀。当然,为了我们的家,为了我们的国,我们不仅仅能意气风发地征战考场、赛场;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能义无反顾地征战海疆、沙场!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纺中学子的家国情怀,就让这种家国情怀在中考的考场上激扬,在我们奋进的人生道路上激荡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