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带给我们光明、希望、温暖……但如果使用不慎,带来的则是厄运。我们学校经常举办消防演练。有的同学根本不当回事,慢悠悠的跑着。但是,如果火灾真的发生,还能这么悠闲吗?所以消防意识要从小培养!
火灾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做呢?火灾来时我们应该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而不是感到绝望。我们要迅速逃生,在火苗还没吞噬房间时,我们应该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到安全的地方,要是发现时情况已晚的时候,我们不能在火海里乱窜,不可乘坐电梯,更不应该盲目跳楼,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冷静,找到床单撕成条状绑在一起,顺着窗口爬到安全的楼层,再及时拨打消防电话通知消防队员。假如,你已经被困在房间里出不去了,记住,不能撞门冲出火海,这样只能使你受到更大的伤害。这时,就该找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吸入过多毒气,如果火还没烧进房间,就及时用手机拨打消防电话等待救援。但是,在等待时也不能闲着,应该窗户打开,时刻保持新鲜空气,再对外面大声求救,贮备水源,等待救援。
平时我们该怎么做呢?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拉电线,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是否断电。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
水火无情,一场大火,常常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剧。“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说的就是那些失去才悔恨的人。要知道只有拥有生命,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才能以安逸的心态着眼看世界。
消防防火从小事做起,从身边预防开始,消防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