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为话题的作文选集
我们早上从四方形的床起来,坐在四方形的餐桌前吃饭,背着四方形的书包上学,提着四方形的公事包上班,挤上四方形的车子,走进四方形的电梯,坐在四方形的桌子前,中午打开四方形的饭盒,晚上坐在四方形的电视前。这么多四方形对我们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和压迫。如何使这种压迫缓解,使生活和谐愉快又多彩多姿?一是充实四方形盒子的内涵,一是打破四方形的规则,跳出盒子去。
把小小的烟灰缸造型趣味化,把咖啡杯的手把造型变一下,淡淡的趣味就可组成愉快美好的气氛。方形电视中有充实的节目,方形音箱里有优美的音乐,方形银幕上有好电影,方形的书籍中有好内容,都是充实盒子内涵的具体方法。走向户外,上山下海,到公园,到野外。这些地方没有呆板的方形拘束,可以暂时摆脱盒子的压迫感。
不要挡道
有一天,我去生活小区附近的绿地散步,走到绿地的甬道进口处,看见一辆浅灰色的轿车,发动机盖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六个大字“不要挡道,谢谢”。
甬道不宽,只有一米多一点儿,两个不太胖大的行人可以在上并肩而行。围栏的开口与甬道基本等宽。按理说,停车者应该顾及行人通过,而不将车停在甬道入口处。可是,偏偏有不自觉的车主,时常将车堵了道口。
那辆浅灰色的轿车便是这类不自觉的主儿放的,将本就不宽的甬道口堵了一大半儿,所以才招来不满者在发动机盖上给其写了一条抗议性的“留言”。
其实,那个车主停车时想必也不会不知道自己堵了道儿,不过其只图自己方便,却不顾他人的利益,属于那种损人利己之徒。好在他(她)遇上了文明人,仅仅在车上给写了一条“留言”,既然无法与之面谈,便留言予以告诫,或叫警示,让其以后遇事不要太自私,也稍微想想别人。
若是碰上了粗鲁的人,一气之下让他(她)的汽车挂点儿花,想必他(她)也没辙!
打电话
忙碌的生活总是让人忘记许多,比如亲戚、朋友、同学、儿时的玩伴。
偶然一日,休息在家。突然想起那些久违的老同学来,不由得想要打个电话联系联系,于是我按照同学录开始拨通了电话,第一个我想到的是和我当时最铁的中学同学,俩人同吃同睡一个寝室,无话不谈。后来上了高中就分开了,之后就断了联系。
电话接通,他喂了一声,我叫了一声他的小名。他没反应过来,我只好说出了我的名字。他在电话那边笑了笑说:“嗬!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来了?有事?”
“这……”我有些无语。
他又笑了笑说:“是孩子升学的事?最近挺严的,不好办,咱是老同学我不能博你面子,可是……”
他的话让我茫然,所以我打断他的话说:“孩子升学?我女儿才两岁……”
他听了哈哈大笑道:“嗬!老同学行呀!这么早就开始为孩子打算了。”
我听着更糊涂了,再聊下去才知道,他在教育局上班,天天找他给孩子办事的人多如牛毛。误会我也难怪,许久没有联系,突然来电,能没事?
为了避免他再三揣摩我打电话的意图,我只好说:“嗯嗯!以后孩子上学的事就拜托老同学你了。”
他说:“一定的,一定的。”
拨通第二个同学的电话,也是中学时和我较好的室友,那时经常在一起看书聊天,也是毕业后就断了联系。
他喂了一声,问谁呀?我直接报出了名号。他是想了半天才记起了我,他有些尴尬的笑了笑说:“老同学最近挺好的吧!”然后小心地问:“找我有事?”
我尴尬的说:“没……”
他笑了,“老同学不实在,有事就说,我虽然在交警大队算不上什么领导。但是说话还是挺好使的。”见我没有接话,他继续说:“是不是有亲戚朋友出了交通事故,找我帮忙?”
我尴尬极了,极力否认。他到急了,“你看看你有啥抹不开的,这样我现在手头还有点事吗,那天咱们约出来聊。”说完他啪一声挂了电话。
打通第三位同学电话时,我的心有些沉重。一开门就报上姓名,对方愣了,问我:“你说你是谁?”
我大声又说了一遍,对方问:“你现在在那?”
我说:“在家呀!”
电话里嘀咕了一下,好像对方在和谁说话,不一会电话挂了,我再也提不起兴趣继续拨打电话,闷闷的躺在了床上。
也就过了十多分钟的时间,我听见有人敲门,问是谁,说是物业的,我还纳闷物业费不是昨天刚交完嘛!我嘟囔着打开门,砰一声门被人踹开,几个持枪的警察闯了进来,我被吓坏了,双手高举,颤声问:“你们这是……”
“少罗嗦,带走……”
就这样我被稀里糊涂的带进了公安局,来来回回被审问了一小天,他们才弄清楚我的是个良民。最后他们问我为什么给这人打电话,我说没啥事闲的想找老同学叙叙旧。
警察死瞪了我一眼说:“没事瞎打什么电话,你这个同学正涉嫌一桩杀人抢劫案,我们正在寻找他的同伙……”
我听得冷汗直冒,回家后大病一场,从此恐惧打电话。
不欺骗生活
军队训练营内,正在组织一次赛跑,长官非常重视这次比赛,他们决定从中挑选几个人去执行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赛跑选了一条十分考验人的路线。
赛跑还在继续着。士兵卡尔身材瘦小,他已经多次感到体力不支,眼看着自己越来越落后了,而他却发现,似乎越往后路线越复杂,到后来他已经是寸步难行了。
不过,有一个念头始终支撑着卡尔的双腿,那就是“不论第几名,哪怕是最后一名跑到终点,我也要完成这次比赛”。
就在卡尔感到体力快透支的时候,他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岔路口,旁边竖立着两个指示牌,分别标出两条道路:一条是军官跑道,一条是士兵跑道。
凭着过去的经验,卡尔知道通常军官跑道要比士兵跑道更平坦,更容易到达终点。虽然心中有一些不平,但卡尔依然朝着士兵跑道的方向继续跑去。
同卡尔一样,很多士兵也看到了指示牌,可是大多数人选择了军官跑道。
可奇怪的是,卡尔感到脚下的路似乎平坦了许多,跑起来也更轻松。更令人惊奇的是,卡尔没跑出多远,居然在通过一个黑暗的隧道之后就看到了前方飘扬的彩旗,还有设在终点处的主席台—他已经跑完了整个路程。
当卡尔跑到终点时,他看到麦克逊将军亲自过来与自己握手,并且祝贺他跑出了前十名的好成绩。卡尔感到不可思议,过去他甚至连前五十名也没有取得过。
他问起麦克逊将军那些选择军官跑道的士兵都在哪里,麦克逊将军告诉他:“他们还在路途中,不知道天黑之前能不能到达。”
原来,当初设置指示牌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军官和士兵分开赛跑,因为这次越野赛根本就没有一名军官参加,之所以要这样设置,完全是为了考验士兵们的诚实度。
结果,卡尔以其绝对的诚实赢得了比赛,同时也获得了执行那一项艰巨任务的机会。
你对生活表现出的态度越是真诚,生活给你带来的快乐和成功也就越多。不欺骗生活的人,生活终会优待他。
公鸡送给它们光明
这天早晨,公鸡、衣鱼和虱子在主人家的床沿上见面了,它们在这里要讨论生活中的大事和对一些事物的看法。
公鸡说:“我‘喔喔’地叫了几声太阳就出来了,给大地送来了温暖,给人们送来了光明,谁不向往温暖和光明?”
衣鱼说:“温暖并不是在大地上,而是在衣柜里的衣服里!什么是光明?黑暗就是‘光明’!正是由于这种‘光明’才给予我以生命、生存、幸福和快乐,谁说黑暗不‘光明’?”
虱子听后大声叫好,并激动得热泪盈眶地说:“对,黑暗就是‘光明’!光明就在被窝里!谁敢说穷人吝啬?穷人最慷慨,他们把香香的屁股奉给我们吃,让我们美餐和享受,养得我们白白胖胖,好安乐美满,谁能说黑暗不好?公鸡你说我们为什么喜欢黑暗?请找答案!”
“答案挺简单:因为你们一个是蛀虫,一个是吸血鬼!”公鸡说完,看了看它们又说,“你们只所以喜欢黑暗,是因为你们怕光明!既然这样我就成全你们之美——送你们到最黑暗的地方去!”
衣鱼和虱子高兴了,问:“去哪儿?”
公鸡说:“我嗉子里!”
公鸡说完“啪啪”两声,把它们送到最“光明”的地方去了!(2010/10/27.8:31)
天线的悲哀
高楼大厦平地起,人们还没入住房顶上就安装好了亮晶晶的天线,它迎着东方的朝阳,左右一看,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爽!于是,它高兴得手舞足蹈,自以为了不起,就飘飘然起来了,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和最伟大的“人”了!
旁边的避雷针看到它那得意忘形的样子,就好言相劝:“老弟,我们应该忠守职责,为大众服务!”
“啊,你是谁,竟敢口出‘狂言’教训我?”天线扭头仔细看了看身旁灰头灰脑的家伙,佯装认真地想了想,又说,“嗬,原来是小而无用的避雷针呀,成天傻乎乎地戳在那儿,什么事也不想,什么事也不做,白痴一个!还来贬低我?我成天接受八方传来的知识、技能、新闻及消息,让成千上万的人去享受,去快乐增才干长知识……建设美好的未来!这都是我的功劳,你这个乌鸦嘴给我滚!”
“老弟,你的功劳在人们的生活中占得比重确实不小,但不能居功自傲,那样容易栽跟头!当看到自己优点的时候也应该看到自己的缺点;当看到别缺点的时候也应该看到他们的优点。我在天气好的时候确实没事干,但当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之时就是我行使职权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保护正个楼房、其中也包括你的安全——同样让所有的人们安心而快乐的工作、学习和生产!”
“什么、什么?”天线极不高兴地说,“这样说来,你比我还重要?不知羞耻的家伙!你看远处的高山哪个比楼房低,有几座山顶被雷劈过?说!”
避雷针终于被天线欺服跑了。
这时,天空乌云密布,接着就是电闪雷鸣。一个闪电接一个闪电在天线头上划来划去;一个巨雷接一个巨雷在天线头上隆隆滚过,它内心害怕极了。但它还是强打精神高喊:“勇敢而无畏的天线,迎着暴风雨前进吧!”
天线的话音还没落地,一道刺眼的闪电划过,接着就是一声炸雷的巨响,楼房的一个角被劈掉了,天线也像条死蛇样躺在废墟上呻吟,胳膊和腿都被炸飞了……(2010/10/23.北京8:46分毛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