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成长有没有受到好的家风熏陶,结果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家庭环境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
由于我家是做生意的原因,去全国各地出差的机会比较多,孩子从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跟随着我们一起东奔西走。最难忘的一次全家旅行是2021年去的敦煌,孩子在学校里刚学了“九色鹿”的故事,刚出敦煌火车站,我们远远地就在火车站出口的外墙上看到了一幅巨大的“九色鹿”石雕,我赶紧用手机查了一下资料,现学现卖,告诉他这幅壁画就是课本里说的“九色鹿”的故事,这个故事就是出自我们一会就要去参观的莫高窟石窟里面。孩子一下子就对莫高窟产生的浓厚的兴趣,从原来被动的知识灌输,变成的主动要去了解。随后去了鸣沙山月牙泉,了解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去了阳关和玉门关,对“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诗句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良好的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所以我们要秉承家训,通过旅游教育,使传统的民族文化入脑入心,让孩子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学以致用,打开心中对未知世界更深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