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家是一个拥有7口人的大家庭。谈起我的家风,周围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孝顺、和谐、友爱、是庄间的榜样。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体弱多病,而爸爸又常年在外,因此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就落到了妈妈那并不宽厚的肩上。无论是冰雪寒天还是酷热难耐,无论是泥泞难行还是尘土飞扬,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寂寥深夜,一旦爷爷奶奶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妈妈都会第一时间安顿好家里的事务,飞速去请医生过来。医生给爷爷奶奶看病,妈妈在一旁学着看着,渐渐对普通的头疼脑热竟会用药了,成了半个小满分/医生。
亲戚和街坊们也对妈妈赞赏有加。妈妈炒得一手好菜,又烙得一手好饼,家里尽管并不宽裕,但每当有了新鲜吃食,她总会细心地用小塑料袋分装好挨家送去。每当有人来家里做客,她忙前忙后简直成了陀螺,但她的脸上总会带着热情的笑容,毫不吝惜地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
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我的心底也种上了孝老爱亲的“种子”。在家里,我会尽最大努力帮爸爸妈妈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好吃的,我会和家人分着吃;在学校,我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我一定要把“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发扬光大,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