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我们家便把家风当做家庭传承的大事,如今逐渐养成了孝老爱亲、以德育人,重视子女教育等良好家风。全家人经常一起讨论家风话题,一起践行家风,父母当好家庭示范,孩子才能感受到良好家风带来的内心愉悦感。在家中父母亲上班忙,爷爷奶奶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奶奶身体不好,经常吃药,一到冬天哮喘病发作更是咳嗽不止,爸爸妈妈带着奶奶到各地求医;爷爷住院时爸爸陪在跟前照顾,出院后便把爷爷接到身边照顾,直至身体康复。父母亲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务也征询爷爷奶奶的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到尊重,在家庭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积极参与孩子学校的各项活动,并告诉我“要着重享受参与活动带来的成就感,不要将成绩看作是唯一的收获”;在我成绩不理想时,父亲并没有简单粗暴的呵斥我,而是积极主动地和我沟通,找出失误的原因,争取以后取得进步。在这样平等和睦的家庭氛围中,我也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六岁的我能够独立自主地完成自己的事情,还能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我孝敬爷爷奶奶,是爷爷奶奶的开心果;我也能承担起照顾妹妹的责任。总之,我已经是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