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听爸爸妈妈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家庭都有家风、家训。我觉得家风就是家里的规矩,是一家子的风气,一个孩子出去的言行代表的是一个家庭而不仅仅是她自己,孩子在外面的一言一行都说明这个孩子的家庭教养。
我们家的家风就体现在“孝顺”上,“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首”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要孝敬老人,主动跟长辈打招呼,不能让老人生气。在众多美德之中,孝顺是首先要做到的,如果一个人对父母不孝顺,那么他对别人也一定不友善,孝顺,“孝”就是善待父母,“顺”就是对父母顺从,如果父母让你去做一件事,那么你不去做,那就不是“顺”。我家的家风还体现在饭桌上,一家人吃饭都是等家人全部都到齐了,如果老人没有动筷子小孩绝不能先吃的,在不知不觉中这已经形成了我们家的一个习惯,这个习惯会一直保持下去的。爸爸妈妈很孝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每周末都会带着我或弟弟去乡下看望他们,过年过节都要回去看望她们。奶奶生病将近30年,爸爸和大伯、三爸、姑姑、爷爷他们悉心照顾了这么多年,虽然奶奶已经走了整整三年了,但大人们给我们所树立的榜样,我却是看在眼里,永远记在了心里,我的爸爸妈妈给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我的家是温暖和谐的家庭,我爱我的家,并且我家良好的家风家训会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