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套有这样一则广告:劳累一天的母亲,晚上给自己的孩子洗完脚,又大汗淋漓地端着一盆水给婆婆洗脚。孩子跟在后面偷偷看到了,就仿效着也端着一盆水走向这位妈妈。这位母亲贤惠孝顺,孩子懂事可爱,受母亲的影响,小小年纪就懂得孝敬父母。“妈妈,洗脚!”这稚嫩的童声依然回荡在我们心中,“中华美德,代代相传”也成了我们行动的指挥棒。
我的爸妈都是医护人员。他们平常都很忙,但平静的生活却在2020春节因为一场疫情,使这个万家团圆的春节,成了一个“战斗的春节”……关键时刻,我的爸爸也被紧急抽调到了医院组建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接到的通知后,爸爸将我和妹妹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嘱咐身为护士的妻子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这段时间,我感觉时间过得十分漫长,从全县唯一一位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出院,爸爸整整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而妈妈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躯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有时候累到回家来倒头就睡,妈妈的辛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忽然有一天,我想起了广告里那个给***妈端洗脚水的小女孩,我也效仿着给妈妈端来了一盆洗脚水让妈妈洗脚,妈妈挪动着身躯,紧紧地抱着我,满眼的热泪顺着脸颊滴在了我的脸上。
那一刻,我读懂了妈妈,“妈妈,洗脚!”这稚嫩的童声再次回荡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