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XXX,是文庙街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我们家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十口之家,爷爷是退休职工,奶奶是位农民,大伯和爸爸从事公安工作,大妈是老师,妈妈是乡镇干部,两个姐姐及我和弟弟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们家家庭团结和睦,人人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亲朋好友和社会邻里的好评。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我们家表现得更细致入微。对爷爷奶奶我们都十分尊敬和孝顺,两位老人虽在乡下老家生活,但每天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嘘寒问暖、聊天解闷是我们的习惯,节假日休息时大伯大妈或父母都会抽时间带着我们去陪二老,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放长假的时候大伯或爸爸都会带着两位老人在周边景区旅游,让二老心情开朗。在处理亲戚朋友和社会邻里的关系中,长辈们都能做到尊老爱幼、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帮助他们排扰解难。
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长辈们率先垂范,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们都也很礼貌懂事、尊重他人、礼让他人,在公共汽车上,经常给老人、孕妇和病人让座;在街上或公园内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互帮互助,尊敬师长,爱护班集体。
和谐文明小家庭组成和谐社会大家庭,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