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家风,决定了孩子的一生。XXX的家族传承至今,祖辈早已立下家训:耕读,勤俭,忠信,六个字体现了先祖修身、治家、处事的原则,又寄托对后代的殷切期望。
“耕可致富,读可荣身。”也就是说既学谋生,又学做人。在周末或者放暑假的时候,XXX跟上祖父去乡下干农活,让他学习种蔬菜,在蔬菜成熟的时候让他送给邻居老人,让大家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将勤俭节约融入家风,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代代传承。我们家也倡导这种活动,平时洗完手关掉水龙头,不开无人灯,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做好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忠信,顾名思义,就是忠诚守信。父母不仅让孩子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不能糊弄孩子,孩子说谎后要有针对性的来解决,增长孩子的善心、爱心。在平时讲的故事中让孩子明白诚实守信,用一言一行的模范劳动,以身作则潜移默化感化孩子的心灵,给孩子上好人生重要的诚实守信课。
XXX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着爱心,传承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