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面镜子,我们的言行举止都和家风有关,它映照了我们家庭的氛围;家风是一种秉性,它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留传下来的优秀品格,是子孙后代学习的典范。
我叫XXX,是五年级二班学生。五岁生日那天,我们全家去饭店吃饭,看着桌上的菜,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筷子,妈妈严肃地对我说:“爷爷奶奶还没动筷子,你怎么就先吃了,太没礼貌了。”我不以为然,继续津津有味地吃菜。妈妈生气地说:“你怎么不听话了?”爷爷忙说:“孩子还小呢!”妈妈说:“不行,好习惯就必须从小培养。”
这次之后,我逐渐学会了听爸爸妈妈的话,懂得了怎样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妈妈经常劝我多参加集体活动,她告诉我不懂就要问老师问同学,也要主动帮助别人,相互取长补短,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妈妈还说要做一个对人友善、心胸宽广的人,不要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人争吵,这样只会伤了和气。
爸爸告诉我好孩子必须要懂礼貌,看到长辈要主动问候,他还常常在我耳边念叨: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人做任何事都要有精气神,不能有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样子。
这便是我家的“文明风尚”好家风,它默默滋润着我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