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我的家风的作文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我前方的路。家风是一条路,伴我走向光明。家风是一面镜子,时刻发现自己的弊端。
在我家里的大厅里,端端正正的挂了一幅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每看到这十个大字,心里总是有所感悟。爷爷说要把这句话铭记于心,它会使我受益匪浅。
步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像个巨大的包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到了初三以后这样的生活更是苦不堪言。初三的我们不再像小学时候那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呆在温暖的被窝有更多的时间去品味早餐。初三的我们更怕冬天的来临,寒风像个怨妇一样在我们的耳旁嘶吼着、咆哮着,它告诉我们你只能前进,尽管这样的学习很艰苦,但是却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那就是成功,为明天铺上一条美好的路。
爷爷说这个家风被传承了几十年,在他小的时候,老爷爷就告诉过他,如果你想得到甘甜的蜂蜜不穿过蜂林,一味的退缩你就永远达不到。如果你想成功,不吃苦拿什么积累经验,去体会生活的美好呢。听爷爷讲到他们过去的辛酸,相比之下自己是最幸福的。我也顿时茅塞顿开,我开始拿起英语书,认真地拼写单词,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回味爷爷说的每一句话。学习的动力也就回来了,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这次模拟考之后,英语成绩也提升到以前的样子了。
家风伴我成长。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会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吃苦是我们的美德,因为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它会给予你超出你想象的回报。家风牢记我心。也会伴随着我一直传承下去。
2晒晒我的家风
小时候,爸爸妈妈常常告诉我要勤劳,对我讲述许多名人因勤劳而获得成功的故事,“爱迪生经过上千次实验发明了电灯”、“王羲之锲而不舍地练习书法终于使他的书法艺术达到了超逸绝伦的高峰”、“玄奘历时十七年,到达印度苦学佛法”等等,它们让我把“勤劳”这两个字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
在家里,最勤劳的要数妈妈。每天早上,她都早早地叫我起床,为我准备好美味的早餐,送我上学,然后到公司认真工作。下班后,已经是晚上了,妈妈刚回来还来不及喘一口气,就立刻进入厨房,做香喷喷的晚餐给我吃。晚餐过后,妈妈又放弃了自己那短之又短的休息时间,而是开始做家务,只见她拿起拖把不辞劳累地拖地板,即使是一些很难打扫到的角落她都不放过,打扫好之后,觉得有些地方不够干净,就再过去辛苦地拖,就是满头大汗也不休息一会儿,一定要把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
有一天,我还没等妈妈叫醒我就起床了,我看见我的房间已没了昨日的狼藉,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井井有条的景象。这时,劳累的妈妈出现在我眼前,一瞬间,我全明白了,脑海中浮现出妈妈那一丝不苟地整理房间的样子,情不自禁地打心眼里赞叹妈妈,妈妈真是我的好榜样!
我的爸爸也是“勤劳分子”。他在外地工作,总是没日没夜地出差,服务一个个客户,就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爸爸仍劳心劳力地做着自己的任务。在公司里,有时会有些重活累活,爸爸都抢着做。因此,爸爸还获得了“十年荣誉员工”称号呢。这还不是因为勤劳吗?我为有这样子的爸爸而自豪!
在爸爸妈妈的耳濡目染下,我也学会了勤劳这一中华美德。我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妈妈分担一些辛苦。爸爸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来后,我会给他捶背,让爸爸休息休息。
有一次,临近期末考试了,我拿起书,废寝忘食地复习起来,夜深了,可朗朗的读书声仍在房间里回荡,过了好久,我才上床睡觉。期末考试时,我觉得题目都十分简单,就行云流水地写起来,而且越写越有劲。考完了试,我觉得这次考高分三个手指捏海螺——十拿九稳。果然不出所料,我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这都是勤劳带来的成绩啊!
我的家风,勤劳之风!希望这良好家风传到各地,让每个人都学会勤劳,用双手让未来更加美好!
3晒晒我的好家风
家风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的必要条件。
家风虽是一家之风范,却是铸造子女成才的熔炉。家风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
现在很多三口之家家风的传承更多的靠父母的影响,而父母亲依靠自己从先辈熏陶中得到的定力,结合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性的言谈举止营造了特定的家风,而这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家风对孩子的成长既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为规范的“调节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
家风对于一个家庭或家族来讲,它是一项比金子更珍贵的精神财富。
那我们的家,家风又是什么!
我的父母都脱胎于40年代纯朴的农村,父母的先辈对他们的熏陶是勤劳俭朴、诚实为人,于是传承下来我们就养成这种品质。
忆往昔,父亲在云南省楚雄市服兵役26年,母亲随军带着我和姐姐住在部队旁。父亲只有周日回家,回到家中顾不上休息,带着我们姐俩上山砍柴。采野果。拾野菌……补贴家用。当时,父亲每月工资50多元,还要定时寄给奶奶。外公。外婆。虽然生活艰苦,可我和姐姐的童年是无比幸福的。父亲告诫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母亲拖病既工作又照顾家庭,兢兢业业,勤俭持家。小时候,我和姐姐的衣。裤。鞋都是母亲手工缝制的。母亲要求我们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注意仪态。常常对我们说:“做事要诚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对人要友善,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这些话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在现行环境下,我们对儿子的要求则是勤奋好学。尊老爱幼。诚信为本。
记得在儿子上学前班时,老师要求他们用油画棒画一幅画,儿子小手一挥,在家里雪白的墙上画开了。孩儿他爸回家看见了问:“是谁把我家的墙涂成‘‘花猫‘‘了?”儿子一本正经的答道:“呀!墙怎么花了?反正不是我画的。”这话可把他老爸气坏了,最后在我们循循善诱之下,儿子认识到事情做错了不要紧,必须要诚实,不能说谎,有什么事都可以说出来与家人沟通。我们也尊重孩子的想法,尽量做到民主。
儿子今年上三年级了,每次在街上看到年老。残疾的乞丐,都会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送给他们。虽然钱不多,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可我感到很欣慰,儿子明白做人要多与人为善,懂得互相尊重,有爱心了。
现在的孩子和我们这代人最大不同是,他们生活在信息时代,学习成为他们重要的生活方式。信息时代的到来,所有人都面临着信息的更迭,很多东西很快就会落后。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知识结构,家长也许该向孩子学习很多。在孩子面前,家长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权威了,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因此,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生活在和谐温暖的家庭,受到积极健康的精神影响,才能心情愉快,积极进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4晒晒好家风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训家风家家都有。有些人的家规是有据可依的古法门规,有的是口口相传的人生哲理,但每个家庭的家规不论深浅,却都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世上有千千万万个家庭,也有千千万万种家风,可我家的家风却很平凡,即不包含古法门规也不包括人生哲理,但却会让人学会怎样做一个人。
我家虽只有几种家风,但我至今还未参悟透。
从小学升入初中后,做作业的时间多了,和父母谈话的时间少了,但这却未减他们对我的爱。每当做作业时母亲知道我做作业时喜爱边玩边写,所以每次写作业都会写到深夜,虽然母亲已看不懂我做的题,但母亲却经常边织着毛衣用慈爱的目光看着我写作业,而父亲也知道母亲守着我写作业时我不会去倒水喝,便为我冲上一杯菊花茶轻轻放在我的写字台上,生怕惊扰了我。这边便是我家的慈爱之风。
自从我升上初中时父母说我长大了,什么事应自己做了,便不再为我洗衣做饭了,但考虑到我每天上下学没有时间做饭所以改成星期天我自己做饭,刚开始时我还抱怨是父母她们变懒罢了,读了初中的半个学期,我才明白父母不再为我洗衣做饭的良苦用心,并不是因为她们变懒了则是因为他们想让我从小学开始自立起来,这便是我家的勤劳之风。
妹妹已是四年级学生了,小学有不统一穿校服,难免女孩子会有一些物质上的攀比,我妹妹也不例外,今日她大夏天的穿了一件粉红色的短裙去学校,本来我不应该管她的,我看见了就说你穿这么艳的裙子去学校不热才怪。妹妹马上问为什么,我又将颜色太艳丽的衣服不容易吸热的原理告诉她之后。可妹妹却并没有领悟出我的意思,嘟着小嘴,手指缠绕着发丝说;同学都穿得那么好看,就我穿的最丑。但在我的一番说教下,妹妹便受了我的熏陶不再夏天穿颜色那么艳丽的裙子,这些我告诉妹妹的知识都是我小学时母亲传授给我的,这便是我家的朴素之风。
我还依稀记得在小学时,爸爸就教育我和妹妹;学习应自觉,作业应尽量自己完成。
在五年级时,我们班换了一个新英语老师,课不再那么轻松也让我觉得我英语越来越学不走了,记得有一次英语老师布置了一个很难得家庭作业而我也根本做不来,而脑子里一闪而过的念头--抄作业,但一想到爸爸如果知道我抄作业会在我耳根念叨着念叨那,这个念头便很快打消了,于是我便鼓足勇气和一个同学去问老师,谁知老师却很温柔的帮我们讲解,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从此我英语也听得懂了。这边是我家的勤学之风。
不知为何在吃饭时我总会掉很多的饭粒在桌上,每次姥姥看见了总会说;可惜了,可惜了。当时我对姥姥的话很烦米又不是很贵掉它几粒又不值钱,可当我回到老家,正逢插秧种禾苗金季,我也图着新鲜去插了一下,结果就下午插了一个小时多就痛了我一晚上,当时我才领悟到种田的辛苦和为什么姥姥说饭粒掉在桌上可惜了,我也把这个道理告诉了妹妹,从此我和妹妹吃饭就很少掉饭粒在桌上了。这就是我家的节俭之风。
这就是我充满乐趣与童真的家,这就是我家很普通的家风。正应为有了这些多彩的家风,才会构成了我们新鲜又不失快乐并且有活力的家;才会让我们爱上自己的家,爱上自己多彩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