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2】
朋友们,在花的海洋中,你最喜欢的是什么花?是四季常青的吊兰,是香气浓郁的水仙,是富丽堂皇的牡丹,还是文静淡雅的粉丝蝴蝶菊?至于我,我却喜欢那平平凡凡的玉兰花。
春姑娘的脚步悄然而至,我家后院里的玉兰花也次第开放了。远远望去,那大朵大朵的白玉兰就像雪白的棉桃缀满枝头。晨曦中,玉兰披上一袭轻纱,霞光轻抹,疑是雪花缀满枝头,这般晶莹洁白?疑是白云在此逗留,如此婀娜多姿?喔,她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她是人间美丽之花!朵朵花儿在金色的阳光的照耀下,白白的花瓣变得银灿灿,亮闪闪,夺目生辉,在甘甜的雨露滋润下,盆盆玉兰花更显得纯洁、高雅;在暖暖的春风吹拂中,左右摇曳,仿佛是一只只洁白的玉杯。
休息时坐在树下,举目仰视,蔚蓝的天,洁白的花,自由的风,欢快的鸟,这一切神奇地组成了一幅绝妙的图画。衬在玉兰后面的天空如平静清澈的湖面,洁白的花朵像一群纯洁的天鹅,风在她们前后欢呼,鸟儿为她们伴奏,她们在湖面翩翩起舞。
走近一瞧更是令人赞叹不已。娇柔的花瓣、优美的花型、纯洁的白色,确实是天工神匠用洁白无瑕的美玉琢成的稀世珍品。她姿态万千,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含苞待放,外面紧紧地裹着一件黄绿色的绒衣,饱胀得似乎马上要脱衣而出;有的才展开两三儿花瓣儿,羞羞答答地低着头,仿佛是一位年轻少女掩面而笑;有的花瓣儿全都展开了,正开得旺,那乳白色的花瓣上,沾满晶莹欲滴的水珠,用手轻轻松松抚摩着鲜嫩的花瓣,光润圆滑。花瓣呈勺形,两端窄,中间宽而凸。这时我神不自禁地伸手牵过一朵花儿,凑近鼻子一嗅再嗅,缕缕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回味无穷。
玉兰花,你不选择温暖舒适的暮春中吐艳,却在冷雨中挺立,在寒风中怒放。无论高缀枝头,还是飘落在地,始终保持着纤尘不染的品格,你高雅脱俗,洁白无瑕,去轻轻佻之态,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峰蝶狂舞。真是“但有一枝堪比玉,何须九畹始征三。”愿人间开满洁白的玉兰花,愿人们的心灵似玉兰般圣洁无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