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失败
初一(11)班 叶若琳
“失败”,这两个字赫然出现在纸上,人们,会对它避而远之。大家总害怕失败,都希望成功之阳能普照大地。而我,却不这么认为。
我,是一个要强的人。对于每一次考试,我也会想去的第一名的冠军之位。那次,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语文考试。我,是班中的“语文强人”,对于每一次语文考试,我都会努力地去奋斗,以达成功。那一次,一张鲜红的试卷发下来,本以为会夺冠的我信心十足,不想,只有第五名。
这如同晴天霹雳。失败,它如一把匕首,深深地刺进我的胸膛。阳光如火,灼着我的手。小鸟的叫声令人厌倦,花儿也枯萎了。一切,都像在嘲笑我。躺在草地上,想想,我为什么会失败呢?因为复习不到位,没有认真、仔细地做题。对了!这就是我的不足、我的缺点。
为何我不会学着去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呢?对!下一次考试一定要好好复习,更加认真。柔和的阳光洒在身上,温暖直入我心,折翼的翅膀翩翩飞向蓝天,小鸟唱着成功之歌。 我认为:失败,会给我们带来一时的悲伤和失望,但是,换了位置去看看失败吧!失败,他虽然会给人带来一时的不良情绪,但是,它有助于我们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在我们下次为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时,失败后的教训会时时让我们警惕。在我们实现目标,奔向成功的征途中,失败,有助于我们劈波斩浪,抵达成功的彼岸。成长的道路上,也许,需要成功,但失败更加重要。只有经历了失败,总结了经验,我们才能走向成功的阳光大道,铸造辉煌的人生。
当人们对失败避而远之时,请正视它吧!它是成长道路的需要。
成长,需要沉默
初一(11)班 邱子欣
英国谚语说:“生活是银,沉默是金。”日本谚语说:“沉默是极鲜极美的花朵。”可见,沉默对我们很重要。成长,需要沉默。
成长需要沉默。面对赞美与掌声,我们只需鞠躬来表达心中的感激;面对感激,面对欣赏,我们要沉默,在心中获取成功的经验、成功的信心,从而找到自信,争取下次也能成功。
失败的时候需要沉默。面对挫折,我们要沉默,不需要任何语言来解说失败的原因,只需一点头承认这次的失败并且要总结失败的原因,打好基础,为下次的考试做好准备。
沟通的时候需要沉默,在你最亲的人遭受痛苦时,我们需要沉默——此时的他无论说什么都听不下去,你只需递给他一张纸巾,一杯水,让他明白此时此刻还有你在他身边。
拥有时机的时候需要沉默。我们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想想该如何利用这次机会。
成长,需要沉默,但要在合适的时候沉默。面对扒手时,我们不需要沉默;面对别人的求助时,我们不需要沉默……如果你在那个时候沉默,那你就是一个冷酷无情或者懦弱的人,我们该明白什么时候需要沉默,什么时候不需要沉默。
如果语言是船,那么沉默就是它的根须;如果语言是箭,那么沉默就是他的弓。我们要讲话,也要沉默;要学会讲话,也要学会沉默;要善于讲话,也要善于沉默。成长,需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