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12)班陶奕杉
暑假的快乐时光过得非常快,转眼间,一个崭新的学期开始了!今天晚上《开学第一课》在晚上八点准时开始。吃完美味的晚饭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守在电视机前,不一会儿,节目终于开始了。
这一期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革命家陈望道爷爷翻译《党的宣言》这本书时的有趣情景:陈望道爷爷回到老家浙江义乌翻译《党的宣言》这本书时,他的妈妈正在剥粽子,剥好粽子后,她便一手端着一碗粽子,一手端着一大碗红糖,放在陈望道爷爷的书桌上,对他说:“儿子,想要吃粽子,就蘸着糖吃。”于是,陈望道爷爷便手里拿着粽子,眼却仍目不转睛地盯着书,由于太投入了,他却把粽子蘸着墨汁吃了。他的妈妈看他满嘴黑墨汁笑着问他:“糖甜不甜?”他回答:“够甜了!”
陈望道爷爷的老家在一个非常落后的小山村,条件异常艰苦,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陈望道爷爷仍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钻研,从不说累,毫无怨言。经过不懈努力,一本四十多页的《党的宣言》这本书终于翻译完成了。这本书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今以后,我要学习陈望道爷爷为了革命目标的专注与痴迷的精神,为自己树立一个榜样,收起自己的抱怨、懒散,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