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12)班苑博
9月1日晚上我早早地打开电脑,等待着我期盼已久的节目《开学第一课》。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它共分四个篇章,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二篇章,彭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的父亲——彭士禄爷爷的故事。
彭士禄爷爷年幼时就失去了父母,年仅四岁的他成为孤儿,成了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孩子。八岁时,他和抚养他的潘舜贞姑妈被叛徒出卖,落入了敌人的手中。年幼的他经常被吊起来毒打,潘舜贞姑妈也受尽折磨,但她宁愿把牢底坐穿也不供认彭士禄爷爷是烈士的儿子。正是有很多很多像潘舜贞姑妈一样的革命前辈,让彭士禄爷爷体会到大爱和无私,他发誓长大以后一定要报效祖国,报答帮助过他的人们。彭士禄爷爷文化基础薄弱,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发奋读书,最终担任了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参加指挥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
生在和平年代的我,更应该争分夺秒学习文化知识,要学习彭爷爷不服输的精神。我想长大以后成为一名芯片工程师,开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全世界最先进的芯片,以报效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