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典礼演讲稿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南京大学20xx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同学们期盼已久的 时刻,也是一个令全体南大人荣光闪耀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南京大学党委和行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学海泛舟、圆满完成学 业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同学们怀着无限的憧憬和期望,来到南京大学,在这座科学和文化的殿堂里诚心向学、追求真理、陶冶情操。同学们 沐浴在“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文化氛围中。校园中留下了你们行色匆匆、孜孜不倦和生龙活虎的身影,课堂上和教室里留下了 你们激扬文字、才思敏捷、才华横溢的青春风采。学校因为你们的到来而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学校也将成为你们心底的美好 记忆和永恒的精神家园。
在这几年当中,同学们亲身经历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变化:仙林新校区投入使用;“三三制”教学改革新方案成功实施; 文理工医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启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开始执行;物理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等3个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名 列全国高校第一,另有14个学科名列全国高校前五;在英国《泰晤士报》公布的亚洲200所大学20xx年综合排名中,南京大学名列 亚洲高校第27位,在国内大陆高校中名列第五位。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包含了你们的积极参与、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今年,是南京大学建校108周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探索和发展,尤其是在最近10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南京大学取 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学校第九次党的精神,从现在起到20xx年前后,我们的大部分学科 要在国内居于领先,部分学科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若干学科方向要率先达到世界一流。为了实现这样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不懈 地努力,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批交叉融合的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一个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本科教学体系,建成 一座现代化的大学校园,把南京大学建成一所文理工医协调发展的世界著名大学,使南京大学的事业千秋万代、如日方暾。
同学们,你们即将挥手告别母校,奔向五湖四海和祖国的四面八方。今后,同学们将肩负起发展学术、服务社会和报效祖国的 历史使命。理想追求和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事业拓展和机遇不均之间的矛盾,将构成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同学们所面临的主要矛盾 之一。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从南大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挖掘、消化和吸收,把南大文化内化为个人的 优秀素养,转化为人生奋斗的智慧,并做南大文化的使者,把南大文化传播到远方。具体地说:
一是要弘扬和践行南京大学的“诚朴”文化,就是要求真求实、独立思考和追求真理。“大哉一诚天下动”。“诚”是一个人 最优秀的品质,是立身之本,是通向成功大厦的基石。诚者有信。诚待天下,则誉从信来。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看似 简单,却铸就了一个人的“软实力”。
二是要弘扬和践行南京大学的“雄伟”文化,就是要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关心国事。“雄伟”是做人做事的目标,是一种超 越精神,就是在奇险的山川欣赏绝美的风景,在雄关漫道中彰显英雄的本色,在春寒料峭中做傲雪凌霜的梅花。“雄伟”的文化, 要求同学们在为事业和前途打拼和奋斗的过程中,既要关注脚下,更要仰望星空,要有战略头脑,要有“大智慧”。
三是要弘扬和践行南京大学的“博爱”文化,就是要服务社会,关爱人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仁者爱人。“爱”是给予,是 奉献,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归宿;“爱”是一种至高至伟的境界,是世界上最为磅礴的一种柔性力量,具有强大的穿透力、感召力和 发展力,它可以使对手变成朋友,可以使竞争者变成合作伙伴,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诚朴”、“雄伟”、“博爱”,是南京大学文化跨越历史时空、长期积淀的精髓。用这样的文化武装起来的“南大人”,将 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所向披靡,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 献。
同学们,你们完成了又一个“华美转身”,又要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母校在向你们表示祝福的同时,也牵挂着你们。我衷心祝 愿同学们前程似锦,祝愿同学们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同学们的爱情、事业和家庭都很幸福。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常回家看看 ”。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