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作为一名高三的学生我不禁要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如果把高中生活比作一本青春的小说,那么这三年则分别代表了开端,发展和高潮。
对于高一的新生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昨天的辉煌已然过去,明天的荣耀还需要今天的奋斗去取得。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应打下坚实的基础,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还应该注重品德的修养。譬如,做人诚实,待人宽厚,学会包容,懂得理解。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回味高二,我发现这是有点尴尬的一年,相对于高一的紧张陌生,高二就从容多了;相对高三的匆匆忙忙,高二似乎没有太大的压力。这时候,有些人不免就会松懈下来,松松散散地混日子,这正是高二大忌。试问,没有罗盘的船在浩瀚的大海上随波逐流,何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呢?只怕会迷失了方向,要是再倒霉一些遇上暴风雨,那可真的要呜呼哀哉了。
所以,对于高二的学生来说,要及早确立自己的志向,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如何,就决定了他(她)是从哪个角度来看待问题。如果这个角度是客观而正确的,那么便有利于保持健康的心态,合理地调动自身的资源,从而取得更好的发展。如果角度不正确,便有可能陷入骄傲自大,偏激执拗或者怨天尤人的不良情绪当中,而这些都是不利于我们成长的。
至于我们高三学生,我想很多话都是多余的,因为只有不断地拼搏,坚持不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挑战高三,挑战自我,才能在最后收获甜美的果实。但是,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的拦路虎和绊脚石,这时,我们就应当发挥不畏艰难的精神,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分析困难,进而解决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朝着目标不断地前进。
海伦凯勒有这样一句非常形象而生动的话:"当一个人感觉到有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正是有一种信念,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盲聋哑集于一身的弱女子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奔走呼告,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理想和信念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使她才走出黑暗,走出死寂,理想和信念像巨大的羽翼,帮助她飞上云天。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活在理想与信念之中。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使贫困的人变成富翁,使黑暗中的人看见光明,使绝境中的人看到希望,使梦想变成现实。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浩瀚的沙漠中,一支探险队在艰难地跋涉。头顶骄阳似火,烤得探险队员们口干舌燥,挥汗如雨。最糟糕的是,他们没有水了。水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信念,信念破灭了,一个个像塌了架,丢了魂,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队长。这可怎么办
队长从腰间取出一个水壶,两手举起来,用力晃了晃,惊喜地喊道:"哦,我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沉甸甸的水壶从队员们的手中依次传递,原来那种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他们踉跄着,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看着那水壶,他们抿抿干裂的嘴唇,陡然增添了力量。
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大家喜极而泣之时,久久凝视着那个给了他们信念支撑的水壶。
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沙子。他诚挚地说:"只要心里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有时也可以变成清冽的泉水。"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是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熄灭心中信念的火把。
同学们,不管你现在的成绩怎么样,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你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你就有了生活的动力,你就有了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