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祖国,拥护团结”。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后的今天,我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中华民族是值得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的!
联想到我们新疆地区的发展,祖国更值得我们感恩!20xx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促进新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阿克苏克孜尔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南疆铁路、北疆铁路、114条国内外航线等交通枢纽,光缆、数字微波和卫星通信等现代化传输网络,喀纳斯湖、天池等风景旅游区……这一切巨大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支持帮助下实现的。1950年至20xx年,中央政府在新疆的投资达3862.3亿元人民币,从1955年到20xx年,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累计达3752.02亿元人民币,特别是20xx年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年均递增24.4%;为使我们新疆学生能够接受更高水平的基础教育,从20xx年起,国家在北京、上海等12个经济发达省市的13所中学开设新疆高中班,现已扩大到12个省28个城市50所学校,招生规模从1000人扩大到5000人。
20xx年我有幸成了内高班学生的一员,成为嘉一中人的3年以来,我真真切切地认识到,我有了第二个“家”:我们宿舍里空调、电话一应俱全;我们的伙食花样繁多、合口味;宿管老师态度和蔼、无微不至;结对老师嘘寒问暖,不是
亲人胜似亲人;任课老师耐心细致、无怨无悔;学校领导对我们格外重视,实实在在地关注关心我们的全面成长……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我们学校、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默默无声中这一切无不表达着学校对我们天山学子的关怀,无不体现着祖国对我们新疆地区人民的大爱。
我们这些沐浴在祖国关怀和人民大爱之中的边疆儿女,不但要珍惜眼前的机遇,用我们诚实做人、勤奋为学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和国家,而且要深明大义,拥护民族团结和稳定,而不能像那些分裂分子、不法之徒那样,恩将仇报,企图分裂祖国、破坏安宁。想想我们这些同学难得的内地读书机会、念念我们家乡那些父老乡亲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难道我们希望这一切都化为泡影吗?难道我们甘愿遭受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创伤吗?不!56个民族人民都是祖国儿女,新疆有史以来就是祖国的一份子,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所以,我们谴责暴力恐怖事件,我们爱好和平、拥护稳定、呼吁团结!所以,对我们这些同学而言,应该明辨是非,清醒、坦诚,共创校园和谐,共捍祖国尊严,用坚定的决心和无比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学习,为将来发展新疆、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