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爱因斯坦曾说过:“每天我都无数次提醒自己,我的内心和外在的生活,都是建立在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劳动基础上。我必须竭尽全力,像我曾经得到的和正在得到的那样,做出同样的贡献。”如此伟大的人都心怀感恩,我们又做得怎么样呢?
时光流逝,昨天已成为过去,留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回忆,沐浴着柔美的阳光,问自己: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大地的翠绿,听一听鸟儿的歌唱?你还记得曾经在你无助时向你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吗?你可记得曾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人?你是不是因为一路风风雨雨,而忘记了天边的彩虹?你是否学会了感恩?
也许只有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才会对生命之光如此渴求;也许只有在冰天雪地中饥寒交迫的人,才懂得食物和暖火的重要吧。我们有幸来到我们这间,享受着安逸的学习生活环境,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为理想而奋斗。但有的同学却逐渐失去了真我,忘记了自己来自贫苦家庭,忘记了父母还在为生活苦苦打拼,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忘记了感恩。
当你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不合口味时,当你嫌弃学校的加餐不够丰富时,当你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一切是我应得的吗?当然不是!因为拳拳爱子之心,父母拿血汗钱给我们花。但是,其中没有一点凝结了我们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它并不属于我们。我们还有什么权力去抱怨、去嫌弃、去挥霍呢?你不觉得问心有愧吗?
有些同学认为父母既然生了我,就应该供我养我,他们挣钱不就是给我用的吗?这都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多么狭隘多么自私多么贪婪的想法!这世界上,没有谁对谁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的,唯一天经地义的事,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努力奋斗,创造生活。如果一任自己自私贪婪的想法恶意滋长,我们会不会成为没有良心,不思感恩,被人唾弃的白眼狼呢?
其实,只要我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文明有礼、遵守纪律、坚毅自强、志存高远,就是感恩生活的表现,就是回报父母师长的实际行动。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点滴行动开始,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上路,做一个优秀的高中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