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桌上有一本书,它的名字叫《童年》,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的。当我翻开这本书,就像磁石一样,深深地被它吸引了,简直手不释卷;当我翻开这本书,就像乘着时光机器一样,来到了当时的沙皇俄国,来到了一个普通的木匠家中,见到了可怜的阿辽什卡。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家徒四壁。勤劳善良的母亲无法养活他,就和外祖母一起带着他来到了开小染坊的外祖父家。但是,他的外祖父却是一个自私、贪婪和残暴的家伙,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惩罚他,甚至用鞭子无情地抽打他。阿辽什卡还有两个舅舅也非常暴躁,为了争夺家产与小染坊的经营权,不惜与外祖父大打出手,甚至打折了外祖母的手臂。他的两个表哥也经常欺负他。阿辽什卡的好朋友茨冈也因为帮舅舅抬沉重的十字架而被活活压死了。唯一让阿辽什卡感到安慰的是他有善良的母亲和他的保护神——外祖母。外祖母常常在他身处险境时,勇敢地站出来保护他。晚上睡觉时还会给他讲童话故事,教育他做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每个人都拥有童年,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要珍惜它,将它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