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期正是由少年向成人的重要转折时期,是青少年开始认识社会的良好时期。在这个思想渐熟的时期,光靠老师在课堂上所传授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他们对生活的渴望。只有真正接触社会,参加实践,才能慢慢感受到社会的真实面貌。正如要加热试管,一定要在加热前将试管均匀预热一样。而中学生打工便是试管的“预热期”。首先,打工可以增强对社会的认识。
假如你在一所餐厅里当清洁工,你一定会遇到在厨房里洗许多碗筷的辛苦;也可能会遇到因自己工作表现突出,由清洁工晋升为楼面服务员的喜悦;还可能会遇到餐厅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导致裁员的苦况……这一切,是不会在书本中体会得到的,也是不会在老师的讲述中领悟得到,而你却亲耳听到,亲眼目睹,亲身体会到。有过了这样的经历,在日后走上社会时人便不会被一大堆突如其来的问题扩得不知所措了。其次,打工还可以增强对人生的认识。
如今的中学生大多是“食饱无忧米”,样样不缺,想要什么,想得到什么,只要说一声,就可以“得来全不费功夫”!试想一下,当你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天,最后得到了十块二十块的日薪,你心里滋味如何?打工能使中学生认识到工作的艰辛,体会挣钱的感受,对养成节约的习惯和刻苦耐劳的精神都大有帮助。当然,打工有其利的一面,也有其弊的一面。其实,中学生独自到外打工确实让人担心。
如果他们在打工的时候结识了一些不法分子,在这些不法分子的诱惑下,盲目地听从他们的指挥,去做一些扰乱社会的事,其后果就不堪设想!但无论如何,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打工对中学生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的。打工是一种经历,打工是一项磨炼,打工是一种很好的观察社会的方式。这既可以锻炼自己,又可以让自己尝到花自己挣回来的钱的乐趣,何乐而不为?打工不是做工,仍是以学习为主,只是利用假期偶尔为之,何尝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