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五一劳动节作文:五一节写生
那张素描画,那本等级考核证书静静地倚在乳白色的墙壁上;那双坚定的眼神,那本抗病丛书默默地附在那张素描纸上,同时也多次地在我的睡梦中出演。
春去冬来,树叶绿过多少回,花儿红过多少遍,但空阔的院子,冰凉的石桌椅依不换新颜。现在,农村日渐进步,欣欣向荣,读书就成了重要任务。在这四合院,一直有两个孩子。一个小学生和一个中学生在那里生活读书。因读书需要,我长年背井离乡,所以这两人也在脑海中被时光给冲淡了。
就在高考倒计时之际,也是我绘画考核之时,我又回到这座四合院。不出所料,两个人仍埋头苦干,不想惊扰他们,我悄悄地走近这两个人。我先来到这个比我弱小的小学生后面,只见练习册一大堆,旁边还有一张优秀的成绩单。我带着敬佩之情,向他看了几眼。到今天,我才发现他的镜片是那么厚,皮肤苍白得没有一丝血色,好似不曾与阳光接触过。他那瘦小的手把笔包围住,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这时,他动了动,眼神与我相遇,但很快就低下来继续做题。就在这个小男孩的对面——那个中学生,此时他已面临高考。可他却一边在玩弄着手腕上的手表,一边在走马观花似的看一本书。走近一瞧,我才发现他看的是一本《抗病丛书》。我觉得有些可笑,对这个黑黝黝的男孩有了偏见,心里想: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呀!这时,妈妈走出来关心地问他们。我静静地在一旁听着他们的对话。那个小男孩有答无问,答完后,马上又埋头做作业。倒是那个高中生滔滔不绝,娓娓讲述健身知识,并建议妈妈要健身。时到黄昏,小男孩一如既往,不知疲倦地学习着。而高中生在一番高谈阔论后,又出去溜了一圈才回来。回来后,他才投入紧张的学习中。至于我,则默默地在画纸上想考级内容。画花草?不,俗气;画虫鱼?噢,不,不好画……唉,世上无奇不有,为什么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呢?郁闷!
寒风阵阵吹来,两个农妇提着镰刀,菜篮,嘀嘀咕咕地议论着:
“唉,那个小学生真努力,一定能出息,那个大的,临近高考,还那样真会让人吐血。”
“对啊,对哦!”(用闽南话说)
浓重的闽南音,简捷的语言,给了我极大的灵感。,我迅速转过身,决定把这两个未来预言有着天壤之别的人描绘下来。那幅画花了我整整两天时间,由于技术有限,并不是特别逼真,所幸得是大体形状也相差不了多少了。
五一劳动节一过完,我便带着那幅写生画回学校,参加并通过了等级考核。
很快地,暑假到了,我又回到了这座四合院。这里什么都没有变,树叶还是那么绿,花儿依旧那么红。只是小男孩已因为贫血,举家迁到了医院旁边方便治疗;而高中生已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整个暑假不是打篮球就是游泳,好不自在,,,?
此情此景,我不禁赫然了,耳畔又响起那两个农妇的声音,眼前又浮现了那张素描画。它似乎在提醒着我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