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全县城乡居民朋友们: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向全县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培树新风,倡导婚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举办一个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大办宴席、豪华婚车,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二、自觉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提倡从简办理丧事,简化治丧方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搞集中追思悼念、遗体告别和集中用餐等活动。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在社区内、街道两旁撤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三、自觉破旧立新,倡导喜事不办。提倡在办理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事宜时,通过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做到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做文明新风践行者!
四、自觉移风易俗,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喜庆事宜不办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自觉抵制陈规陋俗,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要动员自己的家属与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劝导、敦促亲友响应倡议,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风尚,培树文明新风,为奋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美丽新赵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