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姐妹们:
花美缘于芳香、人美缘于文明。各级妇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建立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向上的良好风尚。为此,县妇联特发出倡议:
摒弃陋习,弘扬美德。妇女姐妹要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妇女在传承中华美德、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中的重要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继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凝聚起“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社会正能量。
倡导节俭,反对浪费。妇女姐妹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育“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家风理念,不浪费能源、不用一次性用品、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尊重劳动成果,积极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禁止攀比,营造和谐。妇女姐妹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提倡婚事新办,以集体婚礼、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提升婚礼的纪念意义,建立良好的婚姻家庭关系;提倡丧事简办,体现厚养薄葬的孝亲美德;提倡小事不办,孩子满月、升学、祝寿、搬家等小范围摆家宴庆贺;提倡请客要适度,让“人情消费”回归亲情友情爱情的本真,以实际行动建立更加清新的人际关系,推动形成更加文明的社会风气。
提升素质,彰显形象。妇女姐妹要带头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自觉践行礼仪规范,切实做到明礼仪、讲文明、守规范要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践行“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助力田城XX建设。女领导干部、女党员要主动遵守、带头推动;“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要示范带动、言传身教;各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要改进作风、因势利导;广大妇女要宣传发动、从我做起。全面彰显文明之风。
姐妹们,移风易俗需要我们协力推动,文明新风需要我们共同培育,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创造,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做社会新风的营建者。共同为推动田城XX高质量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