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绿色健康的文明新风尚,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特发出如下倡议:
二、倡导厚养薄葬,摒弃丧葬陋习,做文明的践行者。生前敬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缺憾。简化治丧仪式,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摒弃吹吹打打、散发纸钱、占道治丧等陋习,倡导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用环保、生态、洁净的葬礼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
三、倡导健康生活,加强科学防护,做文明的守护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建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良好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遮掩口鼻;不扎堆、不聚集;“非必需、不出行”,公共场所戴口罩,一米距离要保持。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风尚传播,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文明交通不乱穿马路,文明餐桌不剩饭不剩菜,文明旅游不乱涂不乱画,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作用,做文明的示范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管好自己、教育亲属、影响他人,努力营造民风淳厚、俭约为尚的文明新风尚。
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培育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做新风正气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为促进XX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