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020级的李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引领绿色发展,共筑美丽中国梦》。
每年的xx月xx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增强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建设美丽中国的畅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行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亟待我们每一个人去保护。
我很喜欢张晓风的一篇文章,叫《春之怀古》,里面这样写道:“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篱落,唱入一只小鸭的黄蹼,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这一幅生态画卷是如此的美好,令人神往,但作者只能在最后叹息:“穿越烟囱的黑森林,我想走访那踯躅在湮远年代中的春天。”是的,在很多地方,这样的美好已经不复存在,我们更应当珍惜今日我们头顶上那一片纯净的蓝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我校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设置环保课程,成立学生社团,开展主题活动,全校师生环保意识大为提高。连续9年开展的“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开启了四川教育战线公益环保教育的创新之举,是我校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新形势,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和推行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的核心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保护自然的生态系统,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爱护校园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校园。
二是树立资源节约意识。低碳环保更重要的是人人参与和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它既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例如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管理好教室和宿舍的空调、饮用水用电,管理好一体化电教设备,做到人走灯灭,不用息屏,节约好每一张纸,积极参与“一木环保”公益活动。这些举措正是节约资源最容易也是最直接的操作,要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三是积极宣扬生态文明理念,全员争做“环保小卫士”。我们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过程,成为宣传的主力军。利用主题班会、志愿服务、新媒体等活动和手段开展好宣传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荒天云浅穷人志,碧水林深泽万世”,愿你我携手引领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广中,绿色广元,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