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国旗下主题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选择绿色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扰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经历了这场人类浩劫之后,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大自然向人类敲响的警钟。环境恶化、气候突变、冰川消融、海面上升……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能做些什么来拯救地球和我们自己?
1972年6月5日至16日,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会议,来自113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民间人士就世界当代环境问题以及保护全球环境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制定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和109条建议的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鼓舞和指导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和改善人类环境,并建议将此次大会的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以及愈演愈烈的气候危机下,今年世界环境日聚焦“生物多样性”,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全球疫情肆虐形势下,我们绝不能忽视生物多样性问题。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健康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生态系统以多种方式维持人类的生活:它为我们提供清洁的空气和水、富有营养的食物、纯天然的药物和原材料,帮助我们抵抗疾病和缓解气候变化,减少灾难的发生。
破坏生物多样性,就是在毁灭支持人类生命存续的根基。长期以来,受人类活动的影响,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人类活动侵占了野生动物栖息地、降低动物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导致气候变化加剧并引发极端天气事件,最终会破坏自然界的微妙平衡,为病毒在动物种群与人类之间的传播创造了理想条件。
因此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旨在呼吁大家采取行动,遏制自然界不断加速的物种丧失和自然栖息地退化趋势。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能为世界环境保护做些什么呢?我们初三和初二的同学都已经在语文课本中学习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的综合实践活动。少坐私家车,多走几步路;天气热的时候,稍稍忍耐一点点;把空调温度调高几度;把待机的电脑关掉;把白天的长明灯关掉;晚上洗澡的时候水温开低一点;洗澡的速度快一点,你就是在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这是我们都能做到的,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衷心希望更多的实中人能够投入到环境保护的实践中来,快快乐乐地走在低碳生活的道路上!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爱心关注地球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用热情传播环保理念,珍爱野生动物;用行动播撒绿色文明,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