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的热浪蔓延在川南大地中,清凉的曙光隐藏在云贵高原上,乘着渝黔高铁的快车,我们全家踏上了避暑的旅程。
进入贵州,我们就被这赫然的宣传广告吸引:为了吸引各地游客,贵州省特别针对重庆、四川、湖北、湖南和广东的游客,进行高速路和国家旅游景点半价收费,针对本命年的所有人免票,针对教师、军人和六十以上的老人特价优惠。
“贵州山”的虚名不是吹的,山高,山险,山峻,在阳光的普照下,绿得青光。山围“山”,“山”藏山,让烈日的焰火无法穿透这层层高山。因为地理环境的差异,即便到了盛夏,贵州也是那么清凉舒爽,好多高楼大厦连空调都没有安装,为此,吸引了许多像我们一样来避暑的外地人。
通过信息发达的网络,我们来到了提前预定好的避暑之地——小关乡,找到了既定的农家。这里没有一台空调,风扇都是稀有宝贝,镇上连竹席竹枕都没有,夏天真有这么凉爽吗?
这里虽是乡下,却不见一座残屋漏瓦,一座座小洋楼整整齐齐排列在乡道旁,即使是田间土地的房屋,那也犹如“别墅”般,干净整洁,而且条条大路通门口。像我们这样专门来此避暑的外地人,散居在这些乡间小楼里,通过网上发布的消息,完成吃住的预定。只要不是阳光照射的地方,就不会有家乡的炎热。房屋也是干净整洁,一切生活用品准备妥帖,只等客人入住,一个人一个月一千元,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夕阳西下,暑日的光芒消散,我们穿上了外套,漫步在乡间小道上,金色的余晖从山间向我袭来。
“那是什么啊?”我惊讶地问地里的乡民。
“金银花”。
漫山遍野金灿灿的,像棵棵连缀的金色花,整齐有序的排列在山上,失了太阳的照射,依然神采奕奕绽放着。为什么这里的金银花这么漂亮!家乡也有它,却感受不到它存在的魅力,不知道它实实在在的价值。
从乡民口中得知,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名字——金银花之乡。早些年,农民面朝黄土背靠天,在贫瘠的山地上种植着薄田,一年下来连一家人的温饱都是问题,喂养的家畜也是自给自足。由于地区偏远,又隶属少数民族,所以一家都有好几个孩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好多人小学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乡里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好多土地都被荒废,这个地方更荒凉了。
背靠这环环相连的大山,响应国家201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策号召,政府在省农业技术科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发展了种植金银花的绿色生态可持续经济,这也是农业,是农业的新阶段、新思路。
山里的土地虽然贫瘠,不适合农作物的生长,但地势高,长年阳光充足,早晚温差大,却适合金银花的种植。省农业技术专家将山上的野生金银花进行了科学栽培和嫁接,培育出一种树矮枝茂的新品种,开的花多,花也更甜。政府为乡民们联系了金银花的销售渠道,市里一家大型的医药公司。大批在外务工的乡民返回,金银花开遍了小关乡,田野里、土地上,那一棵棵像烟花一样绽放的金银花树,竖立在新修的柏油路两旁。六月的余火,晒干了乡道两边一层又一层的金银花,煞是耀眼。
金银花除了药用价值,还可以入食,不少乡里菜馆用它做菜,金针排骨就是我最喜欢的一道美味,脆脆的金银花甚至盖过了排骨的香味儿。鸡蛋里面都充斥着金银花的醇香,连鸡都吃花儿了。乡里人口锐增,乡民开办了养鸡场,就地取材,用金银花来饲养,借用当地的一句俗语“金鸡银鸡不如金银花鸡”。乡民们自家喂养的牲畜,得到了不少外乡人的青睐,因为味美价廉……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载满了当地的土特产返程回家,我看到了地里光秃秃的枝架上,挂满了累累青绿色的硕果。一棵架上少说也有二三十个,那是即将成熟的猕猴桃。虽未成熟,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下车观看,游走在阴凉的藤蔓下,恨不得马上就能品尝到香甜多汁的猕猴桃……听种植猕猴桃的伯伯说,这些猕猴桃像金银花一样从山上引种下来,经过了科学的培育和嫁接,个大而甜蜜。我们恋恋不舍地把地址留给他们,他们答应猕猴桃成熟后给我们寄到家来。
青色已消,金色将满……乡民们又要接待一个忙碌而幸福的收获时节,收获得盆满钵盈。
国家的绿水青山创造了乡民们的“金山青山”,让他们收获了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人民的小康铸就了国家的稳定繁荣,国家的发展带动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九月授衣的时节,收到了乡民寄来的猕猴桃,味儿真是甜到了心里,明年的暑假我们又有去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