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处处有惊喜。我要讲的是暑假中的一次美妙的、奇妙的中山陵之旅。
暑假里听朋友介绍定向活动,我好想参加,我想象中的定向活动是几个人为一组,拿着地图和指南针寻找目标点,那一定很有意思。于是,一个傍晚我和家人一起报名来到了中山陵下马坊,我兴冲冲地飞奔向集合点,跑到组织人员身边,眯着眼睛说:“老师,啥时发地图和指南针啊?”“嗯?这次是徒步啊,不是定向,全程十公里!”老师皱了皱眉头说。“什么,怎么会这样?不是定向活动?全程十公里?”顿时,我脸上的笑容全部僵住了,心像掉到冰水里一样。“那么远,多没意思,我不想玩了……”我打起了退堂鼓。旁边的老师看到了,神秘地对我说“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哦!”哎,好吧,既然来了就认命吧。
下马坊公园里,大树上的叶子翠绿又茂盛,几只蝉吱啦吱啦烦躁地叫个不停。阵阵热浪把我包围,就像蒸笼中的包子,我满头大汗,心烦意乱。
总算人都到齐了,大部队出发了。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我漫不经心、无精打采的和家人走在队尾。
我们沿着山路一路向北,走在山中的绿荫小道,夕阳透过斑驳的树影洒在小路上。峰回路转,一个小池塘映入我的眼帘,翠绿的荷叶中荷花片片粉红,青蛙们在合唱,轻柔的柳树随风飘拂,池塘被风吹起波纹,远处的晚霞照映着我们的脸庞和美丽的池塘,都柔和地闪着红光。天空几朵粉色的云,哇,美妙的夏日晚霞!我边走边欣赏着沿路的景色,这时太阳已落下,蝉儿没有停止它们的鸣叫,蓝湛湛的天空渐渐变成深紫色。往中山陵牌坊的方向,山间小路上绿茵茵的,四周都是虫子的鸣叫和绿树青草的味道。
夜幕降临,山里的路周围黑洞洞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我既紧张又害怕,紧紧地攥着妈妈的手。这时远处突然有一个小光点忽闪忽闪的亮了几下,我很好奇,连忙走近去看。居然是萤火虫,好奇妙啊!越往树林的深处走,他们的数量越多,一开始是一只一只,后来一群一群……一闪一闪,隐隐约约的亮光,像一只只小精灵提着小小的灯笼欢迎我们。我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这神奇的小精灵让我忘记了黑暗的恐惧、忘记了热、忘记了累!
“快,跟上大部队!”老师的一声吆喝,把我从童话世界拉了回来。不知不觉走了好久,我越来越累,越来越渴。腿像灌了铅一样,走都走不动。这时我眼前一亮,哇!是自动售货机,冰饮料唉,简直就是“救命机”啊!我立刻有了精神,买了两瓶冰红茶“续命”,真是太美味啦!我又有了精神,立马朝队伍跟去……
终于走出来了,十公里啊!我的衣服已经全湿透了,腿也发麻了,可是我感觉自己好精神、好兴奋。城市车水马龙还是那么的繁忙,马路上散发着被太阳晒了一天的汗津津的味道,回到这繁华的灯火通明的城市中,却让我又留恋起山林里那绿草的清香、那黑暗中神秘奇妙的萤火虫。这次虽然让我因为不是定向活动而遗憾,但是我却收获了一次美妙的、奇妙的徒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