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问独白式。这是一种与单口相声类似的创新样式。湖北宜昌市要求以“灯”为话题写作,当众多考生顺着提示语叙写发生在“灯”下的人和事时,有位考生却以《红绿灯的痛诉》为题,别出心裁地让“我”(即红绿灯)以自问独白的形式展示种种违规丑态及其后果,以警示世人,文章一开篇就进入了自问独白:“什么,我神气?红灯一亮‘车们’戛然而止;绿灯一闪,‘车们’鱼贯而行,多威风!甭说了,你可知我的酸甜苦辣,我一肚子苦水向谁说,难得今日清静,咱哥俩就好好聊聊。”文中另一个虚拟的“哥”其实一直未出场,全由“有没有心烦的事?多着呢?”“有没有最头疼的事?有啊,那就是,””等一等,我得瞧瞧,你看那小子”等过渡语句引出独白,全文就由这些引号内的独白构成,写得生动幽默、流转自如。这种全新的表达形式作者运用得游刃有余,足见作者的机灵。例文:
红绿灯的痛诉
“等一等,我得瞧一瞧那小子,准是多灌了几杯。凭什么?你看那车在走S步,跳摇摆舞一般,没喝醉才怪,我得提醒一下交警。”
“最恶心的是玩‘派’小车司机。有一天傍晚,天下了点小雨,一辆‘宝马’狂奔而来,臭小子,眼睛长到哪里去了?全然没看见我正睁着一只血红的眼睛瞪着他。马上要出事了,只见交警小王一个箭步跨上公路打一下手势,那辆疯车才在小王前一米处来了个急刹车。窗口伸出一颗喷着酒气的头:‘你长了眼睛吗?也不看看车上坐的是谁?耽误了事你担当得起吗?’小王压住火气,又敬了一个礼:‘请注意你及车的形象,正因为身份不一般,更应该遵守交通秩序。对不起,你酒后驾车,请交出钥匙,并跟我到交通中队去一趟。’那小子还在骂骂咧咧,车上那位有身份的人也不耐烦地下了车,一直阴着脸,活该!谁让你不管好司机,上梁不正下梁歪!”
“有没有最头疼的事。有啊,那就是,唉,别说了,看着一朵朵鲜花凋零在车轮下,看着那悲惨的场面,听着孩子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那情形多揪心哪!每每遇到中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看着一群群中学生在马路上,看着他们在马路上骑车追逐,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里了。唉,这些孩子,大人没少交代,教师没少讲,可怎么这样不听话呢?” “你看,又有一群学生嘻嘻哈哈在横穿马路。我得赶紧去,明天再聊,拜拜!”
二、电视直播式。重庆市中考作文的话题是“面对‘批评’或‘表扬”’。有位考生拟题《“交流”栏目的一次直播》,模拟电视直播形式展开叙写,新意迭出。作者设计的出场人物有“主持人爱莎”、“著名教育心理学家畅快先生”、被采访的“著名企业家张先生”和“农民李先生”,全文采用“主持人导入——采访一——采访二——教授点评——主持人小结”这一纵式结构,完全符合电视节目直播的常规要求。文章旨在客观真实地表现表扬和批评对学生心理的深远影响,上述面对面零距离电视直播的表达形式成为演绎文旨的理想载体使人耳目一新。例文:
“交流”栏目的一次直播
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交流”栏目,我是主持人爱莎。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著名教育心理学家畅快先生。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的是有关教育的话题。十年前,在某校某班发生这样一件事:临近期末,时间紧,同学甲和同学乙在自习课期间在教室吃饭,老师表扬了同学甲,说他把吃饭的时间
都用在了学习上。而同学乙却遭到了老师的批语责怪他不按时吃饭,在教室里吃饭,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上课,认为他是一位严重违记的学生,罚他扫教室一周。老师截然不同的态度似乎都有道理,但却使两位同学今后的人生迥异。为此,本台记者分别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请看大屏幕。
镜头一
(在豪华的办公室)
记者:张先生(同学甲),你已是全国著名的企业家了,成就非凡。请问十年前老师表扬你自习课时在教室吃饭,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张先生:可以说那次表扬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初觉得老师非常喜欢我,如果我再认真一点,老师更会喜欢我。慢慢地,我就由自发的学习变为自觉的学习,品尝到了学习的乐趣,以过努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独自到广东闯天下,才有了我的今天。
记者:你想对老师说句什么话吗?
张先生:感谢老师,你是我一生的感动。
镜头二
(在乡间田里插秧)
记者:李先生(同学乙)你好!我是电视台的记者,向你了解一下情况。请问十年前老师对你在教室吃饭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李先生:甭提了,我当时非常气愤,恨老师不公平,于是讨厌老师,和他对着干,觉得学习没兴趣,甚至逃学,最后落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地步,本来我当时的成绩很好。(摇着头) 记者:你想对老师或观众朋友说点什么吗?
李先生:我恨我的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遇上好老师,勤学成才。
主持人:第一文库网原本成绩相差无几的两位同学,就因为老师的不同态度,改写了他们的一生。请畅教授谈谈其中的原因,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