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传说老嘉山
相传,不知多久以前,明光地界几无山水,介于江淮之间,受两河冲击,一马平川。这里民风古朴,世代秋耕春种。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此地旱涝不保,先民只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祈天盼收。
当地有一少年,唤作牛娃。未及韶年,父母因病先后离世。幸得乡亲帮携,牛娃活了下来,靠给别人放牛为生。这孩子吃苦耐劳,忠厚勤恳。眼见着一天天长大,虽生的眉清目秀,却因家境欠丰,仍孤身一人。
一日,正值日上三竿,忽狂风大作,阴云密布,电闪雷鸣。牛娃以为暴雨将临,急急赶着牛群找地儿躲雨。不料未等立足,天空已然放晴,平静如初。这天气变化突兀,好生奇怪。正纳闷间,牛娃发现似有一鸟卧于牛背。近前细看,是只受伤白鹭。白鹭折翅,奄奄一息,令人怜爱。牛娃打小心善,每遇生灵落难,皆施手帮救。此时不待犹豫,牛娃急忙寻来草药,清石细碾,敷于白鹭伤口。白鹭似通人性,不慌不乱,十分配合,目送感激。
晚归至家,牛娃在院内老槐树上搭一木棚,白鹭养在其间,以防猫狗滋扰。出工前放足料饵,晚归带回草药,为其敷伤,每日如此。
白鹭渐渐康复,时过月余,已能绕树翔飞。观其形,羽如白雪,洁雅丽质;听其声,啁啾啼啭,似在鸣唱。引得乡邻常来观瞻,啧啧称妙。牛娃心想,白鹭已然痊愈,该回家了。然而每每到家,白鹭依在,似无去意。
一日,牛娃晚归,远远闻得阵阵饭香,启锁推门一看,更是惊讶,只见灶上热气腾腾,锅里饭菜齐备,锅底尚有余火,百思不知其故。牛娃劳累一天,饥肠辘辘,便狼吞虎咽,吃个足饱,带着疑惑呼呼睡去。开始牛娃怀疑是邻里相帮,可是此后每日如此,且顿顿丰盛味美,不禁疑窦丛生。心想,定要探个究竟。
当日,牛娃早早收工,悄悄潜进后院入屋,藏于帘后。不多时,只见一缕雾气顺门隙而入。随之,一支羽毛洁白如玉,袅袅婷婷,翩然落地,化作少女。女子亭亭玉立,面容娇美,一袭素装,款款而行,直入灶房,生火做饭,所缺食材召之即来。惊得牛娃屏住呼吸,恍如梦境,直到女子化作白羽,驾着青雾原路盾去,才知遇到了仙人。
如此多日,牛娃胆量渐壮。一次,抢在仙女化身离去之际,终于颤手一伸,抓住飘带。女子微惊,却并不慌张,示意牛娃一起坐下,开口说:“我知道小哥躲在身后,今日终于肯出来相见了。”牛娃问:“不知神仙妹子来自何方,为何对我如此厚待?”女子长叹一声,娓娓道来:“我乃玉帝后花园的一只白鹭,生来贪玩好胜,难守规束。一日闲游,误出天门。观天下苍生好奇,凡心跃动,私自凡降人间。不料天门神兵发现,一路追来,拿我问罪。我寡不敌众,身遭重创,元气大伤。幸遇小哥善良,救我于生死一线。如此大恩,岂能不报?”此时牛娃豁然敞亮,不安地说道:“原来是白鹭仙子啊,实在是我牛娃今生大幸!我只是做了平日常做之事,举手之劳,不敢接受如此厚报啊。如今仙子伤痛复愈,快快回天吧。”白鹭不应,执意留下,说:“人间虽贫,不比天上,但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哪像天界陈规俗矩,不得自由。更有哥哥纯朴善良,勤恳厚诚,令人爱慕。于情于恩,我自当留下。”
从此,牛娃与白鹭仙子兄妹相称。牛娃不说,外人不知,都说牛娃命中福相,苦尽甘来,喜得良缘。直到后来,二人拜堂成亲,宴请乡邻,众人才云开雾出。
是日,张灯结彩,鞭炮齐鸣,四邻纷纷赶来道贺。正值乐舞喧闹,欢歌笑语之时,天色忽变,其状如前。白鹭大惊失色,心情沉重,告诉牛娃说:“没想到,今日喜庆,惊动了天庭,他们欲兴师问罪,凶多吉少,哥哥保重,待我与他们理论!”言罢,冲天而起。刹那间飞沙走石,狂风暴雨。急的牛娃如箭穿心,望天长啸……
不多时,白鹭坠落,伤痕累累,眼含悲泪对牛娃说:“我对哥哥已情深意合,让我回天宁死不从!看来今天你我已到生死相别,望哥哥不要忘记了妹妹!”牛娃哪顾得这些,一把将白鹭护于身下,高喊:“生同生,死同死!”天兵天将不敢冒然伤害无辜,只得派兵围困,寻找破绽。无论如何,牛娃也不听白鹭规劝,如此煎熬七日七夜,身心耗尽,和白鹭仙子双双罹难。众乡邻悲声痛惋,纷纷出钱出力,将牛娃与小白鹭合葬入土。
话说一日观音东游路过此地,突觉一股幽怨之气冉冉升腾,氤氲不散。叫来土地,告知原委。观音慈悲,不禁感念:“此地百姓纯朴勤劳,可嘉;牛娃忠善情深,可嘉;小白鹭触犯天规,罪当问责,然其善施凡尘,以死捍情,可嘉啊!”言罢,轻拂柳枝,点洒玉露。萨那,牛娃与小白鹭之坟变成大山。观音叮嘱土地:“牛娃白鹭可感可惜,今厚葬于山,表以慰藉,你需悉心看管。今后每隔七七四十九日,我会派神造山,解之孤寂,福及生灵。”
土地领意,扮作樵夫,转述天意,并取自观音之言,称此山为“嘉山”。此山苍翠叠嶂,山涧清清,溪流聚泊,源源不绝。流水潺潺,似在耳语,似在倾诉;白鹭点点,似在寻觅,似在问天。
天上一日,人间百年,从那以后,每近五千年,嘉山附近就会出现一座新山。为便于区分,依次称为中嘉山,小嘉山……统称老嘉山。从此,以嘉山为轴,方圆百里,群山连绵,绿树成荫;山山之间,湖泊星罗。当地百姓依山而猎,临水而鱼;洪涝可蓄,引渠可灌,日子过得红火而丰盈。
老嘉山历来为军事要塞。南宋抗金,近代驻军,潜藏神秘。本世纪的老嘉山,因其生态秀美,荣准省级森林公园。
而今,老嘉山迎来了新的契机,滨湖新城即将启幕,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老嘉山的规划开发如火如荼,一座新的山峦即将隆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