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有一个庄园叫牛家庄。庄园里有个聪明、老实、憨厚的小男孩名叫牛郎,因其父母相继双双亡故,未成年的小牛郎只好跟着哥哥嫂子一起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每天干很多的活,还要遭受她的打骂。他们家在庄园上虽然不很富有,但也有好几间庄房和一个磨房,良田旱地几亩,家具农具齐全,还有一头黄牛,生活虽然不很富裕,但温饱还能保证。据说这头黄牛是金牛星下凡,因为它在天上不知干了些什么坏事,触犯和违背了天条,天王玉帝一怒之下,就将它贬下凡尘,结果投胎在牛家庄,成了牛郎家的一头小牛,小牛长大后,就为他们家耕田种地,拉磨驮粮,创造了不少财富,也付出了全部的精力。
随着牛郎一天天长大,黄牛也一天天变老,力气也渐渐减弱,干起活来也非常吃力。牛郎是个挺善良的小伙子,老牛每次驮粮和运货,他都要从牛背上卸下一袋背在自己肩上,减轻老黄牛的负担,好象与老黄牛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时,哥嫂见到牛郎长大成人了,就想与牛郎分家,按理说,家里的所有财产应该兄弟二人平均分配,然而,哥嫂想独霸家里的所有财产。为了让牛郎没有话说,他们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假造了父母临终前的遗嘱,说家里所有财产,都归哥嫂所有,牛郎只能分到一头老牛。牛郎听说是父母的遗嘱,也只好顺从,不好与哥嫂争执。家产分完后,哥嫂就将牛郎赶出了庄园。牛郎万般无奈,只得牵着老牛离开了庄园。
牛郎将老牛牵到山上,用树技和茅草搭起了一个厂棚,就算是自己的家。从此他就与老牛相依为命,每天都细心地照顾着老牛,对老牛有了很深的情感。终于有一天,老牛张口说话了。牛郎见老牛张口说话,心里感到十分惊讶 ,认为老牛几十年来都不会说话,今天怎么能说话了?难道它是牛神和牛精吗?老牛告诉他,某月某日,会有一群仙女下凡游戏,来在河里洗澡,第三个穿大红彩衣的就是织女星,你去将她的衣服偷下来,以后她就会嫁给你做你的妻子。牛郎听了将信将疑,但他还是相信老牛,按老牛黄说的话去做了。
那天,牛郎一大清早就起来了,按照老牛指点的方向,向河边走去。等到中午时分,一群仙女真的出现了,第三个确实穿着大红彩衣。于是他心里喜出望外,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他偷偷地窥视织女衣服放置的地方,等她下河后就将她的衣服偷偷拿来藏好了。洗完澡后,众仙女们都穿好自己的衣服走了,只有织女还在四处寻找自己的衣服。这时,牛郎就将衣服送到了织女的面前,织女看到自己光着身子感到十分害羞,于是很快就从牛郎手中夺去衣服穿好。穿好衣服后,觉得自己的身子已经全部让牛郎看到了,莫须也是一段缘分。虽然如此,牛郎也并没有无礼,只是主动提出要与她结为夫妻。她看到牛郎也是个正直的君子,一个勤劳善良的小伙子,于是对他产生了好感,也就接受了他的求婚。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她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布,同姑娘们一道织出又光又亮的丝罗绸缎,村庄里的人们都很喜爱她。
牛郎和织女结婚后,他们男耕女织,情深意重,怀一个龙凤胎,生下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就让天上玉帝知道了,天有天条,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王母娘娘就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庭,一对恩爱夫妻就这样被狠心的王母拆散了。
牛郎上天无路,心急如焚,十分伤悲。这时老牛告诉他,说它很快就要死了,在它死后,要牛郎剥下它的皮,让他和子女坐在它的牛皮上,就可以上天去追织女。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去做了,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坐到牛皮上,只见牛皮变成了一团彩云,飘了起来,而且越飘越快,越飞越高,象腾云驾雾似的上天去追织女了。眼见就要追到,岂知狠心的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终于感动了喜鹊,成千上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可奈何,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这天于鹊桥相会想爱。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就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都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并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织出美丽绸缎,祈祷自己能有一段美满的婚姻,找到一个如意称心的美好郎君。
这是一个美丽、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这个美丽的传说,后来就成为了民间坚贞不俞爱情故事的典范和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