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天高中作文
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我,听到父亲的咳嗽声。我知道,现在时间是四点多。父亲在距家30多里的海边小镇上做建筑,每天骑电动车去上班。路上要50分钟,早上6点就要开工,父亲每天都是这个点起床。
母亲一般都是在父亲之前起床。她要给父亲做饭。准备铝饭盒,里面放着米-------中午工地上集体蒸饭,大米自己带。老板提供免费的菜汤。父亲是个不喜欢烦心的人,他的生活很简单,每天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吃饭,看电视,睡觉。他的生活,需要母亲来照顾。
父亲抽烟,一天一包,抽烟让父亲经常咳嗽,早上,咳嗽得最厉害。父亲早上咳嗽是多年的习惯。听到父亲的咳嗽,就知道,他起床了。我也赶紧起床,就回家几天,不能起得太晚,尽管在城里,我一般七点多才起床。
父亲已经吃好饭准备出发。他戴着安全帽,跨上电动车,工具包放在电动车踏板上。父 亲明显发胖了,他对母亲说,走了啊。我在后面喊道,路上注意安全啊。父亲没有说什么,他出发了。
吃完早饭,我和母亲一起到大棚蚕室。今年秋蚕不好好结茧,都上山三天了,却很少结茧。我们把掉落在方格簇下的蚕捡起来,再放到方格簇的方格里。有些蚕,已经死亡腐烂了。母亲皱着眉,说,损失5、6千,蚕茧本来能卖4000,你爸爸不去上班,帮我在家做了10多天,他一天150元,加起来6000肯定有啊。我说啊,是啊。明年不要养蚕了,养蚕那么辛苦。母亲说,明年再看吧。春蚕好像会好点。
我和母亲边整理蚕儿边聊,母亲说,我养蚕20多年,第一次出现这情况,真伤心。我说,明年真的不要再养了。母亲说,不养不甘心啊。一个多月,能赚4000元。还可以的。我说,那你也太辛苦了。母亲说,没事的,不苦。
养蚕其实很辛苦,蚕室消毒和蚕儿消毒,药粉的味道让母亲头晕。为给幼蚕加温,母亲在蚕室生炭炉,几次因为空气流通不畅,晕倒在蚕室里。特别是蚕大眠后上山结茧前,蚕需要大量食用桑叶。母亲非常忙,整天在桑园打桑叶,忙不过来的时候,需要让父亲停下做建筑,来帮她。
我说,妈,你看上去不老啊。母亲说,头发染过了,不染的话,大部分白了。牙齿也掉几个了。母亲从来没有在我面前说自己老了。她总是对我说,只要身体好,一切都有机会。母亲是个勤劳坚强的人。
整理完蚕室,太阳已经很大了。我和母亲一起去挖花生。今年花生长得不错,颗粒饱满。我嫌用铁锹挖太慢,开始用手拔,将花生和花生叶一起连泥土拔出。剩余的钻在泥土里的极少数花生等下种油菜之前,还可以在挖地的时候捡出来。
花生地在河边,风很大,吹得河边的树叶哗哗响。我挖花生,母亲摘花生。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我也帮家人一起挖过花生,干过农活。那时候总觉得日子过得很慢,岁月漫长。一眨眼,父母老了,我也似乎不再年轻了。我的心里猛一沉。
挖了一半花生,该回家做午饭了。母亲用三轮小推车从花生地里推了一些花生茎叶回去,那是给家里养的羊吃的。我烧火下面条吃。母亲说,中午一般吃随便吃吃,晚上吃好一点,因为我爸爸的活儿苦,他晚上才回家吃饭。我从门前摘来几个丝瓜,薄皮切段放到锅里,等下烧开就下面。
母亲端来早上吃的小黄鱼,是另一盘。我和父亲都喜欢吃鱼。我家的鱼是一直不断的。吃完饭,母亲说,你休息一会儿,我去看看蚕。我说,那你等下去挖花生叫我一下。
多年来,我养成了午睡的臭毛病。只要可以,雷打不动午睡。父母亲几乎从来不午睡,他们吃完午饭,就去干活了。
大约一点半,我起来,母亲已经在花生地里干活了,她没有叫我。我来到地里,和母亲一起继续挖花生。
天快黑了,我和母亲用小三轮车推着袋装的花生回家。我烧火,母亲炒菜。母亲烧红烧肉,煮海鱼,加上青椒炒香干、清炒扁豆,再烧一个青菜豆腐汤。母亲常说,她不会烧菜。其实,我觉得她做的菜真好吃。
等到六点二十,父亲还没有到家。母亲说,以往这时候已经到家了啊,怎么还没有回家?会不会出什么意外了。我说,我来我爸爸手机吧。
父亲的电话接通了。他疲惫的声音传来,我和别人撞车了。我一惊,是你撞别人,还是别人撞你?你人没事吧?父亲说,是我撞别人。我电动车撞了别人的摩托车,他摩托车开到我前面,突然刹车,我电动车躲避不及,撞上去了,对方找我要钱,我已经报警。我说,你人在哪里?我马上过来。父亲说,是在安弶公路潘堡河闸这边。我跟母亲要了300元。我要带点钱,万一需要赔人家呢。
我骑着电动车,用最快的速度经安弶公路赶往潘堡河闸。路上,我心里在想,千万人不能出事,千万人不能出事。
天已经黑了,路上偶尔有几个行人。风很大,我身上很凉。大约半小时,我看到前面路边围了几个人,路上倒了两辆车。我赶紧下车。父亲依坐在路边的一个砖砌的垃圾桶上,他手揉着右腿。几个人,有男有女围着父亲。大家都不说话。我问父亲,爸,没事吧。父亲说,腿上皮擦破了,不知道有没有伤到筋骨。我对着围着父亲的人说,是哪位师傅的车和我爸的车撞了?一个戴着口罩的中年男人说,我。我问,师傅,你没事吧。口罩男说,我没事。我的车子有事,车胎好像破了。我问父亲,怎么会撞上的。父亲说,口罩男从我后面超车,摩托车突然停下,我刹车不及,撞上去了。
我观察了口罩男的摩托车,捏了捏车后胎,里面的气很足。我对口罩男说,师傅,你的车子车胎没破。倒是我爸的腿受伤了。口罩男说,是你父亲撞我。父亲在一边说,是你急刹车,假如正常行驶,我电动车速度哪里有你摩托车快?口罩男对父亲说,你已经报警了,等警察来处理吧。
我问父亲,报警多久了?父亲说,6点17分报警的。我看看手机,都7点多了,警察还没有到。我用父亲的手机再次拨打110。接警的女警察说,是不是安弶公路电动车撞摩托车?我说,是啊。你们怎么还没到啊。都一个小时了啊。警员说,你们再等等。在你们报警之前5分钟,一仓发生了交通事故,警察去那边出警了。等他们处理好,再来你们这边。
我们继续在路边等待。父亲开始抽烟。父亲的手机响了,是110打来的。警察问,你们在哪里?我说,老安弶公路边。警察说,我们就在安弶上,怎么看不到?我说,你们继续往东开,就能看到-------哦,我看到你们了。一辆闪着红色与蓝色灯光的警察驶过来。一个警察走过来,他看看现场。嘴里嘟嘟囔囔,这点小事情也报警?谁报的警啊?过来。父亲走过去,这点事,你们商量处理吧。报什么警。父亲把事情讲述了一遍,说,他跟我要钱。说我撞他了。我才报警的。坐在警车里的一个穿便装的男人说,这样吧,你们两清。看行不行?口罩男说,我不跟他要钱,现在没事了。我问父亲,爸,你的腿没事吧。父亲说,就是疼,不知道有没伤到里面,应该没事的。
我把电动车扶起来,电动车前面的塑料壳撞破了,一些塑料掉在地上。摩托车后牌照撞歪了,摩托车没有受伤。
我让父亲开我骑来的电动车,我开父亲受伤的电动车,一起回家。路上,我对父亲说,爸,你一定要注意安全。钱可以赚,身体第一。父亲说,本来没事的,那家伙急刹车,我来不及。我说,明天把刹车整一下,刹车一定不能失灵。你这电动车老了,尽快再去买一辆。
回到家,母亲正在等我们。她对父亲说,让你小心点,小心点,你还是撞车。父亲说,是他急刹车……,我说,赶紧贴膏药,赶紧吃饭。
父亲贴了膏药,开始吃饭。我问,没事吧?父亲说,就是有点疼,没事。假如明天早上不怎么疼了,我就继续上班。我说,换了别人,肯定要对方赔医药费。说不定还要误工费呢。父亲说,那样我做不出来。
吃完饭,开始看电视。父亲喜欢看谍战、战争片。看什么节目,我和母亲都随他。父亲躺在床上看电视,我坐在椅子上看。母亲去洗锅碗。
看了一会儿,我听到了鼾声--------父亲已经睡着了。我帮父亲盖好被子。退出了房间,我也想休息了。
一天,似乎这么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