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是父亲人生的精彩
父亲涉猎广泛,1989年父亲带我们搬进临淄闻韶北生活区的三室一厅新家时,父亲在洁白的客厅东面的墙壁上小心翼翼地挂了一副徐悲鸿的竖卷轴的《奔马图》。虽然是一副复制品,那惟妙惟肖的奔跑姿态,父亲爱不释手,常常观赏不已。父亲健谈,却都说到点子上,废话不说一句。徐悲鸿塑造的那一洗万古凡空马的英姿骏马形像,一如父亲一生追求的理想,向往自由的性格像征。
父亲去世后,这幅卷轴画留给了我们,作为我们怀念父亲的一个念想。父亲爱徐悲鸿先生的画,也喜欢先生的箴言:“美术之大道,在追索自然”。“吾所法者,造物而已。碧云之松吾师也,栖霞之岩吾师也,田野牛马,篱外鸡犬、南京之驴,江北老妈子,亦皆吾所习师也”。父亲出身农家,一生的爱读书,爱收藏的心劲十足,这些令我们四个子女望尘莫及。
在大多数人的感觉中,父亲是严厉的,母亲是慈祥的。严父慈母,这是古语了。而我家却相反,父亲却与母亲掉了个个。从天真烂漫的童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父亲却在悄悄扮演着慈父的角色。并一意孤行,仿佛我们与父亲更贴近一些,而畏惧那近在咫尺的母亲,因了母亲严厉的缘故,且让我说说与父亲相处37年来的趣事。
童年时代,在外工作的父亲与我们疏远了些。有时看到父亲回来,我就产生莫名其妙的想法:怎么这个陌生的人,是我爹。那时候有一个在银行工作的父亲,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没有一点优越感。生产队时期,工分是足令人意气风发的。母亲一个人,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是一拳难敌四手。上有七十多岁的奶奶,下有四个半大孩子。拉扯起来太难了,当人家年底按照工分分红、分粮食时,我按照母亲的吩咐,哥仨拿口袋去社场分粮食时,生产队会计讽刺说:“回家凉快去,还欠着队里的工分钱呢。”倒扒工分的现状,我们苦恼,母亲铁青着脸。一年的辛苦白费了,一个人挣工分,六张嘴等着,母亲是无能为力。苦涩的母亲无处哭诉,也就对父亲极尽埋怨。“好男儿,不远游”,这是母亲刻骨铭心的感受。
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的日子,母亲难为了。对父亲诉苦:“还是回农业社的好,孬好,你也是个整劳力,两个大人拉扯老小总要省心些。”也不知父亲是怎么劝导母亲的,第二天母亲又和一个好人似的,把那忧伤丢到九霄云外去了。那父亲微薄的工资买工分顶粮食,是童年我家最普普通通的事。人家细粮,我家粗粮,也不知遭受了乡亲们几多白眼和讥笑。“有个吃公家饭的有什么了不起,一家人不照样吃不起白面吗?”受不了讥讽的母亲,就对父亲诉苦。父亲总安危冷暖,母亲也就信了命:“等孩子们大了,这累阵就到头了,苦日子就熬出来了。”累阵,我想是当年母亲自我安慰的独创名词。
父亲每星期回一次家,我们四个孩子是欢蹦乱跳的。那辆大金鹿车承载了我们童年多少喜悦和生活的重负,我已经记不清了。父亲车铃的响亮还那样难忘,那车梁上的帆布包里的糖果也够诱人的,激动着我渡过多少年的欢乐时光。
孝顺的父亲,那黑皮包里的点心,先给西屋里的奶奶。欢欢喜喜的孩子们,瞅见就流着涎水来了望。奶奶的笑容,父亲的点头,那都胜似少年时代考第一时夸奖时的欣喜若狂。好东西,父亲递给我们,说:“尝尝”。那品尝里的滋味比狼吞虎咽的吃更难忘,这一个字眼里的辛酸难以想像。
父亲是不打我们的,排队挨训是少见多怪的景像。记忆中父亲打孩子是个空白。孩子们淘气、惹了事,父亲从不打耳光来教训。总是讲道理,这似乎是继承了奶奶教育孩子们的衣钵。有一年,与一个同学闹矛盾,那个同学也厉害,上来就给我一个巴掌。我自然是恨的不得了,打成一片。事后老师来处理,问原由,我说:“君子动口不动手,我父亲在家还没动过我一指头。他竟敢羞辱我。”父亲的言传身教,总令我难忘。
退休后的父亲喜欢看电视上的股市点评,我与父母、父亲正谈论的热火朝天。到了父亲的节目,父亲就一言不发了。冷落了我与母亲,人家津津有味看股市行情了。我倘若再不识趣的与母亲旁若无人地高谈阔论、忆苦思甜,父亲就训斥:“不要说话。”我不作声了,母亲就不乐意了:“想咋的,想堵住我娘俩的嘴?不想让地球转了,看你那霸道的样。属螃蟹的?”母亲一句讽刺而幽默的话,父亲被逗笑了。
父亲的爱好,就是读报、看书、珍藏字画、钻研股市曲线、涉猎军事知识。看他喜不自禁,就知道行情好,他脱口而出:“涨了”。父亲快乐的不得了。股市跌了,也一准写在他的脸上。看他脸阴,就不要与他胡侃。父亲的脸色就仿佛股市的晴雨表,是准准的。
进城23年了,我还是乐此不疲的按照小时候的称呼喊父亲“叔”。“父亲”、“爸爸”、“爹”这都是对父亲的背称,而有次我当面喊“你这老汉子”,父亲就不高兴了。好像我贬低了他,对他大不敬。父亲对“老头子”的称呼受用不尽,妹妹就常这样喊他,他乐此不疲。
“你吃啥?”我正处于为出口不逊而惹恼父亲自责中。看完股评的父亲,似乎忘记了片刻前的不快,又平易近人起来。
我想,这好老头儿。怎么像这“五月天,孩儿面”,来的急,去的快。这就是我那可亲可敬的父亲,一个心胸开阔、健康长寿的老头儿。
“怎么的,孩子叫个老汉不对吗?难道你以为你还是小青年吗?”母亲一句话,父亲又乐了。
父亲这个我一生值得敬仰的人,离我而去已经快3年了,每逢摊开这幅《奔马图》,父亲慈祥的形像就跃然纸上,如此亲切如前。“嘉陵江水碧如茶,松花青青胜似花,别具一番新气像,磐溪风月画人家”。读到这样美妙的诗句,想一想一生品行如这幅奔马的父亲。我就会哀思不已,古诗、字画、军事知识,这些父亲一生的爱好,回味一番,都是令我最幸福的。
与父亲相处的美好时光只能珍藏在记忆里了。父亲,能做你的儿子,做一个如您老人家一样淡泊的人,成功与否,我一生无悔。
包容是父亲对我永远的教导,凡事要尊敬领导,老师傅嘛要多谦让着小青年们。你说,谁不是打那幼稚的岁月过来的呢。何必斤斤计较,度量也是自我做的基本功。想想也是,不过,心里不说,肚子里总不舒服。说到底,还是心胸不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