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同饮
在外应酬,人们总是说:“你酒量肯定不差,因为你老子能喝得很!”那时,我刚从大学毕业,回到镇上工作。
父亲确实很能喝酒。他在镇上开了一间家用电器店,卖电饭锅、煤气灶、热水壶、电风扇之类的东西。店开得很早,也开了很久,镇上许多人都是他的主顾,所以他也算是小镇里家喻户晓的名人。可能因为生意缘故,他交友极广,经常要出去应酬,或是在家里招待客人。从孩提时,我便见他喝酒。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高高举起空酒杯,面红耳赤地大声说:“我喝掉啦!你们看着办!”人们说:“你老子二三两的杯子都是一口一个,喝个两三斤不在话下。”
在我工作之前,父亲十分在意我喝酒。高中毕业那年的夏天,我约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到市里聚餐,喝了很多啤酒,平生里第一次喝醉。我们仍不肯回家,相约去网吧里包夜。那时我们都还没有手机。但半夜里,父亲竟然出现在我的身后。在那个上网不需要登记身份证,小网吧遍地都是的年代,我无法想象父亲费了多少力气,才在那么大的城市里找到我。父亲把我拎起来,扔进他的面包车后面。他似乎什么也没说,又似乎说了很多责备的话,但我都记不得了。我在摇摇晃晃的车厢里,脑袋里昏昏沉沉,浑身瘫软无力,又睡不着。
即便是那次,父亲也没有打我,甚至第二天就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只字不提。父亲真的一辈子都没打过我,但是,只要他眉头一皱,我就会感到打心底的胆怯。没多久,父亲就给我买了手机。这让我觉得是因祸得福。当时,手机刚刚普及,是稀罕的,昂贵的,我的同学跟朋友能有个MP3作为高中毕业礼物已经很满足了,而我此前已经得到一个爱国者牌子的MP3作为考到本科的奖励。父亲说:“不要再让我找不到人了!”那个暑假,我再没有让他找。不是因为他给我买了手机,是真的不敢再疯玩、再喝酒了。
到了大学报名的时候,父亲早早送我到学校。收拾好一切后,我们在学校旁边的饭馆吃饭。父亲默不作声,母亲唠叨了很多,我应付式地回答几声“知道了”,其实心早就飞到充满神秘感的大学校园里。直到临别,父亲已经坐到车上,发动了引擎,才从车里探出头,跟我说了一句:“去吧,在外面少喝点酒!”但我并没有很好地遵从父亲的教导。大学四年,我酣醉了多次,为了相聚、为了离别、因为爱情、因为失败。
回到镇上工作后,喝酒不用再隐瞒回避父亲。反而,我俩常在酒桌上“联合作战”。有时候,明明是他的应酬,但他会千方百计地说服我跟他一起。有时候,是我的应酬,我那些同事、朋友会要求我约同父亲一并过去。甚至有的时候,在我俩各自都快吃喝结束的时候,还会被凑在一起。人们说:“小沈你过来,你爸在我们这里,快来快来!”“老沈你来再喝个两杯,你不来我们不放你儿子走哦!”也难怪,小镇就那么点大,镇上就那么点人。
父亲也转变极大,他不但允许我喝酒,甚至常要求我多喝一点。最开始,在倒酒时他就保护我,总说:“他好了,给他少倒一点,他不会喝酒。”喝下一两杯后,他还在我耳边偷偷说:“喝得掉吗?倒一点给我?”几次一起喝酒后,他知道我有一些酒量,话也变了。倒酒时,他就假意推诿:“我少一点、我少一点,儿子你多喝一点。”人们就笑:“上阵父子兵啊!一个也跑不掉!”父亲得意地回怼:“怎么,你要跟我们父子两个喝是不是?我儿子一个你都喝不过!”喝到一半时,他直接唤我的名字:“帮我带掉一点,我喝不掉了。”人们一开始便被他唬住,这时候谁也不敢阻拦。
喝完酒,我与父亲结伴散步回家。父亲叹口气:“年纪大了,真的不能喝酒了。”我回:“那就少喝点。”父亲说:“哪里少得了?混社会嘛就这回事。做点生意就是吃吃喝喝,不吃不喝生意就做不下去。”我说:“下次我来喝,你少喝点。”父亲哈哈大笑。随后,他向我传授了许多喝酒抗醉的技巧,比如先喝几碗热汤热羹,比如多吃几块肥肉,比如边喝酒边喝水,把酒吐到水杯里,比如擦嘴的时候乘机把酒吐到毛巾里……他讲得很开心,很骄傲。我听得难过,听得心疼。我才知道,我的父亲酒量一般,也许都不如我,才没有人们说得那么能喝。
小镇终究没能留得住我。两年多后,我离开小镇,去省城工作,很快成家、安居。后来母亲也跟我走了,帮我带孩子,照顾我们的生活。父亲执意一个人留在小镇,守着他的小店。其实,现在镇上已经开了好几个电器卖场,好几个超市,他的小店几乎没什么生意了。
因为工作繁忙,生活繁琐,我们不常回去。母亲跑得勤,她每个月都要回去一次,说是给父亲洗衣服,收拾家里。老家还有些人情世故,她要回去处理。她说很多事不放心父亲做,她也放不下父亲一个人。我曾买了些解酒护肝的药让母亲带给父亲。父亲来电:“不要买那些药了。我戒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