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坨子冻梨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可在我看来,我的父亲对我的爱,并非如山那样严峻,有时却是如水那样温柔……
那一年小秋24岁,柱子23岁,经村里黄大娘介绍相亲,他们相爱结婚了,没有昂贵的彩礼,只有租来的婚房,几床大红喜被,跟一个马勺子,还有328块钱,柱子就这样娶了小秋花了不到500块钱,您要问了这是什么年代,结个婚还这么简陋,是的,在80年代,我的爸爸娶妈妈的时候。
“媳妇儿,给,冻梨,缓缓给咱娃吃”。小时候爸爸给我的印象是手大大的,高高的,帅帅的,一头卷发,不喜言谈,但是疼爱妈妈还有我跟妹妹都是默默的,家里有个脏活累活都是爸爸去做,有什么好吃的都是让我们娘三儿吃……
“婷婷雷雷,别吃啊,家里就这一个西瓜,等爸爸回来咱们一起吃”。妈妈领着我跟妹妹赶集的时候买了一个“地雷”西瓜,那时候家里穷,有个西瓜,国光苹果,香蕉就算挺好的水果了,爸爸在煤矿上班,下班第二天回家,我跟妹妹一起等着爸爸开开心心的吃西瓜,结果妈妈切开后,西瓜是坏的了,我跟妹妹失望够呛,因为那是我俩儿流了一晚上口水的水果。
妈妈看到西瓜这样笑了笑扭头说没有西瓜,妈妈给你们做葱花饼好不好,妈妈做的饼你们最爱吃了,在我小的时候妈妈最喜欢做面食,长大后我才知道因为那时候穷,买不起水果蔬菜,没有零食的我跟妹妹长身体还特别能吃,妈妈就变着样去给我跟妹妹做饼、包子、馒头。爸爸上班倒班每次下班都给我跟妹妹买一把糖果、瓜子、苹果,我最爱吃的就是冻梨,酸酸甜甜的咬开一个小口然后吸吮着里面的汁水,那时候虽然穷但是我们一家人却很快乐……
“婷婷,醒醒,这孩子脑门子怎么滚烫,唉我给吃了退烧药还是不见好呢,妈妈一边摸着我的脑门,一边跟爸爸说。”
“把她衣服穿上,我背她送医院。”爸爸说着就把我背了起来,我浑身酸疼,迷迷糊糊,只感觉爸爸的背厚厚的、大大的、暖暖的。半夜了,爸爸背着我走的很快,不一会儿就感觉到了他后背有了汗,他嘴里一直在说:“姑娘别睡,爸爸陪着你,别睡哈,马上就到医院了,一会就好了,听话哈”。爸爸背了我1个多小时到了医院,医生给我打了退烧针,我才安稳的睡着了。自从那以后爸妈攒钱买了家里第一个“大件儿”-飞鸽自行车,为了以后家里有事情方便一些,一家人看到自行车都开心的不得了。
初中的时候,父亲虽然不像别的家长那样富有,但他为我付出的绝对不比别的孩子差,他倒班忙的睡不好觉,但是无论如何,每天坚持查看我的学习,生活上的事情,只要我学习上有问题,他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辅导我,我学习笨笨的,比同龄的孩子笨好多,他就不厌其烦的陪着我做每一道题,从上学到现在每一次家长会他从未缺席,他曾说过:“无论再忙,你跟你妹妹是我永远考虑的第一位”。
高中的时候,父亲已经辅导不动我了,他给我报了辅导班,因为离家远,他怕我住不好吃不好,就给我租了一套房子,有做饭阿姨专门给我做饭。爸爸总说:宁可他跟妈妈苦一点,也要让孩子吃好一点,可是我偏偏不争气,到了叛逆期,爸爸让我好好吃饭,我就吃一些垃圾食品零食,结果有一天肚子绞痛上课的时候就被送回了宿舍,阿姨急忙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给我送到了医院。
醒来的时候,爸爸红着眼睛大声的对我喊:“什么时候的事儿”你怎么就是不听话!”
我从来没看到爸爸这样发脾气,自己也被惊到了,因为近期我发现自己这几个月总在拉血,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肚子一直胀痛,我以为没事儿,可能就是上火了,毕竟女孩大了有的时候不好意思跟爸妈说。
“医生说你这是急性肠炎,因为饮食不好总吃垃圾食品导致的,还有十二指肠炎,肛窦炎,结肠炎,很严重,爸爸妈妈都为了你吃的好一些那么辛苦,你以后辣条薯片那些能不能不吃了!”爸爸被我的病吓到了,我也吓哭了,躺床上一直哭,没想到自己这么不懂事。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些,因为那一刻我发现,自己这样不珍惜爸爸妈妈的爱太不值了。
“老爸,我要吃鱼,最爱吃你炖的鱼了,还有还有那个排骨,我嘟囔着”。
爸爸说到:“好,都给我姑娘做,你参加工作回来一次费劲儿,有啥好吃的都给咱娃做着吃,”爸爸扭头就去厨房跟老妈忙活起来了,饭后,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完了一顿饭,爸爸倚在靠椅上看电视。
“后背疼,贴膏药也不好使呢,爸爸嘟囔着。”
我因为工作关系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不知道爸爸后背疼,我说:“我给您按按吧,”他把衣服脱下,我很多年没有看过爸爸的后背了,给我第一感觉没有小时候背着我那个背那么厚,那么雄伟了,他还剃了光头,后来妈妈告诉我因为光头就看不到白发,我的眼睛湿润了,原来在我眼里的他像一轮太阳,照亮我的心田,让我永远阳光灿烂,父亲老了,真的老了,为了这个家老的……
现在有空我就回家陪陪他二老,也经常跟他们说起我小时候调皮捣蛋的事儿,但是我说印象最深的还是爸爸下班的时候用凉凉的带有胡茬的脸蹭我跟妹妹的小脸,还有那时候爸爸总买回的那一袋子冻梨,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到过年都会买一些冻梨回来,可能那不是冻梨,那是爸爸的一份满满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