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晨会演讲的题目是《生如夏花的青春》。
西汉时候,有个孩子叫匡衡。他很想读书,因为家里穷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那个时候,书是非常贵重的,有书的人不肯轻易借给别人。匡衡就在农忙的时节,给有钱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钱,只求人家借书给他看。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歇息的时候,才有功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匡衡很着急,心里想:白天种庄稼,没有时间看书,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时间来看书。可是他的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嚯地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啊!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家的灯光。于是,匡衡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匡衡就是通过这样刻苦地学习,后来成为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这个故事体现了匡衡不怕艰难的恒心与毅力,以及与痛苦的命运作斗争的坚强不屈。而我们也应当像匡衡一样勤奋努力,实现一个小目标。因为人生中任何一种成功的获取,都始之于勤并成之于勤。所以我们要抓住青春,珍惜青春。
当然,在这种时候,我们的外部环境也会给予我们支持和激励。但是当这种激励过重时,例如家长的望子成龙,亲戚之间的攀比,它就是压力了。
有适当的压力可以促使人们进步,但过多的压力会导致意外频频发生。例如紧张而产生的漏题;亦或者突然性的脑海空白,都是紧张、压力造成的。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扬起自信,放下对结果的要求,成为乐观主义者。只有满怀自信的人,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认识自己的意志。达尔文曾说过:“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因此我们要为理想努力、奋斗、拼搏,只要无怨无悔,便是为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在,我们应当向梦想勇往直前。毕竟只有“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能“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
寰宇浩瀚,星辰万千。星空中,有10^23颗恒星,而单单银河系中,便有100亿颗以上的类地行星,其中诞生了生命的,更是寥寥无几。精子和卵子的结合率为一亿分之一,结合起来看,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概率为10的28次方分之一。这是什么样的概念?若将地球比作宇宙大小,则类地行星的总数会比地球上的沙子更多。然而我们出生的概率比这沙子上一颗电子的概率大不了多少。多么伟大的一场巧合!我们生活在这几乎为0的几率中,一闪而过,转瞬即逝,不去好好努力一次,怎能对得起这一场人生?
苦心人,天不负。遥想当年,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再看今朝,我们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却不顺应命运的车流。不能因天上一片流云挡住了阳光,便说人间没有太阳。终将退却的黑暗无法吞噬向阳的心灵,终将战胜的困难无法击败坚毅的人生。
老师们、同学们,光明的未来就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这生如夏花的晴夏,我们必将向阳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