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学生欢迎”的教师除了具有基本的专业外,教师的乐观心态,快乐情绪则是“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的最重要因素。
乐观包含着宽容、赏识。有宽容精神的教师,他决不会对他的学生有太多的指责与抱怨,他对学生也不会有太多的挑剔。读到这里的时侯,我眼前仿佛又看到班级里黄欣同学:他为人热情、大方,待人有礼貌;他的摸样很可爱,圆圆的小脸蛋上两只小眼睛特别有神,加上一头自然弯卷的头发,让人一看就喜欢上他。可是,在学习上,他一直是教他的老师的“一块心病”:他常常不做作业,有做时也是“应付了事”。因为这才让教过的老师烦恼过、抱怨过,我接任教他语文科时,他的“老毛病”又犯了,我试着用各种方法尝试着教育他:有时,我和他谈心,鼓励他夸奖他;有时,我请同学帮助他;有时,我请其他老师和他谈心,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也曾多次请他家长到学校,告诉家长孩子在校的表现;我也曾罚他重新写作业,可是已经有三个学期了,这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还是老样子——不做作业。每当遇到这种时候,我的脸一下子变红了,我知道我内心上也生气了。想起这些,我不禁汗颜几分。是啊,渴望赏识,是人性中最可爱的弱点,也是人性的优点,日常生活中的人无一例外地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赏识,孩子也一样,他们渴望得到家长、老师的呵护,渴望的理解与宽容,这个时候孩子没有做作业,孩子犯错了,此时,他们最需要的是教师俯下身来,耐心的教育和开导,只有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才能让这样的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他们在尝试错误中学习。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纠正学生犯错误教师的责任,何乐而不为呢?何气之有?
乐观的人,宁静而有激情。我赞同这种观点,我认为这里的宁静包含着对工作的执着与认真,包含着对工作的负责,对学生的负责,是对学生充满着希望,这样的老师快乐。孩子喜欢这样的老师。其实快乐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当我们把快乐、笑声传递给别人,传递给孩子时,孩子的每一天就快乐。记得有一天早晨,当我走近我的办公桌,只见上面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一封信。心想:“是哪个小家伙打的‘小报告’呢?”我漫不经心地打开信封,只见信上工工整整的写着:谢老师,您好!真想您。您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我们经常想起您,想起和您在一起的快乐的情景。那时候,您是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您不但教我们知识,还给我们讲您自己的故事,每次听了您小时候的故事后,同学们都会捧腹哈哈大笑;每次听了您中学时代的故事时,同学们又会被您的求学精神而深深地感动了,每当那时候,我们浑身就充满学习的干劲,除此之外,您还常常跟我们讲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放学了,我们常常跑到您家里,有时,您和我们一起玩跳棋,一起看电视,有几次,我们还一起做饭,您教我们包饺子,想起品尝您包的饺子,就垂涎三尺,有好几次,您在洗衣服,我们在一旁帮您提水,您边洗衣服边和我们谈心。您是我们心中快乐的老师。读完学生的书信,我掩卷沉思:学生需要的好老师,不一定是人们所说的一定要在教学上取得优秀的成绩,或者是他一定要有什么获奖的论文,获奖的优质课,其实,学生需要一个快乐的老师,需要一个能时刻把快乐带给他们和身边每一个人的老师,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学习的快乐,让他们感到生活的美好,老师应该从生活上和学习上关心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感到生活、学习都有所信赖,有所依靠。
做个快乐老师,和孩子们一同快乐,用真诚善待每位孩子,成为孩子信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