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日活动演讲稿
在这青春似火、热情四溢的五月,我们即将迎来5月25日——20XX年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此节日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也就是说,心理健康节的本质是引导同学们在生理发展的过程中,也能关注和把握自身的心理成熟度和适应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个人真正成熟的开始就是懂得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能够真正地去认识自己。
人生难免遇到不如意的事,令人禁不住捶胸顿足,一遍遍地去想:为什么坏事尽发生在我的身上,也不敢去承认这件事的发生。其实,人并不是在遭遇了不幸才会感到强烈的不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拒绝接受现实,才会产生痛苦。
正所谓覆水难收,你很难扭转既定事实。唯一能真正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会意识到世界的复杂性,他会做到去理解,也不去纠结过去发生的事,而是会把目光调整到怎样去面对各式各样突发的状况。
此外,当别人的行事风格跟我们的不同时,例如在宿舍遇到因为学习跟大多数同学就寝时间不同的人、在小组活动中总是划水的人、考完试就忍不住凡尔赛的人,内心也容易产生不愉快的感受,有时甚至会爆发激烈的冲突。而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他会站在客观的角度理解和分析问题,也能够尽量做到跟每个人和谐共处。正是因为他们能够做到对事不对人,即把对事物的看法与评价一个人区分开了,所以就能够使自己的言行不易冲动伤人。当一个人能够拥有接纳的心态,纵使对方确实有错,也不会立马跳出来大声苛责,而是心平气和运用理性的知识和严密的逻辑去逐一分析,也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很理智,也很成熟。在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自然,就没有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思想也就不同。因此,懂得去善待他人,也就是在接纳着自己。
真正成熟的人能够看得通透,人生的对对错错都是一体的,任何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是对我们成长的邀请。既然如此,不如去做些有意义的适应和改变,与人为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