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理,健康成长。
阳光心理,不是在生活和学习中感受一帆风顺的畅快,而是在生活坎坷命运起落时,对未来仍抱有希望。希望感,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词汇。因为一个人拥有希望感,意味着他能看见自己的价值,意味着他肯定自己的能力,还意味着他相信身边的力量。培养希望感,是塑造自身心理品质最有效的方式。今天,希望这三句话能给大家带来对自己更多的肯定和对未来更美好的期待。
第一句话是,《在教室说错了没关系》。这是一本绘本,告诉小朋友,在教室说错了没关系,鼓励他们勇敢举手回答问题。在高中,我们常常忘记,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原本就不是来展现完美的,而是来学习成长的。完美是一种美好期待,不完美才是常态。所以我们会经历考试成绩的起伏变化,和同学的交往也会出现摩擦分歧,自己的情绪状态也会时好时坏。每做错一个题目,与其告诉自己,你太糟糕了,不如肯定自己,今天又找到了一个进步的小突破口。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承认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优秀,才能给自己成长的空间。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终其一生都在超越自卑,他每发现一个缺点,就是一个营养不良的优点,等待自己去经营灌溉,汲取成长的动力。
第二句话是,努力,是灌溉成长的利器。不是因为我比别人差而努力,而是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努力。轻松快乐不能算是努力的状态,最多是一种熟练工种的重复,容易让人回避更高难度的学习任务。艰难痛苦也不是努力的状态,而是自我安慰不计回报的式付出。心理学研究发现,最有成效的努力,一定是艰难而又快乐的。艰难,因为要直面更高的挑战,快乐,是挑战成功之后能感觉到收获。不管成功抑或失败,我们收获的都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为下一个问题的出现积蓄力量。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会层出不穷,但要相信,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节节攀升。
第三句话是,求助,是值得锻炼的能力。一个人奋斗到底,这是充满勇气的壮志。但联合资源,一群人破冰斩棘,也是充满智慧的筹谋。求助,不是弱者的表现,而是在告诉他人“我需要你”,也是在告诉他人“我信任你”,这本身就需要大度与胸怀。成长中,有太多事情出乎预料,又容易当局者迷。要知道,困惑和痛苦,本身就意味着你的内心有更强大的动力,而求助,也不是因为你做的不够好,而是因为,你有着更强的,改变的行动力。学会与亲近的朋友倾诉,一起探讨,向信任的师长寻求支持,这些,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能力。
透过阳光看世界,你是温暖的,这个世界也是温暖的,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肯定自己的价值,抓住锻炼的机会,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