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你说出生命中最爱的三个人,你的答案会是谁呢?请在心中默念他们的名字。现在,我想问问你,这些名字中,有没有你自己呢?
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关爱他人、要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却很少有人告诉我们该如何关爱自己、如何与自己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总大谈热爱、欣赏、喜欢等等,但其实,我们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学会爱别人、爱世界。正如英国剧作家科沃德曾说过:“我对这个世界相对而言无足轻重;另一方面,我对我自己却是举足轻重。我唯一必须一起工作、一起玩乐、一起受苦和一起享受的人就是我自己。我谨慎以对的不是他人的眼光,而是我自己的眼光。”
你是那个爱自己,并温柔对待自己的人吗?
5月25日是共青团中央所确定的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为我爱我,意在提醒大家“关爱、关怀自我”。在心理学语境中,关怀自己、善待自己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能够宽容自己、接纳自己、理解自己的过失,并坦然接受人无完人这一事实的能力。自我关怀并不基于自我评价,我们关怀自己,不是因为拥有一些特别的品质,如漂亮、聪明、成绩好、有才华等,而是因为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爱和理解。
有人或许会说,我不关怀自己是因为不想放纵自己。但关怀并不等同于放纵,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真正的关怀自己意味着你想要的是长期的快乐和健康。因此,像是沉迷手机、暴饮暴食、终日“与床为伍”这样看似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放松和愉悦,长此以往却会给自己造成伤害的事情,并非自我关怀。
那么我们该如何关怀自己呢?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试着成为自己的观察者。
当我们经历挫折的时候,比如成绩大幅下降、和同学发生矛盾、被老师批评时,我们会觉得痛苦太大了,会产生“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的孤立无援之感。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会犯错、会经历痛苦,都有脆弱和不完美之处,这是生而为人的一部分。
当你处于痛苦中时,试着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整个事件,可能就会发现,事情不会像我们想象中那么无药可救。并且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会更有时间感和空间感的概念,知道这件事情不会一直存在,它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困难。等一个月、半年或是一年后再回头看这件事,可能我们也会感谢当时陷在这个情况中的自己,因为我们获得了一次巨大的成长机会。
正如《自我关怀的力量》这本书中所说:“每个人都有搞砸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善待自己。或许我们无法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我们努力了,而丢脸受挫则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事实上,还是值得尊敬的一部分。”
二是在对待自己时,想想你是如何对待他人的。
你有没有过以下这些情况:因为自己犯的小错误而自责好几天;因为上课回答时讲错一句话而感到尴尬和羞愧;因为想戒掉某种坏习惯,却在自己难以坚持下去时猛烈地攻击自己。但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朋友身上时,我们却可以给他们耐心的开导和鼓励。
绝大多数时候,对我们最苛刻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自我关怀,就需要我们像对待最好的朋友那样来对待自己,无论在什么时候都给自己需要的陪伴、关爱、理解和支持。当你再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象一下如果好朋友遇到同样的困境,你会说些什么给他支持?把这些温和的劝慰也讲给自己听吧。
最后一点,教给大家一个自我关怀的姿势:拥抱。
拥抱是强大的治疗工具,它会刺激催产素的释放。催产素被视作“爱的荷尔蒙”,促进平静,信赖,安全和连接感的产生,并抑制当我们受到批评时释放的压力荷尔蒙。
所以,给自己一个拥抱,可以改变身体中的化学反应,是一个简单但有效的自我关怀方法。
在我们不妨现在试一试,抬起你的双手,环抱住自己,默念自己的名字,告诉自己:谢谢你一直以来的的坚持,无论遇到什么困境,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请一直保持着这份勇气,勇敢的向前走下去。请记得有很多人爱你,你也要好好爱自己!
大家在忙碌的学习、工作、生活压力中,很容易忽视了对自己的关怀。但就像自我关怀所提倡的,关爱自己,像对别人好一样对自己好,才能真正使我们更长久、专注地投入到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形成一种良性的正循环。
王尔德曾说过: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希望你的温柔也有留给自己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