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代表心理健康学科的新教师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所有的新教师向为我们提供了宝贵学习机会的县领导校领导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未来工作中对我们进行悉心指导、耐心帮助的师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更是让国家对于国民心理健康、精神卫生方面越来越重视。我们学校紧随党和国家的号召,更为了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和幸福生活,启动了这次的青蓝工程。作为一名在心理健康教育上的新老师,我们有理想有激情有闯劲,但同时,我们缺乏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经验,我们一定会向师傅们虚心学习,深入研究课程,绝不辜负学校的栽培,为晨光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理健康,如同溪水缓缓淌过卵石看似闲淡,然而生活少了它,生命却会平添一份不安与担忧。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一种或大或小的考验。举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我们班的课代表刘怡淇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可就是因为疫情在家学习这段时间,由于孩子的自制力不强,成绩一落千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赶紧去了刘怡淇的家里,对她进行了的心理疏导,告诉他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强大的自制力,毅力和决心,才能保持优异的成绩。阶段性的落后并不可怕,只要重拾信心从现在开始继续努力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老师会永远爱你。过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又一次的测试中,刘怡淇就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现在的刘怡淇,她的成绩甚至比以前更好了。
如果更多的学生,身边的亲人、朋友受到疫情伤害时,心理情绪问题的表现或许更为突出。这时候,就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及时介入,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与疏导,掌握并运用好心理健康这方面的知识就更加重要了。再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吧。我是大学本科毕业,现在教小学二年级。大学在校期间我成绩优异,考研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可现在我带的二年级3班的成绩总是不那么理想。在别人看来我就是不努力,其实我自己知道我已经很努力了,我也想带出好的班级教出优异的成绩。人们都说教书是要有两把刷子的,第一把刷子数学方面的知识我是有了,但是我缺少第二把刷子就是对学生心理疏导的能力。对我来说深入研究心理,熟练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尤为重要。我们晨光实验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活动适时举行,犹如雪中送炭,给了我希望和信心,为我开启了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
我们拜师学艺,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师父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教风,将晨光小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我们的师父都是在教坛上默默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他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拥有精湛的教学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教学风格。可以说,我们的每一位师父都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库,都有许多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因此,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虚心向师父学习、请教,真心诚意地接受他们的指导和督促。
我相信,我们这些新教师一定不会辜负师父的希望与厚爱,也一定不会辜负领导们对我们的要求和培养。通过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在这“三尺讲台”上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所有的新教师向一直关心我们健康成长的领导们、老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