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阳光下生活,说起心理健康,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所了解,但很多人对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明确,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在座的同学,什么是心理健康?可能有的人会说,心理健康就是心理没病呗。这个回答不能算错,但也不是很全面,我在这里借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心理健康的定义:所谓的心理健康就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在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
心理健康就是身体、智力、情绪十分的协调,能适应环境。也就是说,当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新的生活,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我举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女大学生马上要出国留学,对许多人来讲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可是她呢,随着出国日期的临近,出现持续焦虑不安、失眠以及其他一些情绪上的反常,为什么会这样呢?经过咨询师的了解,原来是这位女同学害怕到了异国他乡,在陌生的环境中自己无法生存所以导致心理失衡,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个女生的身体与情绪调解能力的不足。
人的情绪与人的需要能否得到满足相联系,但人的需要总有得不到满足的时候。这就要求人们善于排除心理障碍,能够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要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性格开朗,目光远大,心境愉快,才能胜不骄,败不馁。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则心胸狭窄,自私自利,患得患失,情绪起伏波动,喜怒无常。希望同学们能按上述四个标准对照检验自己,要求自己,以愉悦的心境,饱满的情绪,自尊自爱,善待自己,诚恳、谦让,团结互助,面对困难我们要提高忍耐、受挫力,坚定信念,百折不回,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以昂扬的斗志面对生活的挑战。
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学生从学校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和影响,因此,优雅、洁净、文明、舒适的校园环境能给学生润物细无声的良好心理影响。校园中亭阁假山、名人雕像、书画长廊、名人名言、校风校训以及各种宣传橱窗都会给转化为学生美的享受和理性的思考。生物园里生机盎然,校园里繁花点点,绿草茵茵,学生在曲径廊亭中看书,这些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无时无刻不在触动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受到了美的熏陶和道德的感染,在愉悦中受到教育,自觉地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要自信。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一味的比较最容易动摇我们的心态,改变我们的初衷,而比较的结果,使人不是自卑,就是自傲,总之是流于平庸。一个人一旦没有了自信,就会脱离正常的生活轨道。
图片
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会欣赏,会积极进取。让我们做一名心理健康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