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自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有6口人,兄弟三人,父母都是勤恳的农民。为了生存,为了能给孩子们一个好的生活条件,爸爸妈妈在他一岁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年近花甲的爷爷奶奶就担负起了照顾他们弟兄三个的责任。爷爷奶奶在照顾他和弟弟的同时还要忙家里的农活。身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作为家里的次子,他从懂事起就已经能为爷爷奶奶分担家里的重担了。8岁的时候他便学会了种小麦、洒肥料、打农药等。别人家农忙时用牲畜犁地,而他家却只有靠他自己和哥哥以及年过花甲的爷爷三个人种地。岁月总是那样的无情,渐渐的,爷爷年纪大了,家里的农活就落在了他和哥哥那娇小的身板上了。
在他读初二时,奶奶因常年劳作得不到休息患上了严重的风湿,不舍得花钱看病的奶奶一病不起。他每天除了要完成繁重的学业更要扣负起照顾卧床的奶奶以及年幼弟弟的重任。每次父母给他打电话时问他累不累,他总是懂事地说不累,只想让爸妈少操点一心,让他们老得慢一点。
2017年秋季,他考上了县城里的高中。他明白家里忙,爷爷奶奶的身体也不好,为了不让外出打工的父母再操心,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提起了行李独自去高中报名。开学后他便在学生食堂找了一份零工。2020年7月8日,结束了高考,他就匆匆地回到家里帮家里晒麦子,干完家里的农活后,他又背上行囊去县城的一家超市打工赚取学费,不断的工作劳动让他看起来显得比同龄人成熟许多。
上大学后,他更是利用寒暑假时间打工,他和村里的几个同龄人一块,去广东东莞的工厂里上班,在流水线上装配电子元件。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一开始,工厂里的人都认为他坚持不下来,而他,用汗水和行动证明了自己。转眼间,新年即将来临,原本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因为疫情没有买到回家过年的票,一家人也未能团聚。在外打工的他逐渐理解了父母的不容易,他心里很是难受,他决定为父母多分担一点压力。别人都在高高兴兴的过春节,而他却继续在工作。一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每次下班后他都会感受到腰酸背痛,手上磨得到处是茧子,汗水把衣服完全浸湿了,双腿无力,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同工厂的人都当面夸奖他,这个孩子将来一定有出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刻苦努力永远是他生活当中永唱不熄的歌。他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学习上,他从不怠倦,刚开始接触专业知识,里面晦涩难懂的内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可这些并没有让他低头,反而激发了他要强的性格,经常为了研究某个知识点熬到深夜,如饥似渴地学习让他懂得了很多,他认识到他不仅是为了自己而学习,更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的现况而学习。
在校的他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技巧,课堂上与老师互动,课下和老师交流,学习老师的“过来人”的经验,在校期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在这些过程中他都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大学期间,他担任过班长学生会干部,每天都在不同的身份中切换,一刻也不敢怠慢,他将每一件事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一件一件去认直完成,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经常加班到凌晨。在班级里,他作为一名“老大哥”同样认真负责每一项工作,用心做好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纽带,积极地去帮助每一位同学,有求必应,组织分配的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完成,勤恳任劳踏实肯干,并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宝贵得一段经历,虽然贫苦让他比同龄人承受了更多的艰辛与磨难,但在磨难中,他学会了自强,学会了自立。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要求自己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个平凡但不平庸的有志青年。“比起失败,我更害怕看见父母,老师们眼中失望的眼神,我再努力一点,失望就会少一点。”他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