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XXX。来自甘肃省武威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有三口人。他的父亲在1985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由于长期坚守在潮湿的阵地,留下了后遗症,经常腰腿疼痛,这几年身体更是大不如从前,不能干重活;他的母亲前几年做过手术,虽然已经恢复,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干农活已是很费力的事了,但这一切都没使得他畏惧生活中的困难,而是主动承扣起了家庭的重扣。高考结束后,他的同学都在庆祝黑暗的高中生活终干结束。他毅然留在家里帮忙收拾农作物,每天早晨5点30起床,即使一天劳动十几个小时,但是想想能减轻父母的重担,再苦他也觉得很欣慰。高考成绩出来后,想到考上大学又需要一大笔钱,看着年迈的父母,他心里暗下决心,决定独自一人出去打工。虽然他不知道去打工能不能挣到学费,但他知道穷人的孩子要早当家,作为一个男孩子,就要自强自立。
家庭情况是客观的,而他知道努力学习就可以改变这一切。来到陕铁院后,他知道这是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在班级担任劳动委员,始终秉持“奉献学院,服务同学”的宗旨,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他平时喜欢锻炼身体,并且参加了自由搏击队,由于在社团表现突出,被选拔为自由搏击队大队长;来自农民家庭的他深知粮食的来之不易,从来不会浪费粮食。在周末,他一般都会去教室复习功课,在大一学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综合成绩专业第三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等称号。他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经过和他队友三天三夜奋战,最终获得了陕西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但他并没有因为这点成绩沾沾自喜,而是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他的思想认知里,自强自立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多年来的生活铸就了他坚毅的品质,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他认为作为华夏子女就应该自立自强,励志成才,只有这样方能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