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在关中平原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生活条件并不是那么富裕,从小他就明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当别的孩子还依靠父母庇护时,他已经开始成为家里的小帮手。
在他小时候,父母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去打工赚钱。爷爷奶奶陪伴他度过了大半个童年时光,平日里爷爷奶奶干农活都很忙,所以他有空就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比如做饭、洗衣服、拖地,在爷爷奶奶干完农活回到家后,他会给他们端去洗脚水让他们劳累一天的身体能够得到一点放松。等他年龄大一点时,便跟爷爷奶奶一起干农活,在干农活的过程中他深刻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所以他觉得他更应该尽最大能力为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少操点心。
天有不测风云,高一的时候爷爷突发冠心病,父母不在家,奶奶年纪大了无法细心照顾,他就开始每天早上给爷爷擦洗身子。整理好后才去学校。晚上回家给爷爷熬药、喂饭、喂药。在他的细致照顾下爷爷病情好转。因爷爷喜欢听秦腔,所以他每天晚上给爷爷放最爱听的戏曲《杨门女将》。
高二时,父亲出了车祸,小腿粉碎性骨折,需要在小腿里面打上钢钎,无法正常活动。他就利用放学时间给父亲送饭、喂饭。周末的时候,他在医院陪床,看着父亲疼痛的样子,他心里很难受。父亲经过车祸之后干不了重活,就在县城里开垃圾车。高中毕业后,他就在西安勤工俭学,想着为家庭减少一些负担。在这两个月里,他不仅赚够了自己的生活费,还为父亲换了一个智能手机。在之后的生活中,他不求别的,只愿家人平安、健康、快乐。
2020年10月他开始了大学生活。学校离家不是很远,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回家看望家人,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不会因为缺少亲人的陪伴而遗憾。在学校时,一有空他就和家里打个电话,和他们说说学习,以及在学校的生活琐事,渐渐地打电话陪伴家人就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他认为陪伴是一种孝、是一种爱,他没有金钱,但他有时间,可以给家人多一点的陪伴,不要等到没有机会时才想起他们。
入学后,他始终没有忘记家人的教诲,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刻苦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他在大一学年取得了综合排名专业第四的成绩,最终获得“学校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还在学校进行勤工俭学申请了易班勤工助学岗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些课本里的智慧鼓励着他迎难而上。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会继续将这种优良传统发扬下去,争取多为社会贡献出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