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同学在2020-2021学年在学院担任学生会纪检部干事,在2021-2022学年担任学院学生会纪律生活部部长。他热爱祖国、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里,他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是团结同学、帮助同学的好榜样;在社会上,他诚实守信,思想品德端正,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个热心社会公益的好青年。
他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里,家中一共五口人:爷爷、爸爸、妈妈、姐姐和他。父母以种地维持生计,每天辛苦地劳作,但是收入微薄,然而每年的生活开支又远远超过了收人父亲迫不得已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就外出务工。父母为了这个家庭操碎了心,总想着他和姐姐,而他却无能为力,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他只有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才能让父母后半生跟着他享福。爷爷年老体衰,身体虚弱,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提前完成作业,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照顾爷爷的生活起居。看到父母花白的头发,他就想着趁早为家庭分一部分负担。当时在网络上看到进厂能挣钱就决定去试一试,所以他在单招结束后和朋友一起前往苏州昆山世硕电子厂打工。于是就开始了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两点一线的生活。刚进厂的第一周,他在饮食上非常不适应,但是一想到家中的父母就坚持了下去。最终他赚了第一桶金,看着银行卡上的余额,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为自己留了些许生活费剩下的全部转到了父亲的银行卡上,并对父亲说你们该吃就吃千万不要省着,他听到父亲哽咽的声音“你在外面照顾好自己,身体第一不行就回来吧。”他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却浑然不知。
XX的父母常常因为忙碌顾不上家中的繁琐小事,所以他想让父母在外操劳的时候不用担心家里,于是就帮父母把这些繁琐小事一一处理,家中的脏衣服、吃完饭后的碗筷,他总是和姐姐抢着去洗。父母在外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桌子上总会有两杯热茶和烧好的洗脚水等着他们。他总是会在父母睡前,为父母揉肩、捏腿、放松腰部,使父母忙碌了一天的身心放松下来。他深知,好的学习成绩才是对父母的最大体贴,于是他刻苦学习,认真工作。在学期末荣获学院优秀在校生称号。在生活中家庭收入一般的他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钱。因为是本省求学,回家比较方便,所以只要放假的时候他就会回去,回去的第一件事便是照顾爷爷。回家的这几天他会负责爷爷的一日三餐,悉心照料,每天晚上给爷爷捶腿、按摩。即使在学校里也不忘每天给爷爷打个电话,关心爷爷的身体健康情况,叮嘱爷爷好好照顾自己。
他衷心热爱志愿服务,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曾多次与同学们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五月,他和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一同走进渭南市临渭区老年党支部,帮他们收拾卫生,陪老人聊天……和失去子女的老人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他一直坚信孝老敬亲,快乐自己。每当遇到乞讨的老人,他总是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一点。在这样不懈地努力下,他的志愿服务时长长达191小时,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于此。百善孝为先,不仅仅要孝敬家中的老人,更要把这份孝意传递到社会。在2020年暖冬行动志愿活动中,他协助宝鸡市共青团委配合宝鸡市火车站,协助火车站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行程码以及督促旅客们进入火车站时佩戴好口罩。通过这次活动,他受益匪浅,获得了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他深知自己的这点成绩和进步算不了什么,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会更加努力做好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社会的好青年,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高的热情去帮助他人,用一颗感恩的心,把自己锻造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XX同学说:我要让孝老敬亲常驻于自己心中;让孝老敬亲与你我同行;让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孝老敬亲,并不需要自己多么伟大。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做到。每个人心连心,孝老敬亲终会在这美好的社会中展现它最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