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家里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和他。爷爷奶奶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民,爸爸和妈妈平时在外务工以改善家里的情况他和姐姐都在读书。虽然家里的条件不是多么富裕,但是作为一个六口之家却很幸福,父孝母慈,家庭和睦,唯有奶奶和爷爷的疾病成为了他们一家的心病。
父亲和母亲为了家里的生活,常年奔波在外,他和姐姐一直在读书。爷爷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如从前硬朗了,奶奶的身体比爷爷稍微能强一点,他还在家里读书的时候便接下了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爷爷奶奶。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别的小孩子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上下学的,而他只能每次在学校门口等着比他大一级的姐姐一块回家。回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完自己的作业,然后吃完饭陪着爷爷奶奶一起去村子里面转转,让爷爷奶奶锻炼身体。在周末的时候,他会和姐姐一块陪着爷爷奶奶去田地里干活,每次都是他和姐姐拿着农具,就是为了不让爷爷奶奶出那么大的力。爷爷奶奶在前面干活,他和姐姐只能给爷爷奶奶打下手,心里就想着把田里的活赶紧弄完,让爷爷奶奶可以休息一下。他和姐姐在周末还会帮助爷爷奶奶洗衣服,打扫家里的卫生。记得那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给爷爷奶奶剪指甲,每次等爷爷奶奶洗完手脚,他就会主动拿起指甲刀,小心翼翼的剪半个小时,爷爷奶奶也不会嫌他剪的时间长。
时光飞逝,转眼间他已经上初中一年级了,那时候家里距离学校比较远,每次只能骑着自行车去上学,他和姐姐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做一点简单的早饭,看着爷爷奶奶吃完,他们姐弟俩才会洗漱去上学。原来是因为爷爷奶奶每次嫌家里没人就不做饭每天早上起来拿着馒头蘸水凑合着一吃就行了。他们姐弟俩中午饭在学校吃,每天下午放学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家里,把爷爷奶奶叫出来散散步,让爷爷奶奶不至于每天都待在家里缺多锻炼。六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六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是同样的生活。后来,他考上了陕铁院,姐姐也去了离家数千公里的地方读书,这下不能经常陪在爷爷奶奶身边了。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他和姐姐去外地读书,妈妈只能回到家照顾爷爷奶奶,只留下爸爸一个人在外务工来维持家用。他去上学前的一段时间,爷爷奶奶在外面跟村子里的其他老人在一块聊天的时候说“孙子大了,该去为自己的前途奋斗了”,还说“拖累了他这么长时间”他听到这些话后,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他给奶奶说:“孝顺您,是晚辈该做的,孝顺您,就是给晚辈们积福气。
上了大学之后,他也经常通过视频电话和爷爷奶奶聊天,爷爷和奶奶在家里说经常想他,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回望之前走过的路,他感觉非常的踏实,也走得很顺利。正如他所说的,孝顺长辈就是给自己积福气。他也没有忘记父母的嘱托“孝老敬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相信这种铭记在心的嘱托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正是这种优良传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