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书记”作文3
对于读书这件事情,老妈夸我从小就是一个有志向的孩子。不信?你看四大名著我打小就爱看,我还都看了好多遍。唯独《红楼梦》,说实在的,看了好多遍,都只看了个“无疾而终”。一点也看不懂,有时候谁是谁,我都不知道。因为故事中的人物太多了,每个人物还那么复杂,让我琢磨不透,真正成了“梦一场”。所以,想说爱看《红楼梦》,那“臣子是做不到”啊!
今年寒假,妈妈让我试着把它看完,别管懂不懂。“这靠谱吗?”我带着疑惑的心情,却遭遇妈妈无比笃定的眼神,好吧,母命难违,谁让老妈一直夸我读书有志向呢!为了不辜负妈妈的期望,我又“啃”起了这块“硬骨头”。常常是,看着看着,我就犯困,堂堂名著岂能成了我的催眠之物;看着看着,我又牛头不对马嘴,不得不对一对四大家族人物关系图;看着看着,我又稀里糊涂,一遍一遍,返回去重新找,重新看,直到看明白这句话是谁说的?谁和谁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哪个家族与哪个家族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这样,不知不觉竟然被我“啃”完了。说我什么也没看懂吧?似乎又有那么一点明白:在整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生活中,作家曹雪芹是在控诉封建贵族阶级的懒惰、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单指这四大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烟消云散。说我有些看懂了吧?我的疑惑远远超过我所知道的。以我一个小屁孩的眼界,看书,尤其是看这样大部头的小说,总习惯把里面的人物都分成两大类,一类“好人”,一类“坏人”,然后好人有好的回报,坏人就该有坏的下场。我发现,放在《红楼梦》里,压根就行不通,我不能确定的太多太多。
《红楼梦》,我只能说,自己是暂时“啃”完的。妈妈却说,用“啃”也不错!“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啃”了压根就没消化的《红楼梦》,我想我还是会坚持再看看的。因为,我的“啃书记”至少让我明白:只要能坚持,总会有收获!而不管现在的我,还是将来的我,都要为梦想坚持,为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