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是读书第一大病,功夫中在绵密不间断,不在不速也。——陆珑”
老师每学期都会要求我们读一本书,比如这一学期的必读书目就是《一千零一夜》,但我总是心想,每天的作业都很多,已经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哪有时间去看书呀?
直到一个周末,老师布置的作业比较少,我完成的比较早,就顺手拿起这本书读了起来,可是才读了几页,越往后越觉得无趣,于是一气之下就把它扔到一边,然后捧起我的手机,打开抖音,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还没看几分钟,妈妈就进来了,看见我拿着手机,就火冒三丈地冲进来对我说:“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写完作业就拿起书看,而你呢,就在这拿手机刷抖音!”我默默地低下了头,感觉脸红得像刚刚熟透的苹果一样。
我走到书架前,看到眼前数不胜数的书时,不知道该看哪一本。我的眼睛不停地在书架上扫描着。突然,一本《三国演义》的封皮人物吸引了我,我拿起这本书,一页一页的翻了起来,我渐渐痴迷于其中,越看越喜欢。
这本书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书的内容简直可以用以下这些成语来形容,分别是感人肺腑、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历史风云。主要讲述的时间是在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中间大约经过了一百多年。地点是魏国、蜀国、吴国之间所发生的,主要人物有汉献帝、曹操、刘备和孙权,讲的内容是刘备乃汉室宗亲,他看到汉献帝无能,欲匡扶汉室。董卓挟天子,刘备去阻止。后来董卓死了,曹操又去挟天子,刘备痛恨自己无能,大业以失败告终。最后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了晋朝。
人物是关羽,他一生获得了很多战功,“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等等,他让我知道了忠诚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其中还有几个歇后语非常有名,如:“曹操杀杨修——嫉妒之心”、“诸葛亮借箭——有借无还”等等。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是毛泽东爷爷的千古名句,我一直铭记于心,通过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读书原来是一种享受,既让我丰富了知识,也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