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你推荐一本书
在署假里,我看了一本书,那就是《毛泽东诗词选》。这里面对毛泽东诗词分析地非常好。
在这之中,我觉得写得非常好的有《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及《十六字令三首》今天单讲《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这首词写得很大气,气势磅薄。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和“虎踞龙盘今腊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这两句就能看出来。而且在第一句“钟山风雨起苍黄”中,苍黄起了双关作用。第一种是变化的意思;第二种,“苍黄”又同“仓皇”,用来描写蒋家王朝的仓皇逃窜。颈联“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沾名学业霸王。”其实是对当时主张分疆而治的人一个斩钉截铁的回答。上句的“宜将”和下句的不“不可”给人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将剩余的穷途末路的敌人彻底的消灭。尾联:“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话十分深奥,我一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我看了后面的讲解。原来,这句话的前半句借用李贺的《金铜仙人汉歌》的句子,而赋予它新的意思。这里的“天”指社会,社会是无情的,它的客观发展规律是需要改革的,由此来说明干革命要进行到底。后半句呢,句中沧桑指沧海桑田,喻为产生了极大变化,也就是事物要不断变革的含意。
另外,我还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七绝七字一句,共八句?中前两面句叫首联,第三、四句叫颔联,第五、六句叫颈联,最后两句叫尾联。
这本书,解析写得很好,并把许多深奥的东西转化成浅显易懂的道理,而且在书后有许多知识链,是很好的一本书哦!推荐大家都看一下,铭记那个时代的伟人——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