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你听过吗?这就是讲我们要爱惜粮食。不能因为你家里粮食多久随便浪费,这样你污染了环境,也浪费了粮食。等到你真的需要粮食的时候,后悔都来不及,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米饭或者其它食物。
记得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独自去朋友家玩。过了一会儿,她家吃饭了,我就在门外等她,她拿着饭来找我。
我对她说:“我们一会儿一起玩捉迷藏吧!”
“好啊!”
“你在吃饭,我多给你点时间吧!”
不一会儿,我就数完了100声,立即跑去找她。当我找到她时,发现她正要把饭倒掉。我连忙阻止到:“喂!别倒!”幸好喊得及时,她没有这么做,我耐心地告诉她:“小红,你倒了这碗饭,就代表浪费了许多粮食,你可别忘了李绅写的那首诗啊!”
听了我的话,小红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表示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爱粮节粮,从小事做起2
你知道吗?在以前,人们都很少有粮食吃;现在,人们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加上国家的富民政策,走上了小康生活。
我常常听爸爸给我讲他们以前的故事。他说,他过生日就只是吃一个鸡蛋加一碗面而已,肉只有过年才有吃的。现在,我们过生日一般都是买一个大蛋糕或是吃一顿大餐。对比之下,我感到无比幸福;幸福之余,我又感到羞愧不已。
有一首诗,我们都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告诉我们,农民用汗水撒播种子、插下秧苗、收获粮食,一粒粮食一粒汗。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千万不能浪费。
记得有一次,我吃午饭的时候,由于急着看电视,碗里还剩下一点饭,就放下了碗筷准备起身。爸爸看到了,叫住了我,说:“超超,把饭吃完,不能浪费粮食。这些粮食都是你爷爷辛勤劳动得来的,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倒掉,哪怕是剩了一粒饭,也不能。”我听了爸爸的话,觉得太不懂事了,于是就把剩下的米饭吃完了才去看电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些人常常因为一点点小事,而浪费了那些来之不易的食物,真是可惜。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唤醒、号召那些浪费粮食的人,并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也不能忘记现在还有忍饥挨饿的人们。我们应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现在,家乡正是稻谷收割繁忙的季节。我想,家家户户一定是喜获丰收,粮仓也一定是装得满满的。我们小学生在学校里、在家里,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