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粮节粮3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因此对粮食的需求量也很高。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粮食的一个大国,经济总量也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中国仍然还有1亿多贫困人口,还有几千万个城市的底保人口以及众多的其他困难群众不能吃上一顿饱饭。这些大多数都是由于我们铺张浪费所导致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所描绘的是农民伯伯们不畏酷暑,在炎炎夏日下辛勤的耕耘,汗水洒在土地上滋润着禾苗成长。同时也告诉我们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要学会珍惜,但是社会发展加快,人们也就开始铺张浪费,比如:有的人为了好面子,两个人点上一大桌子的菜,吃又没吃多少,最后这些剩菜就全部浪费掉了。有些家长从小惯孩子,不惜在餐馆点上一大桌子的菜,直到孩子吃上满意的菜,而其他的都被浪费掉,以上的例子都是我们不珍惜粮食的典范,要知道,正当我们在饭馆里摆上一桌子饭菜,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时,那些缺粮地区的大人,小孩,老人正顶着饥饿存活,如果我们能少点一些菜,少浪费一些饭菜,那么就能让缺粮地区的人们多吃上几口米饭,享受这片刻的温饱。
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之一,在学校,每天看着同学将碗中的饭菜倒进桶子里是司空见惯的一幕,只能说现在90、00后的我们没有尝过苦,每一天都是在家长的庇护之下长大的,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节约什么是珍惜,只知道我要吃好的穿好的。
所以不管说再多关于我们要怎样节约粮食,对于他们,也就只是对牛弹琴罢了。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的节约意识逐渐淡化,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奢侈程度及消费过度已居世界前例,要知道尽管我们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但是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所以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要屏蔽这种不良的社会风俗,树立一个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的观念。
习近平主席曾在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 说:“……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些都是要告诫我们应该要养成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观念。
爱粮节粮,是我们每个社会公民所需要养成的一个习惯,也是促使中国近一步发展的动力,所以让我们恢复和继续发扬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
古人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我记得有一次吃饭时,由于我吃得狼吞虎咽,饭粒和一些小一点儿的青菜都一一掉出了碗,洒到了桌子上。妈妈见那一桌的米粒,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饭菜来的不容易啊!你可要好好珍惜呀!在我年轻的时候可都没饭吃啊!农民伯伯种出这些粮食是十分辛苦的。”接着妈妈给我讲来了一些关于我外公的故事,并告诉我外公是怎么种田的。第二天,妈妈要带我、姐姐去乡下吃饭,我们一个个都高兴极了。
到了乡下,爸爸说为了能让我和姐姐知道粮食是怎么来得,专门让我和姐姐去田间看看。
田野一片绿色,就像是一块块交错的大地毯铺在田里。在这绿色的毯子上,许多人在忙碌地干着农活,有的在耕地;有的在挑秧苗;有的在......你瞧,那边一个是十多岁的婆婆正在抛秧呢!她从一块板子上拿出翠绿的秧苗,撒到田中,让它们自己成长。她每撒一把秧苗,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就随着脸颊流了下去。此外,我还看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爷爷正在除草,爷爷轻轻弯下腰,用那粗糙的双手去接触那肮脏的杂草和污泥。虽然杂草出去了,却红了爷爷自己的双手。火辣辣的太阳照射在每个农民的身上,汗水湿透了每个农民的衣服。
今后,每当我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时,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农民伯伯用一滴滴汗水换来的粮食。
让我们好好爱惜农民伯伯辛苦耕种出来的、粒粒都含着汗水的粮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