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
去市场买菜,刚进菜场东门就发现,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大约八、九的女孩和一个卖菜的老太太吵得不可开交,洒落满地的菠菜、豆芽菜,和小葱,有的都被揉搓的不像样貌了,从围观的人群中得知:这母女俩一大早买了两元钱的豆芽菜,快晌午了,提着回去找卖菜的,说回家一称少了一两,卖菜的老太太就是不给补称,理由是:菜已经卖出近三个小时了,豆芽本身就是“水菜”两三个小时以后斤两不足也是很正常的,于是就激怒了这对母女,一气之下,娘俩就把老太太的菜摊给掀了个底朝天,连摔带踩整个菜摊一片狼藉。
即便现代人,看热闹的多、管闲事的少,可是母女俩的举动还是遭到了路人的谴责,有人说:何必呢?不就是几根豆芽菜吗,至于发这么大的火;也有人说做买卖是个良心活,缺斤少两有失天理;还有人说不应当让这么大的女孩也参与此事,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生活中有些人,往往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争执不休,其结果:轻的生了一肚子气,不欢而散;重的引起双方大动干戈,后果不堪设想。
此事让我想起,前些日子在我楼下,两辆私家车一辆往东一辆往西,在楼下会车,因生活区道路狭窄,必须有一辆车先往后倒几米,才能给对方让出路,多年来大部分人都是,你尊我让相安无事。可是那天我下班走到楼头时,发现两辆车的车主顶上牛了,谁也不肯退让,相持了几分钟后,两个人开始是口齿之争,之后演变成拳脚相加,再之后就惊动了“110”……
退一步海阔天空,做人干嘛这么较真呢!人与人之间为了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太不值得,待人接物少点计较多点宽容,你不会有太大损失,就说两位车主吧,有一方将车往后倒退几米,举手之劳,一笑而过,其结果就不一样了。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一句话,点透了宽容做人的真谛。
宽容是做人的美德,也是一种境界,深受人们的敬仰。春秋战国时期,闵子骞,从小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娶了个后娘,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冬天做衣服时,给两个弟弟做的棉袄全是棉花的,给他全是用芦花做的棉袄。有一天父亲出门,天异常冷,闵子骞帮家父牵马时,因寒冷冻的他浑身颤抖,一不细心绳子掉在地上,于是招来父亲一顿毒打,不曾想棉袄被抽破了,芦花从裂缝里飞了出来,父亲这才明白闵子骞受到了继母的。一气之下父亲决定休妻。懂事的子骞双膝跪地,哀求父亲饶恕继母,理由很简单: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我们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继母听了子骞的哀求,后悔莫及,从此对待他亲如己出。
曹操在历史上也称得上是一位智勇双全,足智多谋的帅才,官渡之战缴获了袁绍的很多资料,其中发现有许多自我手下的人给袁绍写的信,在一般人眼里,这是通敌的证据,应当逐一索骥,可是曹操果断下令,封锁资料全部烧毁,当时他的谋臣就不理解问曹操:为什么不保留这些珍贵的证据?曹操说:算了吧,其实官渡之战我是险胜,当时我手下的人,忧心忡忡想为自我找一个后路,也是很正常的,把这些原封不动的证据,当着大家的面全烧了,我一点把柄都不留,大家心里就没有顾虑了,我心里也坦然。此举很快就稳定了局势,军中那些异己分子、中立分子甚至连那些曹操对立面的将领都心悦诚服地归顺了曹营。
正因为他懂得退让一步,关键时刻的宽容大度、务实的锐气、清晰的思路,加上他求贤若渴量才适用的理念,才使得曹营智囊团人才济济,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闵子骞跪求家父留住继母,还是曹操烧掉将士们的信件,都是因退让,才给自我给他人,留出了回旋的空间。
做人宽容点,相互之间多点谦让,不为蝇头小利动肝火,当你受到别人误解时,不妨选择宽容;在利益面前,适当地选择放弃。对朋友退让一步,加深的是彼此之间的友情;家人之间退让一步,收获的是充满温馨的氛围;夫妻之间退让一步,是爱的升华;陌生人之间退让一步,免去了许多不必要的纠葛。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为了一丁点小事争执起来,互不相让,其结果是两败俱伤;甚至因对方说了一句不太好听的话,导致邻里间形同陌路老死不相往来;同一岗位上的同事,因感觉对方一个不太对劲的眼神,从此见了面连招呼也不打,其实,他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大家都让一步,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退让,不是息事宁人毫无原则,而是一种智慧与本事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