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听说黄豆泡在水里能长出豆芽儿,于是便从厨房里拿了一个小木碗接了半碗水,然后,抽了张面巾纸浸在水中,接下来,我又在纸上撒了五颗小黄豆,开始仔细地观察起来。
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看得有点不耐烦了,便着急地问妈妈:“妈,怎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这些黄豆宝宝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哇!”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道:“那我们晚上再来观察吧。”
吃完晚饭,我一溜烟儿跑到小书房,哇!黄豆宝宝的衣服有点儿“皱”啦!我用食指碰了碰,那衣服的皱纹就消失了,它们的身体也比早上胖了!但是,它们依然躲在水中,排着十分整齐的队伍,看起来好似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不敢露出那可爱的小脸蛋。它们那原本紧闭着的“小嘴巴”也裂开了一条缝儿,是多么可爱呀!妈妈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嘴角露出一丝微笑,有些神秘地对我说:“今天夜里,黄豆宝宝就会喝足水了哦!”我便很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10月4日星期日雨
今天一大早,妈妈就把我叫醒了,我一起床就跑到书房,只见黄豆宝宝的“外衣”被脱掉了,只留下一层薄的“纱衣”,我用手指碰了碰,呀!它那原本十分粗糙的外皮已经变得十分光滑,它们也开始豫在水面上了,但是厂更令我太跃眼镜的是:它的皮居然涨开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不知何时,它们伸出了嫩黄色的小手,只见它们似乎正向钱招手呢!我满腹疑惑:难道它们开始发芽了?水也有些浑浊了,它的嘴也鼓得像个小包子了。这时在我旁边的妈妈,小心翼翼地把碗里的水倒在了下水道口处,把黄豆宝宝娴熟地放在了一边,把碗清洗干净后,把黄豆宝宝,均匀地摆在碗里。看着妈妈那一连贯的动作,我百思不得其解,望向了妈妈,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道:“如果黄豆宝宝长时间地喝水,它就会慢慢地烂掉,现在懂了吗?”我恍然大悟,会心地点了点头,我趴在桌子上望着桌上这几粒将要发芽的黄点宝宝,心里不住地想:黄豆宝宝啊,你快发芹吧,我已经等了很长一段时间啦!
到了晚上,妈妈告诉我:之前,黄豆宝宝们已经喝足了水,得干一干,但如果不喝水的活,它们会干死的,所以,得盖上块湿纱布,这样它们还会生存下去的。盖上湿纱布的黄豆宝宝们,似乎盖着雪白的“棉被”,正在呼呼大睡呢!
10月6日星期二阴转多云
今天一大早,我又和妈妈迫不及待地来到小书房。赶紧掀开“被子”,一看,呀,你瞧,沉睡了两天的黄豆宝宝,全身竟长满了黄中透白的小豆芽儿!只见它的茎上,那厚厚的小叶子好似莲花上的两片小花瓣,多么可爱呀!再细看,那嫩嫩的小叶子从叶柄开始逐渐变黄,在阳光的照耀下逐渐变白,闪着淡黄的光芒,似于正跳动着生命的希望。
我正观察得入神,妈妈打断了我,说道:“黄豆宝宝发芽了,你是否可以观察一下这一部分的变化呢?”说着,便用手指比划了一下位置,我听后,急忙找来了一把尺子量了一下,看上去大概是3-5毫米的样子吧。我把数据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妈妈摸了摸我的小脑袋,笑着说:“盈盈,那好,我来考考你,你意刚测量的长度还是茎的呢?”“当然是茎的,三年级的时候,科学老师告诉我们的呢!”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再看看黄豆宝宝,只见它们有的像小蝌蚪的尾巴;有的好像尺蠖,摇着它们柔嫩的身躯,顽皮极了;还有的好似一把把勺子,像是可以挂东西……所有的黄豆都在努力生长,这可真是一个黄豆家园呀!
10月8日星期四晴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一转眼,就又过去了两天。今天中午。我吃完了午餐,就急不可待地一溜烟冲到小书房,到了阳台上,我发现碗里的纱布凹凸不干的,咦,黄豆宝宝又在变什么戏法呢?掀开它们的“被子”,哇,我惊奇地发现,黄豆芽“家园”竞变成了黄豆芽森林!那厚厚的小豆瓣正向两边舒展,快速生长的小黄豆,有的茎杆用力挺直,像在做广播操;有的弯曲着,像是正朝我招手问好,还有的仰着小花瓣,仿佛正在翩翻起舞。深吸一口气,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呢!看着这茂密的豆芽森林,越看越满意,心里还不住地想:唉,一颗小小的,不起眼儿的黄豆,在一点点水中就能这样顽强地生存下来,并长出豆芽儿,更何况人类呢?我们应该向它们学习。我们一定要处处地留心生活探索利寻找其中藏着的奥秘,体会到其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