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二天气晴
今天早上,我坐在餐桌旁,盯着一小袋黄豆发呆:“这黄豆又小又干,跟豆芽有着天壤之别,怎么可能变成豆芽呢?”带着这份好奇,我迫不及待地冲进厨房,我要发黄豆芽了!
我拿起一个碗,把黄豆放在碗里洗干净。然后加上凉水,直到水位淹没了豆子。整个一上午,我总忍不住去看,细心地观察。可是,一点儿变化都没有。疑惑不解的我就去请教奶奶,奶奶告诉我:“发豆芽用温水发会更快。”于是,我把凉水倒掉,加入温水。之后,我又查找了资料,知道了发黄豆芽的合适温度是20至28度,我家里的温度刚刚好。而且,不能放在太阳下晒,要避光。慢慢地,我发现:豆子变得难看极了:皱皱巴巴的,好像老奶奶脸上的皱纹,但还是硬邦邦的。晚上,我发现豆子变得漂亮了:外皮细致光滑,颜色变淡,不仅软了许多,而且还变得又胖又大。
啊,我的黄豆终于有了变化,我好期待明天。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天气晴
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去观察我的小黄豆。我小心翼翼地掀开盖子一看,黄豆变得漂亮多了:它的皮肤不再褶皱,水灵灵的,白白嫩嫩,好像很软的样子。个头比昨天大多了,足足有原来的两倍大。它们已经从圆形变成了椭圆。我还发现有的好像要发芽了,不仅能清楚地看到要发芽的部位,还能摸出来了。而且,豆子们好像都破皮了呢,它们好像笑了!这个发现令我开心极了。我把碗里的水倒掉,小心地给豆子洗了个澡。又加入了温水,不过这一次,水可不能加太多。据说,水要是太多,豆子很容易烂掉的。
一整天,我都惦记着我的黄豆,总是利用上网课的休息时间去观察。大概是去得次数太多吧,我总是失望而归:一上午根本没有什么新发现。晚上,当我和爸爸妈妈从南湖回来时,我看到了黄豆的新模样:它们的嘴咧得更大了,好像无数的花蕊,含苞待放!
这个发现使我激动得难以入睡,不知道明天的豆子会是什么样?
2010年4月2日星期四天气晴
早晨,再去看我的豆子时,我发现水上出现了前两天没有的泡沫,大事不好,好像要烂了。我急忙去叫奶奶,奶奶让我先给它们洗洗澡。洗干净后,我发现有的豆子已经冒出了小嫩牙,像一个个小逗号似的呢!有的咧大了嘴,还有的白白胖胖,撑破了肚皮。奶奶说:“水里出现泡沫,就说明黄豆要烂了。豆子上已经长出了嫩芽芽,就不能用水浸泡了。”奶奶给我找出来一个塑料盆,在上面又放了一个带眼的钢盆。然后把洗好的豆子放在盆里,豆子的上面盖上一层薄布。奶奶说:“从今天起,你每天都要给黄豆浇三遍水,水会从带眼的钢盆漏下去,漏到底下的塑料盆里。这样,这块布保持湿润,就像土壤一样。”我早、午、晚给黄豆浇了三遍水。晚上,我看到了更多的小芽芽。
小小嫩芽像音符似的,希望它们明天能奏出更美妙的音乐。
2010年4月3日星期五天气多云
早上一起床,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我的小黄豆们了。我小心翼翼地掀开它们的“小被子”,哇,奇迹出现了!每个黄豆都长出了嫩芽,长的已经达到了1-2厘米。我把它们好好洗了洗。在水中的它们,头大大的,尾巴细细的、长长的,就像一群可爱的小蝌蚪。奶奶告诉我,如果你喜欢短豆芽的话,那就可以吃了。但是,我怎么可能舍得吃呢?我要让我的豆芽长得长长的。如果你仔细地观察它们,就会发现原来的黄豆已经越来越小了,而黄豆芽越来越长了。我早上浇了一遍水,中午我还是没有忘,就像给花儿浇水似的,感觉特别好玩。晚上浇完水的时候,我忍不住又掀开了它们的被子,芽芽张牙舞爪的,好像比之前又长了呢。
吸取了足够的水分,美美地睡吧,睡醒一觉,它们又会什么样呢?好期待明天啊!
2010年4月4日星期六天气晴
今天早上起床,我发现豆芽终于长长了、长粗了!仔细一看,豆子不仅变得越来越小,而且还变成了翠绿色,芽芽笔直、白胖,就像一个大问号。豆芽已经有三、四厘米长了。奶奶告诉我:“现在正是好吃的时候。”但是我舍不得,那毕竟是我发了五天的豆芽啊。奶奶说:“虽然它可以长到五、六厘米,但是那时候就会长出红色的胡须,就像人老了要长白胡子一样。那时候不仅口感不好,硬邦邦的,而且还会腐烂坏掉。”听奶奶这么说,我很无奈:“好吧,那就做成醋溜豆芽吧”。
晚上,醋溜豆芽一上桌,就飘来诱人的香味。豆芽水灵灵、酸溜溜、清香爽口。这道菜不仅口感好,而且非常有营养。最重要的是:这是我亲手发的豆芽,我越吃越觉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