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粒莎
温暖?温暖是什么?那常常常被人提起的温暖是什么?真的是寒冬的那一缕无限温和的阳光?是寒冷的早晨的被窝里一丝残留的温度?是亲人那热情而让人怀念的拥抱?
那昏沉的天空,冷冽的风直从窗户灌进来,冰凉刺骨。脸上又被划了几道无形的伤口,只有痛感。我冷得直打哆嗦,想把头也钻进那暖和的被窝。今天,我并不留念那暖和的被窝,一心只想冲到宽敞的大街上。因为那,有我最期待的——赶集。
把自己包成一个胖胖的五颜六色的“肉包子”来到街上,迅速窜入人群。呼—一幸好没有被挤出来。东看看,西瞧瞧。OK,老妈不在。我放心地随着人流流动。“喂!小妹妹!注意脚下,别踩着菜了!”一个卖菜大叔不太高兴地说道。“哦!对不起,对不起。”我赶忙抬起左脚,单脚跳了出去,却不想没站稳,摔在了路边。卖菜大叔看见了,问道:“喂没事吧?”“没事。”我慢慢地从地上站起来,心想:幸好没事,只是手破了点儿皮,膝盖有点儿疼,还能回去。“哎呀!”不知哪来的一股力量,把我重重的推倒在地。果然还是应该听妈妈的话,不出来的,人太多了。我望着那无尽的人流,无奈的哀叹了一声。“怎么了?怎么这么不小心?这石头很尖的,都摔两次了。”那位卖菜大叔收起了之前的严肃,充满了亲切、和蔼。“哦,我没事,应该还能站起来。”我艰难地从地上爬起,不想,膝盖却剧烈疼痛起来,阻止我前进,“哎,看吧。”大叔一脸无奈,“来,过来。”他把我牵过去,坐在他的大腿上,从衣袋里拿出一个小瓶子,倒出一点液体,淋在一把小剪刀上,然后再用那把小剪刀剪开破了的裤子,露出膝盖。“天哪!怎么流了这么多血?”我惊讶地叫道。他还是一脸平淡地做着他的事:“可能会有点儿疼。”他把瓶子里的液体倒在了膝盖上。“咝。”这哪是一点儿疼,分明是很疼!我忍住不出声,紧紧咬住嘴唇。他瞥见了,低下头,轻轻地向伤口吹气。咦?不那么疼了?好神奇。一股暖流从伤口处一直流进我的心里。他……好像奶奶。起初的不安,紧张,戒备,到这会儿却成了安心,轻松,亲切……甚至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微妙感觉。是什么呢?难道……这……就是……温暖……“咦?这孩子怎么在这儿?给您添麻烦了。”
记忆里,就只有这些了。后面发生了什么,我全然不知,只记得是妈妈带我回的家……还有……那位卖菜大叔。
这,就是温暖,不惊心动魄,不轰轰烈烈,只是在某个回忆的瞬间,紧紧抓住你的呼吸。